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教练到队员状态佳 初辉而立归来备战男排落选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0:46  中国体育报

  “初辉的一传,真是好!”北汽男排领队李文汉坐在看台上赞叹地说,话音未落,已经31岁的老将初辉又奋力防起对手的一次强攻。4月19日中国男排奥运资格热身赛成为这位曾经的老资格国手复出之战,但初辉的身上穿着的却是北京队的自由人球衣。

  2008年春天,满怀奥运梦想的初辉失望地得知,他落选了那一届中国男排,曾几何时国家队铁打的主力自由人却无缘人生难得一次的奥运赛场,让初辉萌生了退意。随后的几年间,还处于当打之年的初辉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暂别排球的生活也辗转从辽宁到了山东。直至2011年成为山东女排的助理教练后,初辉才又一次出现在排球场边。就当大家认为初辉将以新的人生角色重整旗鼓时,他却来到了北京,重新披上运动员战袍。“虽然来到这里只有一个多月,但我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觉。”初辉说:“北汽俱乐部上上下下对我非常热心,队伍也有一股子往上冲的劲头,这是最吸引我来到北京的原因。”

  来到北京队后,初辉似乎就憋着一股劲,为了更好地投入训练,他剪掉了刚刚烫好的新潮发型。原本北京队教练组为了防止重新投入专业训练不久的初辉受伤,并没有准备让他在与国家队的热身赛中上场,但初辉主动请缨,不仅首发出战,而且打满四局。复出的第一场比赛强度就不小,让初辉感到非常疲劳。初辉说,自己有很长时间没有碰排球了,比赛前对自己的状态心中没太大把握,但他的目标是能够在加盟北京队后让自己尽快恢复到以往的最佳状态。“我的竞技状态虽然现在要略差一点,但通过训练,到六、七月份时应该能够达到最佳。”初辉说。

  与初辉同时代的一批国家队队员诸如沈琼、袁志等人这场热身赛大部分时间都站在替补席观战,而场上的国家队先发队员中,自由人任琦不仅是初辉的“接班人”,也曾经是把初辉“挤出”国家队的竞争对手。旁观者或许对这一场两代国家队自由人的直接对话兴趣盎然,但年过而立的初辉却淡然而豁达。初辉表示,从以往的国家队员,到今天作为协助国家队热身的‘对立面’,他的角色转变了,反而在场上打得更放松,也更开心。“我年龄上稍老成一些,而在场上比赛的年轻队员比较多,我希望能够把我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初辉说。

  个人小资料

  出生地:辽宁大连 

  生日:1981.2.11

  身高:1.87米

  位置:自由人

  扣球高度:3.38米

  拦网高度:3.23米

  (高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