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奥运积分解析:印度1战定胜负 若输仍可能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15: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陈金问鼎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他在收获年度国际比赛三连冠的同时,奥运积分从此前的73028.2分刷新为73978.2分,领先丹麦名将盖德达2875.6分。不过,这一优势仍不能确保陈金获得一张伦敦奥运会席位,这位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的伦敦梦想能否成为现实,仍要看下周印度公开赛的表现。

  印度公开赛是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最后一站赛事,目前陈金领先盖德近3000分,显然他已将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中。根据两人的最新积分、印度公开赛级别以及抽签情况,可以对陈金的奥运前景作一细致分析。

  很长一段时间,盖德、陈金在世界排名榜一直分居第4、第5,不知为何,他俩极少被赛事组织者抽到同一个小半区,陈金在1/4决赛经常遇到自己的队友,这一现象颇令人不解。正可谓:不是冤家不聚首。作为伦敦奥运会积分赛终极战的印度公开赛,陈金和盖德偏偏被抽在一起。由于世界排名分居第2、第3的林丹、谌龙不参加印度公开赛,盖德、陈金自动升格为第2、第3号种子,他俩在半决赛相遇由此成为必然。

  盖德的奥运积分为71102.6分,落后陈金2875.6分,丹麦老金童奥运积分的10个有效构成分中,最低分为5040分。众所周知,印度公开赛被世界羽联定为超级赛,该级别赛事冠军、亚军、四强、八强选手分别可得积分9200分、7800分、6420分和5040分。盖德如无法打进半决赛,其奥运积分仍为71102.6分,如果获得四强、亚军或冠军,奥运积分分别涨到72482.6分、73862.6分、75262.6分。显而易见,盖德只有在印度公开赛夺冠,其奥运积分才有重新超过陈金的可能。

  亚锦赛男单决赛直播时,央视解说员童可欣反复强调:如果陈金打进半决赛,即便盖德最终夺得冠军,仍然可以进军伦敦奥运会。这一说法是错误的。

  如果陈金在印度公开赛取得四强成绩,将获得积分6420分,替换掉奥运积分10个有效构成分中的最低分6050分,其最终奥运积分为74348.2分,低于盖德夺冠后的最终奥运积分75262.6分。如果出现这一情况,陈金将在最后一刻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

  由此可见,印度公开赛上陈金、盖德两人若在半决赛照面,这场比赛的胜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陈金的命运。此前,陈金与盖德有过11次交锋,战线为8胜3负,近两次交锋均获胜。假设盖德闯进决赛,他在决赛中很可能迎战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多年来双方有过17次交锋,盖德战绩仅为1胜16负。如果4号种子日本名将佐佐木翔取得决赛权,盖德的获胜概率要高得多,因为他在佐佐木翔面前的战绩是8战全胜。当然,盖佐两将争夺冠军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李宗伟对佐佐木翔保持着不败纪录。

  盖德还有一点不利的因素。进入本赛季,丹麦老将因受伤病困扰状态明显下滑,今年以来奥运积分一分未涨。与亚洲锦标赛同期举行的欧洲锦标赛,状态欠佳的盖德早早出局,下周他征战好手如云的印度公开赛,其夺冠概率肯定不会高。

  总而言之,对陈金来说,如果在印度公开赛半决赛遇到盖德,必须全力争胜,因为一旦获胜将使悬念顿失,获得一个伦敦奥运席位成板上钉钉之事。反之,陈金将失去主动权,只能指望盖德不能获得冠军,虽然历史数据表明他夺冠希望不大,但在非常时刻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当然,印度公开赛也会发生一种情况,即盖德和前几站积分赛一样早早出局。如果出现这一幕,陈金的印度之行权当一次旅游也无妨。(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盖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