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举48KG陈燮霞北京一鸣惊人 李卓兵败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14: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22:30至次日凌晨00:30,2012年伦 敦奥运会举重首金将在ExCeL国际会展中心诞生。女子 48公斤级的较量将全面展开,而这个级别也恰恰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小将田源基本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争夺这块优势项目的金牌。

  虽然女子举重项目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正式加入奥运大家庭,但是中国举重梦之队的表现还是跻身世界前列。悉尼之旅中国女队只派出四人参赛,最终全部摘金,不过当时48公斤级并没有中国选手参赛。

  当时主要的竞争集中在美国、印度尼西亚和缅甸选手之间,美国的塔拉和印尼的斯里抓举都举起了82.5公 斤,而挺举方面,印尼的利萨举起了105公斤,最终塔 拉和利萨总成绩都是185公斤,而塔拉凭借体重轻的优 势,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女子举重首金。

  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派出实力强劲的李卓,当时李卓是48公斤级别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她的报名成绩也以巨大优势领先其他对手,这个级别的 金牌也被公认为是最稳的一块。

  不过决赛场上却风云突变,土耳其20岁的小将塔伊兰神奇爆发,在抓举项目上以97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 录。而这一切都让中国队始料未及,经验欠缺的李卓关键时刻未能顶住压力,抓举只举出了92.5公斤的成绩。挺举和对手一样,都举出了112.5公斤的成绩,最后遗憾摘银。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派上了沉稳的解放军选手陈燮霞。和四年前不同的是,卫冕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已不复当年之勇,抓举3次试举84公斤均以失败告终,早早退出奖牌之争。而压轴出场的陈燮霞则三次试举轻松过关,95公斤的抓举成绩也平了世界青年纪录 。

  之后的挺举争夺中,陈燮霞继续神勇表现,开把便轻松举起113公斤,超过了所有的对手,提前将金牌收入 囊中,为中国军团获得北京奥运会首金。之后,陈燮 霞挑战117公斤也成功,打破奥运会挺举纪录。最终以总成绩212公斤夺金,同时也打破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塔 伊兰保持的210公斤的奥运会纪录。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继续保持优势,有着中国女“穆特鲁”之称的小将田源的横空出世,实力超群,去年的世锦赛上,强势包揽48公斤级别的3金。今年4月 的全国赛暨奥运选拔赛上,田源再次包揽3金,其中挺举举出超世界纪录的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也超出杨炼的世界纪录4公斤。

  纵观世界诸强,能够队田源构成威胁的,恐怕还只有土耳其名将塔伊兰,她在去年欧锦赛中也是强势摘得3 金,不过年龄渐长的她总成绩只有195公斤。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亚军泰国选手哈姆斯利和季军土耳其的卡拉格兹成绩与田源都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只要田源稳定发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别的金牌中国将提前预定。

  附历届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前三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奖牌  得主        国家        总成绩

  金牌  陈燮霞      中国        212公斤

  银牌  厄滋坎      土耳其      199公斤

  铜牌  陈苇绫      中华台北    196公斤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奖牌  得主        国家        总成绩

  金牌  塔伊兰      土耳其      210公斤

  银牌  李卓        中国        205公斤

  铜牌  维拉塔沃恩  泰国        200公斤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奖牌  得主        国家        总成绩

  金牌  塔拉        美国        185公斤

  银牌  利萨        印度尼西亚  185公斤

  铜牌  斯里        印度尼西亚  182.5公斤

  附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世界纪录

  抓举    98公斤  杨炼    中国    2006年10月1日   多米尼加圣多明各

  挺举    121公斤 塔伊兰  土耳其  2010年9月17日   土耳其安塔利亚

  总成绩  217公斤 杨炼    中国    2006年10月1日   多米尼加圣多明各

  奥运会纪录

  抓举    97公斤  塔伊兰  土耳其  2004年8月14日   希腊雅典

  挺举    117公斤 陈燮霞  中国    2008年8月09日   中国北京

  总成绩  212公斤 陈燮霞  中国    2008年8月09日   中国北京

  (小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