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不应被一场失利否定 王楠08年经历是他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17: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2012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中,马龙以2-4负于日本小将丹羽孝希,未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这场失利不会影响到马龙取得奥运资格,但比赛中他打的过紧、动作变形、失误过多的表现还是为他征战伦敦奥运敲响了警钟。

  本次奥运会采用了复杂的多败淘汰赛的赛制,只要连续赢三场球就能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只要不连续输掉3-4场球就仍有机会晋级,因此对于马龙和郭跃来说,参加这个比赛获得奥运资格是没有问题的,主要看他们在承担压力之后能否有正常的发挥。马龙前两场比赛都赢的比较轻松,本场比赛只要战绩丹羽孝希就能够顺利获得奥运门票。

  丹羽孝希今年只有17岁,是去年世青赛男子单打冠军,也是日本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在今年亚锦赛上他在团体决赛中担任日本队的第二单打,在首盘比赛中给张继科制造了较大的压力,以出色的发球、接发球和快速凶狠的进攻先拿下一局,后面张继科拿出看家本领才以3-1比较艰难地战胜了他。在随后的单打1/8比赛中他以1-4负于马龙被淘汰,但显示了较高的天赋和潜力。在今年多特蒙德世锦赛上丹羽孝希出任日本队二号单打,为日本队打进四强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目前他的力量、正手威胁性和相持能力还不够,在实力上与马龙有一定差距。马龙在亚锦赛上战胜过他,应该说对他有一定的了解。

  不过今天的比赛马龙显得很紧,第一局虽然赢了但出现了两次接发球失误,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水平。在随后的几局比赛中丹羽孝希在前三板力争主动,往往进攻在前,快速凶狠的进攻一直占据主动,马龙则显得比较紧,失误过多,没有打出自己的优势。在落后的情况下马龙又显得比较急躁,第六局在7-10落后的情况下追成9-10,这时候对手已经有些发虚,这本是逆转的大好机会,但对手接发球回到他的反手以后,他竟然贸然侧身进攻,结果出现了失误而失利。这种急躁冒进的现象过去在马龙的身上出现得并不多,反映出他的心态摆的不正,被对手缠住比分以后心态失衡而发挥失常,在落后的情况下又没有特别突出的特长制约对手、摆脱困难。这场球充分暴露了马龙目前存在的技术和心理的问题,值得引起他的重视。

  马龙自去年六月份以来,曾连续保持了51场单打全胜的惊人成绩,先后拿下了八个国内外的单打冠军,在不久前的多特蒙德世锦赛团体赛上六次出场均以3-0获胜,也因此获得了国乒教练组的青睐而取得了参加本次奥运会预选赛的资格。一年多来他外战保持全胜,本次亚洲区预选赛又没有特别强的对手,谁也没有想到他会输给世界排名19位的日本小将。这场球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能够让状态正佳的马龙更加清醒,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他征战奥运会是好事。

  奥运会预选赛虽然不是什么大赛,也并非顶尖选手汇聚的比赛,但一直比较难打。88年汉城奥运会预选赛国乒绝对主力滕义竟然小组未出线,最终只获得第九名,最终他在与许增才的竞争中失利而未能参加汉城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预选赛张怡宁(微博)先后负于孙晋和杨影而只获得第三名,也因此在竞争激烈的国乒内部的较量中落了下风而未能获得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2008年奥运会预选赛王楠负于韩国选手唐娜未能第一时间获得奥运资格,这些乒坛老将都在这个比赛栽了跟头,说明这个比赛并不象大家想像的那么容易。

  虽然输了一场球,不过马龙接下来还有三次机会获得奥运门票,只要不再连输三场球他就能够入围奥运会,因此马龙取得奥运资格是没有问题的。由于马龙这个名额是中国队的“团体第三人”,这个人是不可以被替换的,因此马龙参加奥运会前景无虞,不过他这场失利可能会在教练那里“减分”,对他还是有一定影响的。马龙应正确对待这场失利,从比赛中吸取教训,象四年前的王楠那样面对一些质疑在奥运赛场用胜利证明自己!(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王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