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举首金劲敌参赛成疑 中国女穆特鲁实力超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7: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各项比赛7月28日全面展开,举重比赛最先进行的是女子48公斤级较量。前几届奥运会,中国曾两次参加该级别角逐。2004年雅典奥运会,辽宁姑娘李卓输给了土耳其选手塔伊兰,仅获银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塔伊兰抓举三次失利,没有总成绩,来自解放军的陈燮霞夺得金牌。伦敦奥运会,中国小将田源将代表中国参加48公斤级比赛,而且实力明显高出对手。

  三年之内连连上台阶

  来自湖北的田源2009年进入国家队,当时仅16岁。之后三年时间,她可以说进步神速。

  2010年,田源参加了两次世界大赛,一是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抓起85公斤、挺起105公斤,总成绩为190公斤,以超出第二名27公斤的优势夺得金牌,收获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世界性比赛冠军。

  二是9月中旬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21届世锦赛。田源六次试举全部成功,抓举、总成绩均列第三,挺举排第二;88、116、204公斤的成绩,破该级别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三项世界青年纪录。直到现在,这三项世界纪录还写在其名下。

  去年,田源又登上了新台阶,在国内外比赛中连连创出优异成绩。4月在安徽铜陵举行的女举亚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夺冠;5月在海口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抓举、挺举、总成绩分别达到95、123、218公斤,均列第一。其中挺举、总成绩均超世界纪录,123公斤还刷新了挺举全国纪录。这是田源首次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标志着她的水平已进入世界顶尖行列。

  10月中旬,田源以212公斤称雄七城会48公斤级比赛,紧接着又前往巴黎参加了世锦赛,且六次试举、把把成功,抓举、挺举、总成绩依次为90、117、207公斤,全部夺得金牌。

  今年4月2日到5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又是伦敦奥运会国内选拔赛。比赛中,田源六次试举、五次成功,不仅独得全部三项冠军,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的成绩,都打破了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同时,她也以自己出类拔萃的表现,锁定了一张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通行证。

  塔伊兰违禁可能缺席

  当今世界女举48公斤级,水平最高的要属中国和土耳其。中国该级别强手众多,除了田源,还有多次世锦赛冠军获得者、湖南选手王明娟,另一位湖南妹子、217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土耳其该级别水平较高的除了塔伊兰,还有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双料亚军厄兹坎,以及去年世锦赛季军卡莱卡兹。不过,论实力,真正能与中国选手抗衡的,只有塔伊兰。

  在世界大赛中,塔伊兰曾经先后与中国选手王明娟、李卓、陈燮霞、田源等多名选手同场竞技。

  2002、2003年两届世锦赛,她都输给了王明娟,总成绩分别获得第二、三名,而且成绩均落后前者10公斤左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正是未将她放在心上,导致李卓比赛中屈居亚军。当时塔伊兰不仅夺金,还以97.5、210公斤创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2005、2006年世锦赛,塔伊兰均未参赛;北京奥运会因为抓举84公斤三次失利,提前出局。2009年世锦赛,塔伊兰再次不敌王明娟,获48公斤级总成绩第三。2010年世锦赛,她战胜了第一次参赛的田源,勇夺48公斤级三枚金牌,并以121公斤改写了陈燮霞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

  从去年开始,塔伊兰不断爆出服用兴奋剂传闻。11月的巴黎世锦赛,据说随队前往参赛的她在上场前1分钟被除名,后来的48公斤级比赛,田源轻而易举地横扫所有对手,包揽三金。去年年底,土耳其举重协会宣布,塔伊兰药检,A、B瓶检测均呈阳性。

  几天前刚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结束的欧洲举重锦标赛上未有塔伊兰的身影,这意味着她很可能也无缘伦敦奥运会。不过,因为一直未见其遭禁赛的准确消息,故中国队奥运会还是应该有两种准备。

  保证自己发挥是关键

  塔伊兰之外,欧洲女举48公斤级实力相对更强的属其队友、24岁的西贝尔-厄兹坎。2007年世锦赛,塔伊兰未参加,她以192公斤获48公斤级总成绩第四。北京奥运会,塔伊兰抓举三把失败,厄兹坎坚持到了最后,并以199公斤获得银牌。这已是塔伊兰之外,土耳其女将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了。

  2009、2010年两届世锦赛,厄兹坎均获48公斤级总成绩银牌,其中2009年高阳世锦赛,将个人总成绩最好水平提高到了206公斤。去年在本国举行的世锦赛,她未参加,刚刚在土耳其结束的欧锦赛又未露面。本届欧锦赛,土耳其参加女举48公斤级比赛的是25岁的卡莱卡兹。她最终仅以177公斤获得总成绩亚军。去年巴黎世锦赛,卡莱卡兹以183公斤获总成绩第三。

  今年欧锦赛女子48公斤级三项冠军均属于24岁的波兰选手卡尔平斯卡,其抓举、挺举、总成绩的成绩分别为85、102、187公斤。卡尔平斯卡去年世锦赛列48公斤级总成绩第五,具体成绩为183公斤。

  除了中国选手,亚洲女举48公斤级眼下水平较高的三人为泰国的劳西里恭、中华台北队的陈苇绫,以及朝鲜队的梁春华。2010年广州亚运会,劳西里恭以192公斤获得亚军,2009年世锦赛以191公斤获总成绩第五。陈苇绫是广州亚运会季军,当时的总成绩为191公斤;2010年世锦赛以185公斤列总成绩第五。梁春华2009年东亚运动会以192公斤获48公斤级铜牌。

  显然,上述几名欧亚选手与田源都不在一个档次。塔伊兰毕竟已经接近29岁,即使她参加伦敦奥运会,要重现2010年世锦赛时的状态,也很困难。

  田源身体条件非常好,系难得的天才型举重运动员。因为其比赛风格与已经退役的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有几分相似,有行家已为她送上了女子穆特鲁的雅号。伦敦奥运会,田源只要把握好自己,真正发挥水平,就很难有人阻挡其登顶之路。(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源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