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羽球奥运冲金独苗哎做菜减压 被搭档调侃脸红

徐晨/马晋(右)配合越来越默契徐晨/马晋(右)配合越来越默契

  江苏人爱上山东

  马晋是江苏人,2001年从江苏南通市被引进到了山东,十几年的异乡生活,让她对青岛、对山东有了一种依恋,“在山东生活了12年,我对这里已经充满了感情。”

  职业生涯转战山东,马晋的人生也经历了一次转折。“在南通没有入选省队的时候,我一度考虑还要不要继续从事羽毛球运动。就在这时,我很幸运地来到了山东,得到这里教练的重视,入选了国家队,开始同更高水平的运动员同场竞技,真的很感谢他们。”

  在山东生活了十几年,马晋越来越离不开这里。“在青岛吃得好,喝得好,过得踏实,一回到这里就感觉舒服很多,不像在北京,呆了一周多时间晚上根本睡不着。”对这片土地,马晋说最好的感谢方式,就是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让大家开心。

  做菜能“减压”

  赛场上马晋是严肃的,她不容许自己犯错误,也十分注重同搭档的沟通交流。亚锦赛开打以来,马晋同徐晨已经顺利通过了前两轮的考验,挺进了八强,不过比赛中的波折,他们至今还历历在目。19日下午,面对两名印尼选手,两人首局一度落后,赢得有些险,“开局非常想打好,面对困难准备得不是很充分,结果欲速则不达,好在我俩及时调整、沟通,又控制住了比赛局面。”马晋赛后说。

  面对压力,她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减压方式。“最近几个月我开始喜欢上了做菜,挺减压的,比以前老啃方便面好多了。”马晋笑着说道。

  说到做菜的话题,搭档徐晨忍不住打趣,“我怎么没有吃过你做的菜呢,看样子你偷偷都做给男朋友了。”看着一边调皮的徐晨,马晋脸上泛起了红晕。

  夺金可能是“内战”

  客观而言,马晋与徐晨的组合,奥运夺金难度不小,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正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赵云蕾和张楠。队友之间的内战,最终可能在伦敦赛场上演变成为世界级的终极对决。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马晋与徐晨很淡然,“既然到了赛场上,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

  其实夺冠的压力不只是来自场内,外界的期望,同样会让马晋感受到紧张。亚锦赛第二天,比赛场馆门口的电子屏幕上,马晋要出场比赛的消息,被播放给了观战的球迷。成为亚锦赛一大卖点,本身也说明岛城球迷对马晋的伦敦奥运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跟家人沟通的时候,打球的事很少说,有困难也不会跟家里说。”马晋坦言。这次亚锦赛,马晋很想让父母到现场观战,不过碍于队规,她的心愿没能实现。“我母亲很想来看球,因为现在封闭集训,管得比较严,没法出去,所以她就没来,不过他们会在家里看电视的。”

  混合双打的特殊性,让马晋还学会了与搭档一起分担压力,徐晨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俩关系一直很好,打得不顺的时候,大家互相信任,互相鼓励,在场下是很不错的朋友,会在一起散散步交流心得。”

  本报记者 刘伟(青岛4月1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晋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