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伦敦奥运面临4大挑战 成绩下降或在所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6:37  新华网

  4月18日,伦敦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从近几届奥运会的规律来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的成绩下降或在所难免,但中国代表团将力争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站稳“第一集团”。

  代表团7月初成立 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7日至8月12日举行,共设26个大项、302个小项。

  蔡振华介绍说,截止到4月5日,中国运动员共有319人在22个大项、172个小项上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中国代表团将有380余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参赛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而代表团将于7月初前后正式成立。

  蔡振华表示,目前,各支运动队的奥运备战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各项目运动员选拔工作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他说,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纪律严明、能打硬战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礼仪之师,展示国家形象,与此同时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蔡振华介绍说,将在英国利兹市建立中国体育代表团训练营,以让运动员提前适应参赛环境,并在伦敦设立了保障团,以加强赛时的医疗、科技等保障。

  争取金牌、奖牌榜前列,站稳第一集团

  蔡振华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总体目标是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体包括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一,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

  第二,充分发挥竞技水平,争取位于奥运会金牌奖牌榜前列,站稳奥运会第一集团,以优良的运动成绩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三,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相互友谊,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

  第四,以奥运会上体现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激发和引导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带动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各项体育事业的进步,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向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迈进做出贡献。

  困难较多 成绩或下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勇夺51枚金牌,首次问鼎奥运会金牌榜首。

  蔡振华指出,东道主在当届奥运会取得历届奥运会最好参赛成绩是普遍现象,东道主后一届奥运会参赛成绩下降也是一种普遍现象。

  据统计,前5届奥运会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获金牌数比东道主当届平均下降32.8%,获奖牌数平均下降25.9%。

  蔡振华分析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创造佳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挑战与困难。

  首先,对手实力増强。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体坛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国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投入,不断强化备战措施。在伦敦奥运周期,美国奥运项目整体表现稳定,不仅传统优势项目田径、游泳保持强势,仅在2011年田径、游泳世锦赛上就获得了27枚金牌,而且在其他若干项目上也有上佳表现。俄罗斯竞技体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提升,传统优势项目实力明显增强。东道主英国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竞技体育的支持,奥运项目年度世界大赛金牌数迅速上升。另外,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在部分项目上实力强劲,与我们一些重点小项形成强有力的竞争。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国备战力度还将加大,运动成绩还会有新的提高,伦敦奥运会的竞争会空前激烈。

  第二,北京奥运会后,我国多数项目进行了新老交替和人员调整,一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退役,年轻选手成为队伍核心,他们虽然拥有一定的技战术实力,但没有经过大赛磨炼,不能保证稳定发挥,没有取胜的把握。我国传统优势项目的综合优势越来越小,潜优势项目除个别亮点外,整体实力没有大的增强。田径、游泳作为基础项目虽有进步,但整体实力和争金夺奖小项数量与其他竞技体育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篮、排等集体球类项目普遍遇到新老交替、队员伤病等问题,整体实力与欧美强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第三,伦敦奥运周期,国际组织在18个大项21个分项的项目设置、参赛办法、竞赛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增加了中国运动员夺金的困难和比赛的偶然性。

  第四,此番我们从主场变为客场作战,在时差、气候、场地、器材、饮食、观众、文化、科技、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将面临诸多困难。而一些竞技体育强国已于英国建立了双边和多边的技术、科研和保障互惠合作关系,许多国家在两年前就在伦敦等地确定了本国代表团的综合训练营,他们将比我们参赛有更多的便利和优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