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一切从备战出发 首战将放詹国俊回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2:29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在北京集训一月有余。今天(4月18日)下午4点,他们将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亮相,参加国家男排奥运资格热身赛,对手是361°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的前四名:上海唐朝、八一株洲、辽宁、北京汽车俱乐部队。

  中国男排目前的状况如何?组织这样的比赛能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记者在中国男排的训练场边采访了主教练周建安。他说,前期集训,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周大运动量的强化,队员比较疲劳,状态也不是最好。本周是比赛周,赛后我们将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运动量的调整。到漳州后,我们队将再进行三周的大运动量强化训练,接着参加中国男排国际邀请赛。今年,我们的运动量不是按照去年的四天小周期,而是按周计划来实施的。其实,算起来,我们备战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主要的强化训练的时间也就这么两个“三周”,所以我们很珍惜。

  周建安说,与全国前四名的队伍进行比赛,我们有三个目的:一是锻炼心理承受力。我们希望俱乐部队给我们更大的压力。如果请俱乐部队来我们只在练习馆打教学比赛,队员的心理没有太多的压力。而进行公开比赛就大不相同,俱乐部队打国家队会特别兴奋,发挥也会很好,而国家队第一是怕输,第二状态不是最好。我就想锻炼他们在重压之下的承受力和克服困难、扭转局面的办法。我们还想办法加大难度,与参赛的俱乐部队商量,第一局从0比3开始打,也就是一上来就落后,要想办法扭转局面。如果输了,下一局还是让对方3分;如果赢了,下一局就从0比4开始打,每胜一局,下一局就多让一分。第二个目的是检验前期的训练,我们的训练重点都要在比赛中得到表现,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下一阶段训练需要加强什么?通过实战,我们会进一步明确下来,为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做准备。第三个目的是组合最强阵容。比赛中,我们可能会组合不同的阵容出战,通过实战检验,同时考察每一个队员的状态,从中一步一步确定最强的主力阵容和最有力的替补队员。现在队里有15名队员,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只能报名12人,我们会在这一系列的比赛中,逐步确定最终的名单。

  周建安表示,参赛的四支俱乐部队都是在帮助我们备战,非常感谢他们。我们希望四支俱乐部队都能给我们最大的压力,也希望裁判员对国家队更严格一些,现在输球都不怕,总想着不能丢脸有什么用,一切都从备战奥运会资格赛出发。周建安说,首场对上海唐朝男排的比赛,我们把詹国俊放回上海队,也是出自这样的考虑。因为沈琼还要参加阵容的组合,不然我们也会让他回去打。(文/杨玛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