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坷依旧陈金成熟:这样挺好的 就像人生的缩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4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吴书光

  4年,两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男单名将陈金都在积分赛中遇到不小挫折。4年前,他在最后时刻才拿到北京奥运会门票;4年后,在积分赛还剩两站的情况下,他依旧没有确保自己的伦敦之行。4年弹指一挥,坎坷依旧,但陈金已然愈发成熟。

  17日,在积分赛倒数第二站——青岛亚锦赛的首轮比赛中,陈金以2:0轻取马来西亚对手,顺利过关,但这对于他来说还远远不够,因为他必须在本次比赛中夺冠,才能获得奥运净积分。“现在其实已经没什么战术调整,就这么一场场打,我不会考虑后天对谁,只考虑明天对谁,”陈金说。

  在长达一年的伦敦奥运积分赛中,陈金先抑后扬,在后程突然发力,先后夺得了瑞士赛和澳大利亚赛的冠军。他不但排名升至第四,而且还将与第五名盖德的奥运积分差距扩大为1925分,原本渺茫的奥运资格重现曙光。但他还不能高枕无忧,因为盖德如果在欧锦赛和印度超级赛中夺冠,就很有可能反超陈金。而根据规则,一个协会只能在三人排在世界前四的情况下,才能拿到男单3个奥运满额席位。

  在林丹和谌龙相继锁定奥运资格后,陈金只得为最后一张奥运门票苦苦拼争。由于之前浪费了太多抢分良机,外界对他的质疑很大,但陈金没有沮丧,而是继续刻苦训练,通过马不停蹄地参赛来寻找状态、获取积分。从韩国到马来西亚,从德国到英国,从瑞士到澳大利亚,今年,他还没有缺席过任何一项大赛。

  “肯定会累,但是没有办法,现实情况如此,我只希望把状态调整好,吃好,休息好,不去管那些负面的消息,也不去管积分,”陈金说。不过在他看来,心态调整说得很容易,但真要调整好,确实很难。

  中国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说,陈金在积分赛的压力的确很大,但他必须要通过这样的挑战,才能在奥运赛场展现自己。陈金也认为,在奥运积分赛中遇到困难是好事,“这样挺好的,就像人生的缩写”。

  4年前,陈金依靠全英赛上收获的冠军,才峰回路转,最终晋级北京奥运。对比如今面对的困境,陈金显得很淡然:“自己成熟不少,两次冲击奥运,虽同样艰难,但还是不一样,现在心态更好。4年前很紧张,最后几站出球手都抖。现在也紧张,但肯定不会手抖。”

  在他看来,调整心态关键要找好两个平衡点。“一个是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冲进四强。同时就是如何减压,就算进不去(四强)又怎样?把中间尺度调整好,太高了就着急,太低了就消极,”陈金说。

  4年的时光的确让陈金成熟不少。北京奥运会,经受住考验的陈金最终夺取男单铜牌。伦敦奥运会,陈金将继续为“金”而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