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观体育谱写上海新篇章 射箭运动走近百姓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8:3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平萍

  浦东滨江大道,上演百步穿杨。刚刚落幕的射箭世界杯赛,与时尚的城市风景相融,令国际箭联秘书长汤姆-迪艾伦对景观体育赞不绝口。

  国际射联一直在努力进行射箭全球推广,景观体育就是一大卖点。从土耳其安塔利亚海滩上、墨西哥玛雅金字塔下,到丹麦哥本哈根美人鱼雕像旁、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前,都曾是射箭世界杯分站赛赛场。近两年又新增了上海的滨江大道。美国名将埃利森说:“背靠黄浦江,风景优美,在这里比赛感觉极好。”赛后选手纷纷在申城标志性景观前合影留念。迪艾伦表示,“在中国上海的推广卓有成效,这里场地非常好,展示了城市的美丽景观。无论观众是否真正懂得射箭,至少他们都来了。”去年上海站决赛,滨江大道设置200个观众坐席;今年,这个数字是308个。

  2012至2014年,射箭世界杯赛继续落户上海,这项古老运动也开始慢慢走近市民的生活。中国射箭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多次强调:“人们在关注这项运动时,目光别只停留在赛场,而忽略这项运动本身蕴含的底蕴。射箭有很多的礼仪,能够很好地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大众在参与这项运动时,应该以射箭的礼节为主,这样在全民健身的同时,能将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下去。”

  此次决赛前,伴随着耳边汉乐琴音铮铮,对岸大钟报时叮当,起源于先秦的礼射表演“穿越”历史,出现在滨江大道赛场。那是来自杭州射箭俱乐部的箭迷们,他们是分别来自传媒、贸易、设计等多个行业的白领,为现场观众表演中国古代的射箭礼仪,讲述射箭的历史渊源,蕴涵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说民间自发组织的中华弓箭会,会员超过3万人,队长伊文阳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普通市民加入其中,一起感受射箭这一古老运动带来的文化洗礼与快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