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体能训练五花八门 汤仙虎重出山为球队保驾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15:53  《球迷》报微博

  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将于4月17日至22日在青岛举行,在拼抢奥运积分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对陈金来说,此次赛事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此次一旦夺冠,他竞争奥运会的优势将大大提升。为了更好地备战亚锦赛,国羽还特意从美国和北体大聘请了体能师。此次比赛之后,国羽将留在青岛继续备战汤尤杯赛。为了帮助林丹等主力队员更好完成汤杯赛和伦敦奥运会任务,老帅汤仙虎重新回到国家队。对于林丹来说,有老帅在身边,他就仿佛吃了“定心丸”,心里总能很踏实。当队员们都在紧锣密鼓的备战比赛时,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则“忙里偷闲”各自回到家里陪伴即将生宝宝的妻子。从现在开始,国羽的每一步,都是向汤尤杯和伦敦奥运会进军。

  陈金竞争奥运 掌握主动权

  在瑞士公开赛上夺冠后,陈金在积分榜上超越了盖德,如愿升至第四名。为了确保领先优势,他又出现在了澳大利亚黄金大奖赛上,并再一次夺得冠军,将与盖德的积分优势扩大到了1925.65分。当然,不到积分赛结束,陈金就绝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盖德是欧锦赛冠军的大热门,陈金需要在亚锦赛上创造好成绩,而且印度超级赛二人还需继续抢分。

  之前,陈金以积72078.2分反超盖德975.65分。但是他的形势并不保险,一方面领先优势太少,另一方面,盖德虽然落后,但他的起始分却占优,他过去10个奥运有效成绩最低的一个为5040分,比陈金的低了1010分。两人此后如果参加同一项赛事,倘若积分相同且都超过6050分,这一站所获积分减去最低分作为净积分注入总积分,盖德则会反超陈金34.35分。为了掌握主动权,陈金“出尔反尔”出战澳大利亚赛。他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印尼的西蒙·桑托索和越南的阮天明,一举夺得男单冠军,收获7000分的冠军积分,减掉过去10个奥运有效积分当中最低的一个6050分,净获950分,总积分上升到了73028.2分,将对盖德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925.65分,进一步稳固了奥运积分榜第四名的位置。如今,陈金和盖德将兵分两路出战亚锦赛和欧锦赛,随后二人还将同时参加印度超级赛。盖德最低的两个积分为5040分和6050分。欧锦赛的冠军积分为7000分,盖德若能夺冠,将获得1960分的净积分,而陈金若不能在亚锦赛夺冠,盖德就将反超陈金34.35分。

  就目前形势分析,对于陈金最有利的状况是:盖德一如既往地浪费机会,无缘欧锦赛决赛,未能获得净积分。而陈金则夺得亚锦赛冠军,以7000分的冠军分替换掉最低的6050分,在印度超级赛之前将与盖德的分差扩大到2875.65分。即便陈金在印度超级赛上一无所获,盖德至少需要拿到7915.65分,才可以在积分榜将陈金挤出前四。而印度超级赛的亚军积分为7800分,这就意味着盖德必须在印度赛夺冠,才能够完成这一目标。而盖德上一次夺得超级赛桂冠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韩国超级赛,考虑到他以往的夺冠概率以及受到伤病困扰的身体状态,夺得印度超级赛冠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陈金亚锦赛夺冠,就算是盖德夺得欧锦赛亚军,他仍需夺得印度赛冠军才能反超。即使陈金亚锦赛不夺冠,在印度赛上也没有斩获,盖德也至少要进入决赛,才能完成对陈金的反超。

  值得一提的是,盖德今年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低迷,此前4次参赛还从未突破第二关。他即便最终名列第五,也铁定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其参战的欲望、动力不及为奥运门票做最后一搏的陈金,更不会冒着加剧伤病的危险,硬撑着参赛。从今年前几站赛事看,盖德在欧锦赛和印度赛掉链子的可能性不小。一方面是可能退赛,瑞士赛便是盖德退赛送给了陈金机会。四年前,盖德就曾经说过,“在奥运年我不想有任何冒险做法”。当时,他接连退出了全英公开赛、瑞士公开赛以及欧锦赛三项赛事。如今的欧锦赛和印度赛,不排除他会有同样的举动。而且,盖德即便参赛,以现在的状态也未必能取得太好的成绩,只要他在欧锦赛不能夺冠,同时没能进入印度赛四强,陈金即便在亚锦赛和印度赛上一无所获,也将锁定奥运席位。

  汤仙虎重新出山 保驾护航

  4月17日,亚锦赛就将开战。13日,国羽的赛前训练中,训练场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羽毛球队的功勋教头、传奇老帅汤仙虎。这是他自2010年暂时退出国家队教练组,休养了一年半时间之后重回国家队教练组。老帅重新出山,就是为了助力林丹等主力队员备战汤杯赛和伦敦奥运会。

  这已经不是老帅第一次“复出”,早在2007年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周期里,当时已经65岁的汤仙虎就曾经重新回到国家队,他回归的目的只有一个——林丹。对于林丹来说,老帅的作用就仿佛“定心丸”,只要看到老帅在,他的心里就踏实。甚至有人开玩笑称,林丹和汤仙虎的亲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谢杏芳。“没有汤导,就没有今天的我。”林丹发自内心地敬重汤仙虎。在汤仙虎重新回国家队之前,林丹屡屡在大赛上失手,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的亚运会。而当汤仙虎2007年开始调教林丹以后,林丹转年便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2010年亚运会,林丹又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实现了全满贯。

  训练之外,汤仙虎对林丹最大的帮助主要稳定林丹的心理状态,他和林丹的沟通总能非常流畅融洽。“就像是找一名好的发型师,关键在于会沟通,汤导和我交流后,让我不再像以前那么浮躁。凭我自己一个人去想,可能要走一些弯路。因为有了汤导,指给我一条成功的捷径。”拿下北京奥运金牌的那一刻,林丹扑进汤仙虎和李永波怀里痛哭的场面,足以证明了汤仙虎对林丹的重要性。恩师的回归,让林丹从心底感觉踏实。“从2007年底到2009年和汤导合作,之间我们拿了非常多的冠军。之后的时间也是非常开心的,是非常有信心的一年半。汤导一年半没有看过我的比赛,那种状态要开始找,要重新看我这一年半的比赛录像,制定下一阶段的备战计划,比如亚锦赛之后,更细的训练。”

  汤仙虎在羽坛就是一个传奇,如今70岁的他在当运动员时,就曾从1963年到1975年,13年在国际羽坛上一场未败。当教练,他的队员又创造了一个时代。1992年,他调教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男单冠军魏仁芳,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领奖台上的三名运动员吉新鹏、叶诚万、夏煊泽(微博)都出自他的门下。汤仙虎回归是国羽此次亚锦赛扩展教练阵容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青岛集训,教练阵容多达20人,刘永、谢中博等前国手均在其中,再加上力量、康复、营养等方面的专家,复合型教练团队的总人数达到35人。而汤尤杯主力阵容只有20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最多也只有17人,这样的配置为国羽实现一对一、人盯人的训练计划提供了保障,如此全面的护航也是国家队首次尝试。

  风云组合 5月都当爹

  此次国羽以41人的豪华阵容出战亚锦赛,但是名单中却没有“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的名字。据李永波介绍,主要是因为傅海峰有一点伤病,为了不让伤病加重,而且尽快恢复,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备战汤姆斯杯和奥运会,二人才缺席了此次亚锦赛。同时,李永波还透露了另一个重要消息,风云组合5月份都要当爹了。

  “其实两人不参赛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们两个人的夫人都快生孩子了。”傅海峰早已有了宝贝儿子“小鱼儿”,如今就要成为第二个孩子的爸爸,他很兴奋。“这次是个龙宝宝,预产期在5月份。因为还不知道性别,目前还没给孩子起名字,不过我个人想要个女儿。”

  据傅海峰透露,蔡赟家的宝宝预计也将在5月份出生。目前,蔡赟已经和妻子王娜(微博)回到王娜的娘家成都待产。“到时候,可以让两个孩子再配个双打。”傅海峰已经开始期待“小风云组合”。

  蔡赟和花游队员出身的王娜已于2010年4月在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登记结婚,5月份,二人的爱情结晶就将出生。如今,风云组合一边恢复身体一边陪伴即将生宝宝的妻子,选择放弃此次亚锦赛。而到孩子降生时,他们又该征战汤姆斯杯了。

  体能训练 五花八门不枯燥

  亚锦赛、汤尤杯、奥运会将接连考验国羽,为了更好地备战比赛,国羽特意从美国和北体大聘请了体能师。五花八门的训练方式,也让队员们感觉体能训练不再枯燥。国羽特聘体能师名叫迈克,他从美国带来一个很好玩的训练科目,双打选手徐晨和张楠成为“特训队员”。第一个训练科目抢夺不规则橡胶球,二人谁想要抢到这个球都得必须手疾眼快,脚下还要踩好步点。第二个训练科目是“神梯”,按照他的要求,徐晨和张楠必须搞出花样迈出每个小格子,旁观的队友开玩笑说二人在练盖世武功。在所有的双打队员当中,徐晨和张楠练的时间最长,不过他们对于这样的训练课一点都不觉得枯燥。北体大老师布置的抖大绳让队员们付出了不少力气,男队员完成起来还算轻松,女队员开始时还算顺利,但长时间后则变得异常艰难。□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