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穗事件戳痛用人制度软肋 运动员当官应公开选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9:54  大连日报微博

  近日,中国羽毛球队前女双队员黄穗放弃国内的副处级职位,突然出现在澳大利亚羽毛球队的事件受到关注。经媒体调查,不少“官员化”的中国优秀运动员,被委以职务却无法履职成常态。(4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运动员往往在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让他们拥有良好的生活待遇,原本无可厚非。如果运动员具备领导才能,让他们担任干部职务,也未尝不可,只不过,这一切的前提都应该合法合理,既要让“体而优则仕”成为运动员自身的选择,也须经得起公众的检验。

  在我国运动员当中,因取得优秀成绩被授予“官帽”的并不只有田亮(微博)和黄穗,郭晶晶、杜丽(微博)、张娟娟(微博)等人,都在享受着副处级官员的级别和待遇。运动员一旦拿大奖,不仅荣耀倍增,往往还能获得政府奖励的“官帽”,如此“体而优则仕”虽然是政府对于运动员的重视,但就实际情形而言,却并不可取,因为将“官帽”当作奖品,一来有损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让人感觉任用领导干部的随意性;二来也是对公务员制度的藐视,不论“官帽”大小,如此奖励性的任用,不仅视法律制度如儿戏,也有官本位思想作祟之嫌。

  运动员就一定适合担任领导干部吗?恐怕未必,就事论事地说,绝大部分运动员学历知识并不高,除了在运动竞技领域有着过人之处外,其他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相对缺乏,当然,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在于运动员长期处于训练状态,无暇顾及其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既然运动员并不都具备领导干部才能,为何政府部门不假思索,就给运动员戴上“官帽”?此外,“体而优则仕”并非所有运动员的需求,也并不能让所有运动员拥有归属感,中国羽毛球队前女双队员黄穗放弃国内的副处级职位,出现在澳大利亚羽毛球队,无疑敲响了一记警钟,值得深思。

  当然,“体而优则仕”的出现,有着政府立场的考虑。让优秀运动员担任官员,一方面是出于政府对运动员取得突出成绩的嘉奖,以激励更多的运动员为国争光;另一方面,也有挽留运动员人才的原因,希望通过让优秀运动员担任干部,带动地方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这方面也有成功的例子,如,邓亚萍、熊倪等人,就是运动员转到领导岗位且作出不菲成绩的典型。但总体而言,这样的例子屈指可数,以“官帽”的方式来激励运动员、挽留优秀人才,常常难以奏效。

  让优秀运动员担任官职,应当经过公开的选拔,而不是由政府进行“官帽”奖励。“体而优则仕”的负面效应显而易见,那就是折射出用人制度的不公。因此,必须从根源上破除官职奖励机制,同时,着力拓宽运动员就业渠道,让“体而优则仕”彻底成为历史,彰显社会的公平。

  林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