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规则变化为中国迎胜机 程明带头表态拼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14:58  新民晚报

  昨日中国队射落的,是一银两铜。全程无金,平淡收场。韩国女队包揽个人和团体2枚金牌。这幕惬意的体育景观背后,喻意着伦敦奥运,中国射箭队只是陪衬人? 

  “年轻队员刚经过选拔赛,状态也有起伏,要求他们每项比赛都很出色并不容易。他们的发挥与预先的设想基本一致,女队稍稍低了几环。”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心中,多数为90后“娃娃军”的6人奥运名单中,女子团体是最有实力冲击金牌的项目。程明、方玉婷、徐晶获得了伦敦奥运个人赛的资格,并将携手参加团体赛。“韩国队的整体实力超过中国队,但我们并非没有机会。” 

  突破口,在于奥运规则的变化。伦敦奥运的射箭个人项目,由以前的小分制变成了积分制。用圈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环胜制变为局胜制。现在,无论个人还是团体赢一局得2分,平一局各得1分,负一局0分。从每一射的环数累加,到如今的小分计算,不仅加大了比赛的观赏性,实力上相对处于劣势的个人也获得了更多挑战强敌的机遇。“如果能巩固目前的水平,加强三名队员之间的交流配合,女队仍有战胜韩国的机会,关键是稳定的高水准发挥。而个人赛上,我们也可以冲击一把。” 

  23岁的方玉婷昨天获得了女子反曲弓个人赛亚军,她是本站比赛中国射箭队表现最出色的队员。不过在三人团队中,方玉婷却指着程明笑呵呵地说:“她才是主心骨。”程明是长春人,曾受训于业余军事体校,为人很是爽直:“我年纪大些,我会主动和她们两个人沟通,多为队友加油鼓劲。按照次序,我是最先打比赛的,打完后,我会告诉她们一些我的经验,比如风向等等。”程明对自己的器材精益求精,任何人都不能碰。“每次训练间隙她都会对自己的弓箭进行保养和检查,我们可都不敢碰。”方玉婷抖落队友的较真劲。她们在磨合,在了解,在互相促进,这是三人第一次配合参加团体赛。程明带头表态:“奥运会,我们会拼。” 

  放下弓箭,深呼吸,是春天的味道。空气中,有丝丝泥土与草青的甜味。江色是背景,中国姑娘们倚靠着栏杆,留下自己的上海影像。她们,才是奇特的一道景。伦敦奥运,中国射箭队不想只做“陪衬人”。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