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帆赛第五赛段综述:彪马首夺冠 三亚号又遭不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02: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第五赛段全长6700海里,是本届比赛中距离最长的赛段。六支船队3月18日从新西兰的奥克兰启航,前往下一目的地巴西伊塔加。这一赛段也是本届比赛中公认最危险的一段,水手们在南大洋高纬度地区穿行,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航行,经受最高可达10米的巨浪和50节大风的地狱般考验。

  环球航海经验丰富的彪马队船长肯o里德在赛前表示,保持赛船在这一赛段中完好无损是重中之重,他说:“在这样的天气下航行,尤其是在最初的几天里,船很容易就会发生损坏,船员也会很容易受伤,因此谨慎航行才是聪明的战略。”

  然而,就在肯o里德说出这些话后的二十天里,六支顶级船队接连不断遭遇大小事故,返航、手术、退赛、被迫靠岸、紧急维修,接连不断的海上劫难让这6700海里的航行成为名副其实的“魔鬼赛段”。

  彪马初尝冠军滋味

  彪马队做“老二”已经很久了。

  从去年10月的阿里坎特港内赛起,这支美国船队已经拿下了四个“第二名”,而在上一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肯o里德就曾率领彪马在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二,获得整个赛季的亚军。这一次,他们是冲冠军来的。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6日19时9分51秒,在经历了将近20天的考验后,彪马队船员第一个看到了远处港口城市伊塔加的天际线,他们获得了船队在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的首个冠军,全取三十分积分。

  赛事总部原本预计首支船队将于4月4日抵达终点伊塔加,然而持续不断的狂风巨浪让冠军船队比预计时间晚了整整两天。由于每日船上口粮需要精确计算,里德船长在靠岸后向媒体透露,船队一天半以前就已经消耗光了船上的所有食物。这就是说,水手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全部是空腹上阵。

  在比赛的最后一天里,彪马队曾经一度受到西班牙电信队的威胁,最后二十海里的冲刺中,两队的差距只剩一海里。但是彪马队牢牢把握了领航的优势,没有再让冠军从自己手中溜走。最终,西班牙电信队赢得了本赛段的第二名,但依然在积分榜上排名首位。

  领奖台的最后一个位置留给了安盟保险队。格林尼治时间4月10日13时58分45秒,安盟保险队终于抵达巴西伊塔加,以第三名的身份完成第五赛段比赛,获得20个积分。就在六天前,安盟保险队的主桅杆发生断裂,险些断送了船队的整个赛段。之后船队决定使用临时改造的桅杆完成接下来的比赛,确保了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跌宕曲折,终有赢家,三支船队再次以令人敬佩的航海精神阐释了“坚持就是胜利”这个朴素简单的道理。

  “三亚号(微博)”又遭不测

  3月22日,刚刚开始享受领航位置的中国船队“三亚号”就再次遭遇挫折。北京时间当日下午四时,船队向赛事总部报告:船只的迎风船舵(windward rudder)发生折断,导致船尾隔水仓有约3至4吨海水涌入。

  “三亚号”事故的发生地点位于奥克兰东南约1200海里的区域,事故发生时,船队正在以20至25节的速度向赛段终点巴西伊塔加前进,当时浪高为2.5到3米。

  在事故发生后,船员成功将破损处封堵,并通过甲板上的舱盖将船尾隔水舱中的海水抽干,海水没有进入主舱,水手全部安全无事。之后,船队打道回府。四天后,船队宣布将遗憾退出第五赛段和第六赛段的争夺,并且还将错过4月21日进行的巴西伊塔加港内赛,在此期间船队将队受损船只进行彻底修复。

  “三亚号”岸队经历大卫o达菲表示,放弃两个赛段是船队眼下唯一的选择。他说:“一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船队能够继续比赛,完成第五赛段,但是时间实在太紧张,重返新西兰需要花费5天,维修还需要5到6天,重新完成第五赛段需要20天,这也就意味着等船队到达伊塔加时,其他船队已经出发了。”

  目前,赛船正在通过货轮被运往美国佐治亚州的萨凡纳港(Savannah),在萨凡纳的维修工作结束后,船队将驾驶帆船沿美国东海岸南下至迈阿密。船队将于5月19日重新亮相迈阿密港内赛,并将全力向下一停靠港葡萄牙的里斯本进发。

  船长迈克o桑得森在事故发生后表达了自己极端沮丧的心情,他说:“我现在已经难过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心情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种事故的发生和船员们的操作完全无关,所以我真的很沮丧。”迈克船长描述,在事故发生后的几个小时里,船员们都“好像僵住了”。

  对于这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38年历史中的第一艘中国船来说,自从本届比赛去年11月从西班牙打响以来,厄运就一路如影随形。本届比赛开始后的第一天里,“三亚号”就在地中海的风暴中与不明物体相撞,导致船队退出第一赛段争夺;第二赛段中,当船队以200海里优势领先时,桅杆系统的突然故障让船队再次被迫靠岸维修,最终错过了参加阿布扎比港内赛的时间。

  现在,对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38年历史中的首支中国船来讲,名次和积分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了,顺利完成比赛、积累参赛经验才是船长和船员们更看重的。

  海上事故进行曲

  4月4日,阿布扎比队决定在船队抵达智利蒙特港后退出第五赛段,用货轮将赛船运抵巴西伊塔加,全力备战4月21日的港内赛。阿布扎比船员3月30日发现船体有结构性损伤,随后不得不在大洋中展开紧急维修。

  3月28日,正在南太平洋行进中的的西班牙电信队作出决定,船队将在行驶至阿根廷乌斯怀亚港(Ushuaia)时短暂停靠,在对破损船头进行修复后再继续行进。

  3月25日,一直受到破损隔水壁困扰的看步o新西兰酋长队终于作出决定,将绕路向2500海里以外的智利西海岸的蒙特港前进,对破损部位进行彻底修复。

  3月18日,第五赛段启航不到一天时间里,阿布扎比队就因J4号防水壁出现损坏而决定重返奥克兰进行维修。

  ……

  如果将第五赛段中的每次事故和受伤都一一罗列,必定会让人眼花缭乱。在短短三周的时间里,每一支船队都遭遇了数次船体损伤和船员受伤的事故,三支船队被迫靠岸紧急维修,两只船队完全退出赛段争夺,多名主力水手严重受伤。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些沃尔沃Open70大帆船到底怎么了?

  对于质疑和猜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席执行官克努特o弗洛斯泰德(Knut Frostad)认为,现在想要准确找到事故频发的原因还为时过早,但是赛事组织者对本赛段和本届比赛迄今为止发生如此多的事故表示担忧。他说,事故如此密集的发生是无法让人接受的残酷事实。

  作为四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比赛水手,克努特认为,在环球航海中船只出现故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水手和岸队成员也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但是历届比赛中从未有过像本届比赛一样大规模的事故发生。

  克努特特别强调,目前阶段我们切不可对事故的原因妄下结论,因为每起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和所处情况大相迳庭,彼此并无关联。但是,赛事总部将对这些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在未来制定比赛规则和技术规范时加以借鉴。

  截至4月14日,看步o新西兰酋长队依然在大西洋上孤独的航行,他们距离终点还有将近1000海里,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比赛,他们将以第四名的身份获得15分。然而,另一场大战又将在一周内打响。5月20日,4800海里的第六赛段将正式启航,前方到底还有多少危机和险阻,谁也无法预测。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沃尔沃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