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影:张娟娟成绩还能起来 看比赛激发内心余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0: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身着黑色西装,脸上的淡雅与成熟格外明显,虽然与运动员时代的形象有所不同,但何影还是很快就被众人认出。这位中国射箭曾经的标志性人物、这位拥有两枚奥运会射箭银牌、并经历过遗憾的名将,日前现身2012年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比赛现场。眼看现在这些二十岁左右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在赛场争金夺银,何影的思绪又拨回到那些让她体验过成功与失利滋味的日日夜夜。同时,面对张娟娟(微博)落选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何影也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浪体育(微博):现在看这些小妹妹、小弟弟比赛,您是有什么感觉呢?

  何影:其实我是回想到了自己当年在赛场上的那种感觉,现在挺羡慕他们的,现在这么多年了淡出赛场了,现在看下来,我觉得做教练是挺辛苦的。

  新浪体育:您觉得今天中国男、女队队员的表现如何?

  何影:因为我现在也很少关注这方面,但是通过这个成绩来看,有可能跟之前的奥运选拔赛来比是稍微低了一点,但是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他们的心态和压力多多少少有些放松,因为在经历了一次艰苦的比赛后,自己有一次放松的机会,如果再把状态调整到紧绷的状态,我觉得有点难度,我觉得他们都打得挺好的。

  新浪体育:您曾经历过很多世界大赛,这次入选中国队的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的队员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孩子,您觉得他们有什么特点?

  何影:我觉得作为“90后”,他们的思想应该比我们更开阔一些,也会想得比我们更长远,而且不会计较眼前。以前我们“70后”觉得要把射箭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去干,所以想把它干得特别好、特别出色。现在“90后”的孩子发挥起来更容易一些。现在这些年轻队员让我看好的一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都是新秀,我希望他们都拿出自己的作风,不要顾忌对手,也不要顾忌自己队内的人,不要你争着我、我争着你,我觉得他们应该要把自己的那部分做好,把自己那部分做到最完美。

  新浪体育:射箭这个项目是很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状态的,老将的心理状态会更稳定一点,您觉得现在这些年轻队员到了世界大赛心理会不会出现一些波动?

  何影:我觉得有波动是正常的,没有波动反而是不正常的,因为射箭本来就属于技术与心理的项目,不管他表现得怎么样,只要他能自己控制,他能自己调整好情绪和状态,我觉得这就是成功的。以前国家队的人员格局是老队员带着新队员参赛,但是现在赛制规则和比赛程序都有了变化,所以我觉得主心骨和没有主心骨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我觉得还是在于他们个人、在于他们对整个赛制的理解程度。打了比赛之后,他们都明白了。现在比赛是一对一,而且是决胜局的赛制,跟以前比是更残酷了。

  新浪体育:现在您的身份也改变了,现在您站在赛场边,会不会想起自己以前做运动员时经历的成功与遗憾呢?

  何影:我还是会想起来这些的,毕竟这份事业我已经干了二十几年了,它多多少少在我的脑子里已经留在最深刻的记忆了。这次我来到这里,我说我已经有六、七年没有上国际赛场了,现在我感到自己还有能力去打比赛,可以激发我内心的余热。

  新浪体育:如果在伦敦奥运会时,运动员比赛遇到糟糕的天气,您有何建议给这些年轻队员?

  何影:比赛的天气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面对同等条件的。就看运动员平时训练积累的经验,而且场上的应变能力一定要快,你应变能力快的时候你还要问自己敢不敢去做,只有敢去做才是成功的,想到但没做到也是不行,毕竟想到了也要做到。

  新浪体育:现在您的身份是怎么样的?能否介绍一下?

  何影:我现在在吉林队女队当教练兼运动员,现在我自己还在练。(您还是想参加明年的全运会的?)对,有这个想法吧!(笑)参加的可能性大不大这不好说,因为如果我的学生实力强的话,我也想把机会留给她们;如果她们真的不行,或者说跟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我有可能还会作为运动员出现在赛场上。

  新浪体育:有没有想过和张娟娟在明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再比拼一下?

  何影:我没有这种想法。张娟娟年龄比我小了很多岁,但我们俩以前也是荣辱与共的队友,我们也是好姐妹。她这次没能入选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我觉得还是挺可惜的。她还是有这个实力的,但毕竟她结了婚了,牵扯精力的事情太多了,有孩子了,再一个,人往往成熟了,压力越大了。为什么说年轻运动员“初生牛犊不怕虎”呢,他们的思想比较简单,迷迷糊糊地就过去了,甚至说什么也不想,想法比较简单。但我们什么都明白,每天干什么事、几点要干什么,我们的脑子没有一刻是空闲的,所以说她的精力没有年轻队员集中。我们经验越丰富,反而压力会越大。

  因为射箭也不分年龄断,体力要求也不是很多。我相信张娟娟(的成绩)还会起来的,只要她愿意、她去努力了,我相信她的成绩能好。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箭 张娟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