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功亏一篑失声痛哭 唐德尚承载宁波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3:50  宁波晚报

  2012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昨天在福建福州开战。首先进行的56公斤级比赛中,世锦赛冠军吴景彪(微博)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夺得冠军,奥运资格几成囊中之物,而该级别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是宁波小将蒋豪,他获得了第八名的不错成绩。另外一位宁波选手、正冲击奥运会资格的唐德尚将在今天下午69公斤级比赛中出场,迎接通往伦敦的关键一战——

  竞技场“数字为王”

  北京奥运名将龙清泉功亏一篑

  “90后”小将蒋豪冲进了前八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一位18岁少年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力挫群雄,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90后”奥运冠军,他就是龙清泉。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龙清泉最后一举失败,冠军落入了主场作战的吴景彪手中。事关奥运资格,本次赛事自然对于所有参赛选手都是意义非凡,难怪龙清泉最后一举失败的时候,失声痛哭的是站在台后的吴景彪:“龙清泉真的很厉害,大家都知道这次比赛有多么重要……虽然体力还不是说最佳,但我真的已经是拼尽全力了。”

  北京奥运会之后,龙清泉保持了两年的良好状态,2009年他在全运会上以169公斤的挺举成绩超过了168公斤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举坛历史上首位举起自己体重三倍重量的大力士。不过近两年龙清泉状态明显不及当初,2010年世锦赛总成绩不敌队友吴景彪屈居亚军,去年因伤无缘世锦赛。昨天的比赛中,依然是吴景彪占据优势:抓举,他137公斤领先于龙清泉的133公斤,仅比世界纪录少了1公斤;挺举,吴景彪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163公斤。龙清泉最后一次挺举叫了167公斤,一旦成功,他就将凭借体重优势压倒吴景彪拿到总成绩冠军,可是最终没能举起这个重量。

  这个级别参赛选手中,1995年出生的宁波小将蒋豪是最年轻选手,他最终以抓举118公斤、挺举142公斤的成绩排总成绩第八位。“他年纪还小,取得这个成绩不错了。”在现场观战的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举重教练李冬瑜告诉记者,“蒋豪这个成绩发挥出了他的训练水平,应该说比得还可以的,对他来说现在是锻炼为主。”蒋豪也是李冬瑜的弟子,去年5月在世界少年举重锦标赛上曾5破世界少年纪录并夺得3枚金牌,其未来也值得期待。

  期待着“一锤定音”

  唐德尚得“使出吃奶的力”

  他的主要对手也都年富力强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曾表示,今年不再采取队内积分赛加综合评定这种奥运选拔方式了,而是要借鉴美国田径队的选拔制度,采用一战淘汰制。但是最近又有消息称: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并非由此次比赛的成绩单一决定,主管部门将综合考虑最终参赛级别、运动员状态等多种因素,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奥运会。

  其实无论选拔制度如何,对于运动员来说都只有一个目标——能争第一绝不肯落第二。启蒙教练李冬瑜已经在北京陪了唐德尚一个多月,然后又一起赶到福建,昨天在电话中他这样告诉记者:“明天下午3点半就要见真章了,现在说什么都是空的,只有使出吃奶的力气去拼呗!什么是运动员状态?举得比别人重,成绩比别人好,能够压过别人拿到第一才是好状态……”

  唐德尚所在的级别一直都是中国举重队的优势项目,名将廖辉因为兴奋剂事件铁定无缘伦敦后,目前国内的竞争非常激烈。唐德尚的主要对手包括山西的伍超和福建的林清峰等年龄相仿的优秀选手。伍超去年和唐德尚一起参加了世锦赛,获得挺举亚军和总成绩第三。林清峰原来不是这个级别的选手,但由于福建队在62公斤级有两个实力强的选手,处于劣势的林清峰不得已而升级为69公斤级,没想到他反而“升一级海阔天空”。2009年改级别后,2010年就战胜廖辉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总成绩是345公斤。

  在69公斤这个级别上,张国政、廖辉分别夺得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金牌,如果中国男举在伦敦奥运会问鼎这一级别,将完成中国男举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三连冠。唐德尚如果跨过今天这道坎,去完成这个壮举的机会也许就“一锤定音”了。记者 戴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龙清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