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举锁定进军奥运第一将 吴景彪夺金之势无人可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7: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日,全国男举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福建福州揭幕。首项56公斤级争夺,解放军选手吴景彪(微博)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湖南的龙清泉等多名强劲对手,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冠军。加上他2009年以来在国内外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实际上已经无可争议地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该级别比赛的资格。

  综合“得分”无人可比    

  2010年和去年的两届世锦赛,中国男子举重队成绩均高出一筹,两次都拿到了团体积分第一,从而提前获得了满额的伦敦奥运会六张参赛“门票”。因为一支队伍一个级别最多只能有两人参赛,所以,中国男举参加奥运会角逐,可以有多种人员分配方案可选择。

  奥运会男举共设八个级别。中国在前五个中小级别,包括56、62、69、77、85公斤级都具备世界领先水平,而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相对实力较弱。

  鉴于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六名选手参加了前五个级别角逐,其中69公斤级派出两人,另四个级别各有一人参赛,结果大获成功,夺得4金,赢得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

  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举毫无疑义还会坚持同样的方略,只是具体那个级别派出两名选手,还需要根据此次泉州比赛队员的整体表现和对手的情况灵活选择。较之外国运动员,中国56公斤级优势明显,故如同北京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该级别还会派出一名选手出战。

  中国举重选定奥运会参赛者,不是单单凭借选拔赛“一锤定音”,而是兼顾队员近年的表现和泉州比赛的成绩,综合考虑。

  2009年以来,吴景彪连续参加了三届世锦赛,每次都未空手而归。2009年高阳世锦赛,龙清泉获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他获抓举金牌、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银牌;2010年安塔利亚世锦赛,他战胜龙清泉,获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和挺举亚军;去年巴黎世锦赛,又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另外,吴景彪还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56公斤级金牌得主。

  如此稳定的发挥,加上此次泉州选拔赛的优异表现,其综合得分可以说已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选手,进军奥运会也再无悬念。

  胜龙清泉证明自己

  刚刚进行的泉州全国锦标赛56公斤级争夺,是2009年济南11运会之后,又一次整体水平非常高的比赛。

  北京奥运会,龙清泉获56公斤级金牌时的总成绩为292公斤。2009年、2010年和去年连续三届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的水平同样都是292公斤。而泉州全国锦标赛,龙清泉获总成绩亚军的成绩为293公斤,吴景彪的夺冠成绩更是达到了300公斤,这也是其个人从未达到过的最好水平。

  提及男子56公斤级,就不能不提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他均获该级别金牌。138、168、305公斤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也都写在其名下,其中总成绩世界纪录已经“冻结”了快12年。

  穆特鲁退役之后,56公斤级水平与之最接近的运动员就是龙清泉。济南11运会,这位湖南大力士夺冠的成绩为302公斤,其中抓举第三把举起了169公斤的杠铃,超世界纪录1公斤。翌年在郑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龙清泉获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的水平又达到301公斤,其中抓举为138公斤、平世界纪录。目前,他还保持着该级别抓举138、挺举169、总成绩302公斤三项全国纪录。

  后来一段时间,因为伤病影响,龙清泉水平有所下降,吴景彪的成绩却越来越好。2010年,他首次在世锦赛抓举、总成绩较量中力压龙清泉,其当时总成绩达到292公斤,超龙清泉4公斤、夺得金牌。

  此次在泉州的较量,龙清泉的状态明显好转。吴景彪的实力也上新台阶,他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总成绩300公斤的水平,都是个人最好的,此三项成绩能够均胜过龙清泉,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

  奥运夺金无人可挡     

  与泉州全国男举锦标赛点燃战火的同时,欧洲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也正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9日结束的欧锦赛男子56公斤级比赛,整体水平与泉州该级别整体水平相差甚远。

  安塔利亚欧锦赛56公斤级总成绩前三名分别属于埃塞拜疆的赫里斯托夫、摩尔瓦多的希尔盖、土耳其的科里奇,成绩依次为280、262、257公斤。泉州比赛除了吴景彪、龙清泉的总成绩分别达到300公斤、293公斤,获得季军的福建小将李发彬的总成绩也有287公斤。

  获得这次欧锦赛56公斤级总成绩和抓举、挺举三枚金牌的赫里斯托夫,是目前欧洲该级别水平最高者。去年世锦赛,他位居两名中国选手吴景彪、赵朝均之后,以276公斤获56公斤级总成绩铜牌;今年欧锦赛其总成绩提高了4公斤,但与吴景彪刚刚在泉州比赛的总成绩,还是差了整整20公斤。

  男子56公斤级,亚洲原来还有几名总成绩水平在280公斤以上的选手,像越南的黄英俊、朝鲜的车金铁、印尼的伊拉万。2010年世锦赛,车金铁以280公斤获总成绩季军;之后的广州亚运会位列吴景彪之后,获得银牌。去年世锦赛,他升级参加了62公斤级比赛。伊拉万北京奥运会以288公斤拿到56公斤级铜牌,2010年也已经开始参加62公斤级角逐。

  值得注意的倒是黄英俊。北京奥运会,他以290公斤夺得56公斤级亚军;2010年世锦赛仅以273公斤名列总成绩第四;去年世锦赛未参赛。因为尚未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黄英俊要想进军伦敦,就得参加本月下旬在韩国平泽举行的亚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届时,中国队正可观察其现状。不过即使参赛,已经27岁的这位越南选手,也很难再达到北京奥运会时的水平。

  去年世锦赛56公斤级比赛,除了两名中国选手外,当时亚洲选手成绩最好的,是另一名越南运动员陈黎国全,他获总成绩第四,成绩仅为275公斤。

  显而易见,吴景彪若进军伦敦奥运会,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无人能够阻挡其夺取56公斤级金牌的步伐。(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景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