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坎坷4年与伤病成朋友 奥运前景未知取决两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22: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2012年国际体联世界杯中国站比赛在淄博进行了女子四个项目的决赛,中国名将程菲在女子跳马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她在复出后首次获得冠军。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淡出国际赛场,再到恢复训练,重新回到赛场,程菲经历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四年。复出获得冠军,程菲将其视为“一个相当大的肯定”,而她也道出了自己在跳马动作成型前的心路历程。

  其实,程菲在前几天赛场上亮相的一套跳马动作是在出发前往赛场两天前才成型的。动作成型时间为何如此之晚,程菲道出了原因:“当时,那个星期(教练)下了‘死命令’,因为离比赛真的也停近了,不登不行。到了那天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各种纠结,我在想‘实在不行,我要不要放弃啊,我就说不跳了’,想了好多好多遍,晚上还睡不着觉,纠结很久。到了那天练起来以后,慢慢觉得身体状况很多东西还不错,后来就想‘跳吧、跳吧、跳吧’。”说到这,程菲忍不住笑了出来,回想起彼时心里的纠结,程菲有些不好意思,“跳的时候,脑子里反正里过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想了好多好多,但是跳起来,虽然也很害怕,还就地一滚,陆导说‘你看你都不使劲,你都跳成这样,你还怕什么’,反正再加几次登陆的时候,我也是经历了各种害怕,但是每一次登陆对我来说都增加了一些信心。”

  在退出赛场将近四年之就后再度回到赛场,程菲以一个惊艳的表现宣告自己王者归来,但回想起她为了这一时刻所付出的努力,也许连她自己都觉得心酸不已,“整个体操生涯,(伤病困扰)那段时间可能是最低落的,因为我已经完全不知道体操生涯该如何进行下去了。”跳马曾经是程菲创造辉煌的舞台,也是程菲成名的舞台,但对这个舞台,程菲坦言有一点恐惧,“可能是跳马是给我带来的创伤太多了一点,好几次比较重要的受伤都是栽在跳马上面,自己在有些东西上比较发憷一点,但是没办法,现在既然选择这条路,总是要去克服这些困难,所以我也一直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让自己突破一下。”

  队友眭禄与姚金男(微博)透露程菲在上个月每周膝盖都要打润滑剂,两个小妮子不由地哆嗦了一下,让人不禁联想到疼痛的程度。但在程菲自己口中说起来,却显得十分淡然,“之前有一段时间膝盖老不好,一练就肿,就会有积液嘛,把积水抽出来,然后再打一点封闭进去,很苦,我已经对针没那么恐惧了,但是对封闭还是有点抵触,越打心里越毛。”对于自己的伤病,程菲直言把它们当成朋友,“每天都要安抚它们,因为不是这有问题,就是那有问题。是的,就是关节,每天把它们当朋友来对待,必须得这样,就差每天只能供着它们了。(会不会觉得太难?)有一点吧,说实话,有时候确实比预期想象得更糟糕一点,但是都走到这一步了,必须坚持。”

  在遇到挫折时,坚持还是放弃是一直萦绕在程菲心头的想法,“有时候我经常都会在想,尤其是在我遇到很大的挫折时,或者说在我训练就开始停滞不前时,我会觉得不知道这样的坚持是不是对自己来说真的是值得吗?包括像我现在有时经常都会觉得这件事究竟是不是我真正想要,或者说这样做会不会付出的代价会过于太大?”

  勇敢的程菲最终选择坚持,而她的坚持也收到了回报,她在复出后获得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冠军,“当然,它是一个肯定,在难度比不过别人的情况下,这个时候是一个相当大的肯定,而且对我个人来说,肯定会提高很多自信。”

  中国体操队将于6月底公布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至于程菲能否入选奥运会参赛阵容,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程菲跳马难度能否再上一个台阶,另一个就是她的自由操能否恢复到伤病前的水平。考虑到程菲的伤病与年龄等问题,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关于程菲的一切现在都是未知数。

  (止大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程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