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游泳新星3项达奥运A标 期待伦敦奥运瞄准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6:58  法制晚报微博
郝运表现抢眼郝运表现抢眼

  说到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国的泳迷们都铆着劲儿等着看孙杨(微博)。但同时也许大家还能收获另一份惊喜——17岁的河北小伙郝运,已经在朝奥运会领奖台发力。  

  上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绍兴结束,郝运摘得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枚银牌,并且成绩全部达到奥运A标。而这三个项目的冠军,都是中国队的“一哥”孙杨。

  目前,中国队尚未确定最终的奥运名单。不出意外的话,初出茅庐的郝运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跟随师哥孙杨出战15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并有望参加400米自由泳角逐。

  在绍兴接受记者专访时,郝运表示,过去6年左右的时间,他经历了改技术、被雪藏等曲折,如今“出头”了,有人来找他签名,甚至有外国媒体开始关注他,他有点“蒙”。他想冲击奥运会奖牌,但又担心自己到时候太紧张“演砸了”。

  伦敦好运·启蒙

  郝运今年才17岁,这本该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读书成长的年龄,但选择了游泳这条路,年纪轻轻的他就不得不远离家乡。教练刘海涛成了郝运成长的领路人。

  13岁少小离家  不能给自己留遗憾

  FW: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游泳的?

  郝运:五六岁的时候报了暑期班,当时是想当个求生技能学,学了两个月就没再练。后来我身子骨太弱、老生病,就又开始练了。2006年开始专业训练,先是被亚洲冠军邓青松看上了,跟他练了两年,后来才被刘海涛教练看上。

  FW:你没有像多数同龄人那样选择读书,而是选择了游泳,家人支持你吗?

  郝运:其实我最开始练游泳的目的是希望考大学能加分。我当时文化课也不差,初二时,语、数、英都能得95分左右呢。

  FW:如果继续读书,你也能考个不错的大学吧?

  郝运:我觉得够呛。越到后面科目越多。我有个表哥正忙着考大学,我觉得他比我游泳还累,我很庆幸自己练游泳了(笑)。

  FW:父母对你的游泳成绩有要求吗?

  郝运:没有。他们就是觉得能游成什么样就游成什么样,不给我太大压力,希望我尽可能往前走,别给自己留遗憾就行。

  FW:他们常来北京看你吗?

  郝运:不太会,三四个月来看我一次吧。我11岁开始就不在家里住了,13岁彻底离开家,不太恋家。

  15岁曾被雪藏  急性子被慢慢磨掉

  FW:那现在都是刘教练在照顾你的生活?你们的合作一直很愉快吗?

  郝运:对,这么多年一直是他在照顾我。我也有过不理解他的时候,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非常感谢他。

  FW:你什么时候不理解他了?

  郝运:大概是15岁的时候。在美国的一个比赛上,我1500米自由泳游了15分18秒,拿到第三,当时这个成绩在全国能拿到前五六名。

  那时,我觉得自己可以出去比赛、拿成绩了,但教练却连冠军赛和达标赛都没让我去。我当时很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让我到赛场上去证明自己的能力。

  FW:后来你就这个问题跟他沟通过吗?

  郝运:没有正面沟通。我跟我爸妈讲、我爸妈再跟他讲,他跟我爸妈解释了,我爸妈又把他的话告诉我,绕了一圈。其实我觉得,就算我不直接跟刘教练说,他也明白我的想法。

  FW:他当时为什么不让你去比赛呢?

  郝运:我性子比较急,这不是什么好事儿,他希望把我的性子压一压。当时我的能力还不是特别稳定,他怕我万一游出成绩来,会有自大的心态、影响成长。他希望我要么就不出来,要出来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

  FW:你能接受他的意见吗?

  郝运:刚开始接受不了,但慢慢就理解了。孙杨、朴泰桓都在我前面,我要一点点追赶。我得提升自己的专项能力,特别是耐力。

  伦敦好运·成长

  郝运身高1米85,与身高1米98的孙杨比起来,郝运在身高、臂长等方面都几乎没有优势。不过,郝运的爆发力、协调性和灵活性都好过孙杨。他对自己的发展很有信心。

  想长高5厘米  打腿技术是杀手锏

  FW:你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孙杨。他在臂展和水下划幅上都有很大的优势。你有什么比他突出的地方吗?

  郝运:孙杨的身材优势主要体现在长距离上,我这种身材主要是起跳和转身方面更好。而且我还希望自己能再长5厘米,长到1米9。

  FW:你测过骨龄吗?还能长吗?

  郝运:骨龄测试,我的身高就是1米85,不过那个也不是太准。但愿我还能再长点吧(笑),其实1米9是练自由泳比较合适的身高。

  FW:在1500米比赛中,孙杨最后50米基本不打腿,但你一直在打腿。这种处理方式,是你有意为之吗?

  郝运:对,打腿就是我的优势。孙杨是靠臂展和手,我是靠腿。孙杨胳膊长,在水下划幅比较长。我就只能靠手和腿加起来。我需要很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才能在比赛中这样一直打腿。

  FW:你这种技术是一开始练的时候就定型的吗?

  郝运:在跟刘教练之前,我的技术动作跟孙杨是一样的。刚跟刘教练的时候,也是两次划臂两次打腿,后来刘教练开始让我练两次划臂六次打腿。刚开始很难坚持下来,后来练了两个月才彻底改掉。

  FW:练这种技术,每天要有多大的训练量?

  郝运:每天一般要游1.5万到1.6万米,特训的时候,量会减少到1.1万或1.2万米,但都是连续游,强度更大。

  FW:听说你曾经跟孙杨一起去澳大利亚训练?

  郝运:是的。其实我去年5月份就到澳大利亚训练过,也像孙杨一样,是跟着“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来练。其实就是第一次跟他训练时,他说的一句“你现在的训练强度,张琳(微博)可能都达不到”,让我燃起了争取伦敦奥运会参赛机会的想法。

  FW:奥运会之前,你还会再去澳大利亚训练吗?

  郝运:会去。先去昆明练一段时间,然后就去澳大利亚。

  伦敦好运·前景

  现在,郝运的一只脚已经迈过了伦敦奥运会游泳馆的门槛。但奥运会时会发挥得怎么样?他自己也没底。

  设定夺牌目标  奥运会要发挥水平

  FW:你的奥运目标是什么?

  郝运:希望在1500米自由泳上冲击奖牌!我的最主要对手,就是在上海世锦赛上夺得第二名的加拿大人科克伦,以及获得第三名的匈牙利人基什。

  FW:这次全国冠军赛,你的1500米成绩是14分58秒44。这个成绩拿到奥运会上得不了奖牌吧?去年世锦赛第三名的成绩也有14分45秒66。

  郝运:对。奥运会要想拿奖牌,得游进14分45秒。从我平时的训练来看,我这次应该能游进14分50秒,可惜没达到。

  FW:是不是太紧张了?

  郝运:对。只要到了比赛上,我就会紧张。我之前参加过的最大的比赛,就是去年的短池游泳世界杯。现在一下子就要打奥运会了,我有点担心自己会因为过分紧张影响发挥。一般来说,我要等第一个项目游完了,才会放松下来。

  FW:奥运会上,第一天就有400米自由泳吧?

  郝运:对,游完400米以后,我就能稳稳地去游1500米了。

  FW:外界的关注会为你带来压力吗?

  郝运:压力不会很大。我毕竟还是处在冲击别人的位置。有时我想,要是我也跟孙杨似的,被那么多人围着要签名,我可能会蒙。

  人物档案·郝运

  出生时间:1995年6月

  籍贯:河北保定

  开始专业训练时间:2006年

  主要成绩:

  2011年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亚军

  本版文/记者 张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郝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