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赛王佳丽问鼎进伦敦 9年系统训练助她胜众名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2:17  燕赵晚报微博

  今年26岁,身高1.62米,涿州码头镇浮洛营村人。2003年师从教练吕强,2006年和教练一起进了河北省田径队。2010年北京马拉松赛,王佳丽后发制人,以2小时29分31秒夺得冠军,帮助中国女队实现北京马拉松赛19连冠;2011年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中,她创造了2小时26分12秒的赛会纪录,获得冠军;今年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她以2小时22分41秒夺得冠军,赢得伦敦奥运入场券。

  王佳丽身高1.62米,体重只有43公斤,平时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起来更像一名缺乏体育锻炼的初中生。而实际上,她三个多月后将征战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在上月中旬举行的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上,王佳丽即使途中意外摔倒,仍以比北京奥运该项目冠军快4分多钟的成绩,夺得冠军。伦敦奥运会,王佳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一张面孔 外柔内刚

  和很多激情四溢的球类项目不同,马拉松运动员更需要一颗平静的心。面对42余公里漫长的赛道,平静是最坚强的武器。征战完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后,王佳丽回石家庄进行了一周多的调整,这是她在踏上伦敦前最后一次回石家庄。

  下午3时,在省体工大队的田径场上,很多身着背心的田径队员谈笑着做着准备活动,而王佳丽的打扮却与他们格格不入——头戴白色的遮阳运动帽,一件厚重的紫色外套和深蓝色有些偏肥的长裤把她裹得严严实实。在田径场的最外道,王佳丽速度并不快,默默地一圈一圈地画着圆,场地一角的谈笑声和一个个超越她的身影似乎与她绝缘。

  “今天训练的内容比较简单,先是一个小时慢跑,然后在器械房进行素质训练。”王佳丽的教练吕强介绍说,“穿得厚是要控体重。她现在体重是43公斤,我的要求是控到42公斤,这是她参加比赛的最佳体重。”    

  一个意外 乐了教练

  2003年,吕强去涿州中学生运动会现场选材时无意中发现了王佳丽,“她当时参加的是初中女子组3000米比赛,本来没有注意到她,但一副瘦弱身板在最后100米的时候冲出来,进入了我的视野。”吕强说:“她刚进队时,因为营养不良,体质很差,不仅训练计划经常完成不了,还时常感冒。但两年后出乎意料,她成了队里训练最系统的队员,不仅训练量最大,而且每天的训练计划都能顺利完成。为了提高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有时下雨天,照样让她跑。”

  九年的系统训练,让王佳丽的成绩跳跃式提升。按中国田协要求,今年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如果能获得前三名并且成绩在2小时25分以内,就入选奥运会名单。这次比赛原本是白雪与周春秀的较量,没想到今年26岁的王佳丽以2小时22分41秒问鼎,即使在饮水站处曾被绊倒。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周春秀此次获得亚军,比王佳丽慢了1分多钟。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冠军的成绩为2小时26分44秒,比王佳丽慢4分多钟。

  吕强说:“佳丽很沉稳,心理素质很好,从不张扬。这是马拉松运动员最好的气质。这次比赛中的一跤最初摔得我心惊肉跳,但现在可以说摔得我信心满满。马拉松比赛中摔倒很容易破坏节奏,导致心理失衡。没想到,她不仅没乱节奏,反而还创造了最好成绩。”

  对于那一摔,王佳丽没当回事。她说:“只是腿上擦破点皮,没多大事。虽然周春秀一度超过我七米多,但我很快找回了节奏,一点点超了回来。”

  一份纯真 心无旁骛

  马拉松运动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王佳丽的家位于涿州码头镇浮洛营村,她上学上到初三就离开了村子。对于在家的那段日子,王佳丽说最幸福的时刻是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路打闹着跑回家。

  王佳丽的手很小,和她握手必须稍用点力,否则感觉不到手的存在。“我小时候就很喜欢跑步。”她细言细语地说。家庭并不富裕的王佳丽从小就很懂事,时常帮父母做饭。“我家有4亩地,主要种玉米和高粱。我其实很想下地干活,但妈妈说女孩子不应该干农活,就把我放进了后厨。”说到最拿手的菜,羞涩的她面目表情瞬间变得丰富起来,“都是做一些家常菜,说不上拿手。我烙的饼倒是很好吃,跟妈妈学的,做出来外焦里嫩,关键是和面和烙的时候都要注意火候。不过离开家后,再也没下过厨房了。”

  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王佳丽的生活和训练也变得越来越单一。早上5点起床晨练,晚上九点半就寝,真正属于王佳丽支配的时间很少。她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脑(主要是排除外界干扰),与外界唯一保持联系的途径是每周末找电话亭给家人打电话。她笑着说:“家人不懂体育,也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训练’!”□本报记者 常明  实习生 罗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佳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