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7年终了却一桩心愿 一枚鸡蛋的经历最让他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0:32  东方网-文汇报

  没有教练指点,没有按摩师相随,在全国游泳冠军赛500多名参赛队员里,独来独往的吴鹏(微博)很特别。

  作为中国游泳队首位单飞的现役运动员,吴鹏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离开国家队的“暖房”,独自在美国生活和训练。在那里,他照料自己的衣食住行,按照美国教练的计划训练、比赛,以完全不同于从前的方式延续着职业生涯的梦想。

  “在美国这两年多的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带我走出迷茫,重新坚持自己的目标。”与从前那个阳光男孩相比,如今的吴鹏性格依旧开朗,却又多了几分成熟,“在国外没人管,更要管好自己。现在的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处理事情的方式也周全许多。”

  七年了却一桩心愿

  ①2010年2月,吴鹏独自飞往美国,实现了多年来的留洋心愿。这一刻,他足足等待了7年之久。

  吴鹏清楚地记得,早在2003年世锦赛期间,他就萌发了去美国的念头。“当时美国队拿下11金,成绩非常好,就很想有一天能去美国看看。”那时的他早已认定,美国在游泳项目上有如此强大的统治力,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这份期待,在2006年变得尤为强烈。朱志根教练因身体原因回到省队,独自在国家队的吴鹏只能转投徐国义门下。“徐导的执教水平很高,但让我重新适应一名教练,并没有想象中简单。”看到年纪相仿的张琳(微博)已开始海外训练,吴鹏心里很是羡慕。可直到2008年奥运会,他也始终未能如愿出行。

  北京奥运会上,吴鹏无缘领奖台。奋斗多年,却始终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他陷入迷茫,进退两难。“一方面不甘心,觉得离我所谓的成功只差一步。另一方面,又觉得下一个四年太遥远,没有动力练下去。”放弃和坚持一样艰难,一次意外的手肘骨折给了吴鹏彻底调整心情的时机。正是在那段康复期里,他下定决心走出去,并开始在网上查找美国运动员和教练的材料,试着与对方联系。

  “当时离全运会只剩8个月,舆论都认为我不行了。为了证明自己,我挺过痛苦的恢复期,硬是拿下全运会冠军。”吴鹏坦言,“所谓坏事变好事。除了全运会夺冠,我在那一年还把去美国的事情也落实了。”

  两年难忘一枚鸡蛋

  ②2月的密歇根,气温低至-20℃。寒冷和孤独,是吴鹏初抵美国的感受。

  每天清晨五点多,吴鹏开始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朋友,语言不通,周围陌生的一切,让他一度很困惑。“真的很苦。语言不行,天天只能‘YES’和‘NO’。”直到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吴鹏还是会摇摇头。

  开始训练的前三个星期,吴鹏连计划都看不懂。“听力不行,教练没法解释,只能回去挨个词翻译,慢慢记住每个单词应该怎么游。”好不容易基本看懂训练计划,交流上的空白,依旧严重影响着他的训练效果。

  训练起步艰难,生活同样不易。俱乐部没有食堂,吴鹏只能中午自己做些简单的三明治,晚上就去周边餐馆吃。

  有一次,他到餐馆点餐。服务员问他:“是否要加鸡蛋,加的话怎么做?”因为不会英语,吴鹏点点头,比划着示意怎么做都行。“结果,服务员直接在碗里敲了个生鸡蛋。我呆了几秒,还是吃下去。”吴鹏说,两年时间过去,这一枚鸡蛋仍让他记忆深刻,“小插曲,大触动,我更加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

  从那以后,吴鹏开始利用午休时间去语言学校上课。在科罗拉多高原与美国队友同吃同住的日子,也让他的英语进步很多。“往严重点说,语言成为影响我前进的重要一环。”虽已可以用英语正常交流,吴鹏仍觉得不够用,“直到现在,还是很难完全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

  十年只为一个梦想

  ③ 两年多来,环境变了,训练和生活的方式变了,吴鹏心里却依然装着10年前的梦想。

  “从2002年开始,全运会、亚运会冠军拿了,世锦赛银牌和铜牌也拿了。金牌难度太大,菲尔普斯(微博)实力太强。对我而言,唯一欠缺的是一枚奥运会奖牌。”吴鹏坦言,坚持又一个4年,目标从来不曾改变,“既然选择了继续,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我不会浪费时间去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尤其在国外,教练不提硬性要求,完全靠自己施加压力。”

  伦敦奥运会,吴鹏的重心仍是200米蝶泳。对于外界有关他竞争4×200米自由泳接力席位的猜测,他否认道:“都说我要去分一杯羹,其实是我的‘饭碗’早就被抢走。接力跟200蝶赛程冲突,全国赛游200自,只是为全运会做准备。”

  原本,吴鹏打算在全国冠军赛后,先去杭州待一周再返回美国。可越来越紧张的备战氛围,让他感觉到时不我待。为了给儿子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吴鹏妈妈也将于后天随他一同飞往美国。“两年多第一次过去,真是到了奥运备战最关键的时候。”吴鹏说。

  对于即将打响的人生第三场奥运大战,吴鹏憧憬却也理性。“把握五成。比赛本来就是一半看自己,一半看对手。对手那一半没法控制,我把自己这一半做到最好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