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大门未对张琳关死 他若无缘将重创中国水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3: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绍兴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最让人感到意外和遗憾的事,莫过于张琳(微博)的屡屡失意表现。尽管孙杨(微博)已经顶替了其在男子自由泳前几年的作用,但是对中国队而言,伦敦奥运会若失去了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无疑将是一大损失。

  张琳冠军赛运气不佳

  今年2月中旬,有关方面公布的绍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得各队参赛名单中,就莫名其妙地漏掉了张琳。尽管这并未影响到他参赛,但实践证明,其这次参赛确实有些运气不好。

  张琳共参加了三项比赛。200米自由泳,其预赛仅游出1分49秒89,在全部参赛选手中排第10,无缘前八名参加的决赛;400米自由泳虽进入决赛,只以3分49秒14列第四;1500米自由泳,也仅以15分17秒97位列第六。

  为何如此溃败?各种猜测不绝于耳,诸如改技术不成功说、不该到美国训练说、久疏战阵说。已过最佳状态说等等。对此,笔者了解情况有限,也不好妄加评说。

  这次绍兴比赛之前,张琳最后两次参加大型正式比赛,一次是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一次是去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

  广州亚运会,张琳表现不佳,之后就一直处于闭门恢复、调整身体状态。在八个月未进行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上海世锦赛,他应召匆匆与孙杨、李昀琦(微博)、汪顺一起,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不仅使得中国男队历史性得第一次拿到铜牌,还直接获得了该项目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当时,张琳游第二棒,个人成绩为1分46秒14,仅次于孙杨的1分45秒14;李昀琦、汪顺的成绩都在1分47秒以外。

  之后,他抵美国训练了两个多月;紧接着就前往德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测,证明美国的训练效果相当理想。回国后先是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跟着又在北京潜心备战绍兴的比赛,据说“状态已恢复到最佳”。因为各个环节都准备得比较到位,比赛前也是信心满满。

  绍兴全国冠军赛失利后、不要讲张琳,连指导其训练的陈映红、赵戈两位教练也都感到一头雾水。赵戈教练透露,这次“比赛中超过张琳的那批孩子,一起训练时,张琳可以让他们先游15米”。

  显然,绍兴全国赛的表现,并不能代表张琳目前的真实水平。至于其发挥失常的原因究竟何在?还需要进一步认真反思、探究。

  孙杨奥运会需要帮手

  在张琳、孙杨的带动和激励下,去年以来国内还有几名“90后”男子自由泳选手,诸如李昀琦、汪顺、戴骏、郝运等,都大幅度地提高了个人水平。

  200米自由泳,去年10月在南昌举行的七城会上,17岁的汪顺、18岁的李昀琦分别以1分46秒14、1分47秒02创个人最好水平,并成为继孙杨之后,中国超该项目奥运会A标的第二、三人。400米自由泳,19岁的戴骏在上海世锦赛曾游出3分47秒58,李昀琦七城会夺冠成绩为3分47秒53,也都双双达到了奥运会A标。

  这次绍兴全国冠军赛,来自河北的郝运又冒了出来。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孙杨三获金牌;6月才满17岁的郝运均获得银牌,且三项成绩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李昀琦则拿到了200米、400米自由泳两枚铜牌。

  按照目前的形势,孙杨当然是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当然首选。去年上海世锦赛,他获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以14分34秒14改写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本属于韩国选手朴泰桓,为14分47秒38,是他2月10日在悉尼所创。此次绍兴全国冠军赛,孙杨轻轻松松就以14分42秒30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占据了年度世界第一。可以说,他伦敦奥运会赢得该项目金牌得概率极高。

  400米自由泳的形势就非常胶着。去年9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孙杨以3分40秒29破该项亚洲纪录。这次在绍兴,其3分42秒31的夺冠成绩,也位居今年世界之首。朴泰桓4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水平为3分41秒53。但孙杨在国际比赛中,400米自由泳还从未战胜过朴泰桓。上海世锦赛,他获该项银牌,金牌便属于朴泰桓。至于200米自由泳,朴泰桓更是略胜一筹,目前1分44秒80的亚洲纪录,还写在其名下。

  按说中国男队欲在伦敦奥运会200米、400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除了孙杨,还需要一名高水平的选手与之并肩作战。就目前的整体实力而言,其他几名年轻选手显然都还难以完成此重任。

  为张琳创造更多机会

  自200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后,张琳在世界大赛上曾一次又一次地为中国男子游泳争得了荣誉。2003年,他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便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世锦赛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进入八强。之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张琳均保持了稳步提高的态势,北京奥运会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

  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除获400米自由泳铜牌,还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夺得冠军,刷新了哈克特保持四年之久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神州须眉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张琳1987年1月6日生人,现在不过25岁,应该仍处在男子游泳选手的最佳时期。虽然绍兴全国冠军赛三战皆输,但他表示决不放弃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这非常值得肯定,也需要中国队给予鼓励和支持。

  国际泳联规定的伦敦奥运会达标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日,就是说对张琳而言,还有近三个月时间。他已经表示要参加六月在济南举行的达标赛。中国队还应该为其争取几次有达标条件的国际比赛机会。一方面力争早日达到奥运会A标;另一方面通过多参加比赛,争取找回最佳状态。

  上海世锦赛,中国男队能够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主要缘于队中有孙杨、张琳两名骨干队员。绍兴全国冠军赛200米自由泳比赛。郝运、李昀琦获得第二、三名的成绩分别为1分47秒48、1分48秒17,依次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0、25位。若果没有张琳,按照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再夺伦敦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奖牌的希望就微乎其微。

  张琳奥运会即使不能参加个人项目比赛,从接力项目考虑,中国队也应该为其大开绿灯,尽可能地帮助其找回状态。(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