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举奥运选拔悬念多:谁补廖辉空 龙清泉走出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3: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月10日,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将在福州拉开帷幕。和上周举行的女举全锦赛一样,这次比赛同时是伦敦奥运会选拔赛,这一背景使福州全锦赛关注度倍增。近四五年来,中国男子举重整体实力突飞猛进,北京奥运会收获了4枚金牌,近三届世锦赛成绩甚至优于女举。以中国男举近几年表现出的实力,3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很可能是一支引人注目的队伍。哪6位国手代表中国男举出席伦敦奥运?中国男举的夺金点有几个?奥运阵容能否涌现新黑马?随着全国锦标赛战幕的拉开,这些悬念有可能一一揭晓。

  悬念一:“六选五”还是“六选四”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举派出6名大力士参加了56、62、69、75、85公斤级共5个级别的争夺,其中69公斤放置了一对“双保险”。北京奥运会大战,中国男举大放异彩,6名国手共夺得4金1银。这一战绩仅次于洛杉矶奥运会的4金2银,考虑到28年前的那届奥运会缺少了当时的世界举坛双核——前苏联队和保加利亚队,因此北京奥运会的4金1银,才是中国男举真正意义上的巅峰之作。

  根据近四年来中国男举在国际大赛的表现,伦敦奥运会冲金点仍然是北京奥运会时的5个级别。唯一的悬念是,中国男举可能会对85公斤级作出选或弃的选择。近两届世锦赛,85公斤级名将陆永(微博)发挥不佳,2009年仅获得总成绩第5,去年世锦赛挺举失败名落孙山。种种迹象表明,如果陆永不能在全国锦标赛上证明自己,中国男举很可能放弃85公斤级这个点,将多出的一个名额增援前4个级别,通过增加一对“双保险”的办法最大程度保住前4个夺金点。

  悬念二:90后英雄能否走出低迷

  北京奥运会,一位名叫龙清泉的18岁少年在男子56公斤级力挫群雄,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90后奥运冠军。一时间,这位模样可爱的大男孩成为中国体坛的明星人物,甚至有人认为他有可能打破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保持多年的世界纪录。

  2009年,龙清泉在十一运、世锦赛表现不俗,连续夺得总成绩冠军,其中十一运以169公斤的成绩超过了168公斤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举坛历史上首位举起自己体重三倍重量的大力士。不过,近两年龙清泉状态明显不及当初,2010年世锦赛总成绩不敌队友吴景彪(微博)屈居亚军,去年因伤无缘世锦赛。有消息说,近一阶段时间龙清泉一直在刻苦训练,力争搭上伦敦奥运班车。

  56公斤是中国举重的传统优势项目,目前拥有龙清泉、吴景彪、赵朝均、吉国华、曾立志等四五位世界级选手,他们的总成绩均达到285公斤以上。龙清泉能否从队友们的夹击中成功突围,值得关注。

  悬念三:廖辉空白谁来补

  2004年、2008年,张国政、廖辉分别夺得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金牌,如果中国男举在伦敦奥运会问鼎这一级别,将完成中国男举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三连冠。由于众所周知的兴奋剂事件,目前正在瑞士洛桑参加该案开庭审理的69公斤级名将廖辉,已无法参加这次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廖辉的缺席自然带来一个疑问:谁能在伦敦奥运会维护中国男举69公斤级的王者地位。

  去年世锦赛,代表中国男举参加69公斤级世锦赛的是唐德尚、伍超两位90后新秀。唐伍两人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分别夺得总成绩冠军、第3名。唐伍两人的崛起,使中国男举69公斤级完全有能力实现奥运会三连冠殊荣。

  当然,廖辉的淡出对中国男举69公斤的影响有目共睹,2009年、2010年两届世锦赛,廖辉的夺冠成绩均高出亚军10公斤以上,后一届甚至超过了20公斤。去年世锦赛,唐德尚341公斤的总成绩只比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高出6公斤,优势并不大。由此看来,去年称雄世锦赛的唐德尚并非高枕无忧,如果该级别出现新的实力派人物,完全有能力挑战唐德尚、伍超的地位。

  悬念四:能否涌现大黑马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6名男举国手,有3人是依靠奥运盛会前的大爆发力压诸名将,收获珍贵的奥运入场券的,56公斤级的龙清泉是这样,62公斤级的张湘祥(微博)是这样,69公斤级的廖辉也是这样。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三人各夺得1枚奥运冠军,为中国男举创造历史辉煌立下殊功。

  四年前,龙清泉、张湘祥、廖辉正是在全国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实现大爆发的,龙清泉的292公斤的夺冠成绩是近三年世界举坛最好成绩,张湘祥的320公斤成绩超过亚军10公斤,廖辉更是创造了355公斤的全国纪录。虽然此前龙廖两人没有参加过世锦赛,张湘祥更为淡出世人视线数年,但有了这些好成绩作铺垫,三位好手最终力压李争、杨帆、张国政等高手,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由此看来,近三年世界大赛的成绩并不意味着吴景彪、张杰(微博)、吕小军(微博)等名将已将奥运会入场券放进自己的口袋里,福建全锦赛很可能诞生新的黑马。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举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