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游泳冠军赛只是小考 谁能在伦敦碧波掀巨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1:5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叶珠峰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4月8日在绍兴落幕,名将孙杨成为最大赢家,一人独揽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金。而刘子歌、赵菁、张琳不同程度地发挥失常,则给其伦敦奥运前景打上了一个问号。

  孙杨成伦敦第一夺金点

  即便放眼全球,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孙杨也难觅对手,而在国内比赛,孙杨更是长短通吃。其中,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分别刷新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且,800米自由泳是孙杨本来没有报名参赛的项目,仅仅是因为赛程间隔较长,出于热身的目的,孙杨“捎带手”地夺了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冠军赛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没有强敌刺激的情况下有所保留,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最后100米冲刺阶段那种疯狂打腿、水浪四起的壮观场面并未再现。在自己没达到最兴奋的状态下,也能够游出14分42秒30的优异成绩夺冠。

  三名将不同程度发挥失常

  此次冠军赛,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三位名将刘子歌、赵菁、张琳,分别轻度、中度以及重度发挥失常。

  到目前为止,刘子歌已连续两次在重大赛事的200米蝶泳中负于焦刘洋。她坦言是自己的训练思路和教练金炜出现了不统一。“世锦赛之后,自己对训练各方面有个人想法,未与教练配合一致。因为自己比较固执,一些训练方面未达到教练的要求,从而导致练不到位。”在与焦刘洋交手的总比分被扳平后,刘子歌开始认识到问题所在,也表示伦敦奥运会前的几个月要好好与教练配合。

  仰泳名将赵菁,则因为扁桃体发炎导致身体状况欠佳。女子100米仰泳游出了1分01秒27的成绩仅列第五,女子200米仰泳2分14秒20仅列第12无缘决赛。据悉,湖北省体育局相关领导给赵菁下达了“没有别的任务,必须好好休养身体”的任务。

  而张琳竞技状态的下滑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新闻。200米游不进决赛,400米达不到A标,严重失常的成绩甚至连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赵戈和张琳教练陈映红都百思不得其解。或许张琳回到北京后,需要中国游泳界的教练和医疗康复专家进一步会诊研讨对策。毕竟,以张琳现在的年纪和身体条件,明星变成流星着实令人叹息。

  “五朵金花”盛景能否重现

  7日晚比赛结束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没有依照惯例召开总结本次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他说:“因为此次比赛的结果涉及奥运会参赛人选,作为国家队总教练,他现在的每一句话自然受到地方队的高度关注,只有游泳中心有了奥运会参赛人选的定论后,才能公开发表言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往中国游泳队因为人才不多,选拔时捉襟见肘的窘境将被打破。这一次,像郝运这样的优秀苗子“冒尖”,国家队在选择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时也有了更多依据,更要“优中择优”。

  自从“五朵金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后,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极有可能打破屡次只得一金的成绩。盛景能否再现?我们拭目以待。 (绍兴4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