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联赛附加赛 河北两胜天津成功保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0:41  中国排协

  361°中国男排联赛(2011-2012)第四阶段河北男排与天津工业大学男排第二场升降组附加赛,于2012年4月8日下午在河北科技大学体育馆圆满结束。河北男排继上场3-0击败天津工业大学男排后,再次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对手,从而取得了附加赛的全部胜利,最终保级成功,再次获得了明年联赛(A组)的参赛资格。这场比赛的比分是:25-12,25-15,25-23。

  在首场附加赛中,河北男排充分贯彻了以拼发球带动拦防的指导思想,破坏了天津男排的攻防节奏,始终在比赛中掌握着主动,连下三城,轻取对手。再次对阵,河北队希望乘胜追击、扩大战果,顺利实现保级的目标。站在悬崖边上的天津男排在面临着首场失利的困难局面下,他们能否知耻后勇,放下包袱力拼主队,也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先发阵容与上场无异:主攻李董马亚、姚宝龙,副攻刘哲、崔佳,接应聂伟,二传崔珺和自由人潘利扬。天津工业大学男排则的主二传谭博远、副攻张福亮、李瑞飞、接应蒋龙、主攻郝思琪、孙祖浩和自由人仇威联袂出场。

  首局,河北队与天津队在前六分的争夺中,有五分都是通过三号位快球得手的,在一传基本保证的情况下,两支队伍都想以快速多变的进攻手段来打开局面。3-3平后,河北队主二传崔珺除了组织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外,一、六号位快速、低平的传球调动了聂伟和姚宝龙的后排进攻,数次在防反中扣球命中,很快将比分拉开至8-3。9-6时,天津队四号位梯次得分,河北队马上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梯次进攻更加漂亮、迅猛;刘哲线路刁钻的短评进攻力大无比,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天津男排试图用大力跳发球破坏河北队的一传,怎耐河北队自由人潘利扬的垫球非常稳定,为本队输送了高质量的“炮弹”,天津队数次无功而返,反而出现了几次无谓失误。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河北队虽然也有多次发球失误,但是崔珺把本队的各个进攻点调配的井然有序,几名攻手均有不俗发挥,将领先优势始终保持在6、7分之间。在19-12领先时,河北队用小将马超替换崔佳发球,他数次发球破攻,还鱼跃防起了对手的快速推攻球,天津队蒋龙四号位扣球出界,使河北队25-12轻松拿下首局。

  次局,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两支队伍都有些心不在焉,让失误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天津男排队员之间的配合产生了问题,多次将机会拱手送给主队。虽然河北男排也有连续的发球失误,但是一攻相对顺畅,防反优势明显令他们8-4领先对手。中局阶段的争夺中,天津男排队长蒋龙表现出色,发球和进攻显露出核心的威力,在比分上力保本队不被拉开。但是河北男排完全抑制了天津队的前排进攻点,蒋龙一人毕竟独木难支,无法对抗李董马亚、崔佳等人的优秀发挥,再次出现大比分落后的局面。刘哲高点快球狠狠地将皮球砸在三米线附近,崔珺轻飘发球直接得分,使河北队以25-15再下一城。

  第三局,背水一战的天津男排利用河北队的进攻失误,4-1领先对手。在开局落后的局面下,聂伟勇敢的站了出来,他先是二号位冲进扣球得分,后又发球直接得分,表现出核心球员的突出能力。但是放下了思想包袱的天津男排利用发球破坏了河北队的一传,河北队不能组织有效的进攻,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4-8落后。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河北队在网上争夺中不占优势,数次进攻被拦,迫使谢世杰指导请求了本场比赛的第一次暂停。重新开赛后,河北队从梦游般的状态中调整过来,聂伟、姚宝龙和刘哲相继发力,扣球、拦网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至11-11。此后,双方争夺的焦点集中在对网上的控制上,打出了激烈的对攻,河北队仅以16-15领先对手。在缠斗的状态下,谢世杰指导再次用马超换下了崔佳,马超不负众望,发球直接得分,河北队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双方战至21-19时,天津队主教练赵爱民指导请求了暂停。之后两队的发挥均较正常,河北队始终领先2分。天津男排发球失误,让河北队艰苦地拿到了赛点。李董马亚调整强攻轻拍得手,最终使河北男排以25-23拿下全场比赛。

  河北男排以两个3-0为整个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话。本届联赛,河北男排实现了保级的既定目标,锻炼了队伍,增长了经验,为参加明年全运会和新一届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据报道,361°中国男排联赛(2011-2012)第四阶段河北男排与天津工业大学男排的首场升降组附加赛,于2012年4月7日16时在河北科技大学体育馆鸣金开赛。河北男排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用强有力的发球带动各个技术环节的发挥,快速多变的网上优势显现的淋漓尽致,3-0战胜天津工业大学男排,取得了首回合附加赛的胜利,在保级大战中先拔头筹。三局的比分是:25-14,25-15,25-14。

  河北男排在刚刚结束的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A组的争夺中,以1胜13负的成绩名列联赛第十二名。根据规则,A组后两名将与B组前两名进入升降组,通过两场附加赛来决定最终的保级队伍。由于取得B组第一名的湖北男排拥有优先挑选对手的权力,他们选择了A组第十一名福建男排。河北男排则与天津男排争夺另外一个保级名额。A组比赛结束后,河北男排针对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主抓了攻、拦对抗和发、接对抗,在球队的稳定性和技术的熟练性上都有提高。天津男排虽然长期徘徊在B组,但是之前曾与河北男排多次交手,双方互有胜负,实力不容小觑。此役,河北队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拼”字当头,力保A组资格不失。由于涉及到保级的大问题,国家排管中心高度重视本场比赛,不但委派陈招娣少将担任技术代表,著名排球专家吕亚军博士也莅临赛区,指导和帮助赛区顺利办赛。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先发七虎沿用了联赛以来的主力阵容,即主攻李董马亚、姚宝龙,副攻刘哲、崔佳,接应聂伟,二传崔珺和自由人潘利扬。天津工业大学男排则以主二传谭博远、副攻张福亮、李瑞飞、接应蒋龙、主攻郝思琪、孙祖浩和自由人仇威率先出场。

  首局,双方开局阶段均能保证一攻,比分交替上升,河北队在发球方面略占优势,屡次破坏客队的一传,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天津队四号位强攻出现失误,河北男排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在一传十分稳定的情况下,河北男排在主二传崔珺的组织下,打出了快速多变的战术,逐渐将比分拉开。在6-11落后时,天津队主教练赵爱民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后,崔珺的组织如有神助,数次晃传出空门,刘哲和崔佳的快球落地有声,李董马亚的防守稳健有效,河北队将比分差距不断扩大,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领先对手7分之多。后半段比赛中,河北队坚决贯彻发球破攻的战术,使天津男排无法组织起快速有效的进攻,天津队不能化解河北男排二、三号位变化多端的进攻,自身也屡次出现失误,使本局后半段早早变成了垃圾时间,最终河北男排以25-14先拔头筹。

  次局,河北男排姚宝龙的大力跳发球先声夺人,主队3-1领先客队。赵爱民指导立刻请求了暂停,并有效改变了天津队落后的局面,将比分扳成4-4。在双方的缠斗中,聂伟的后排进攻显露出英雄本色,屡次洞穿了天津队的拦网。崔珺和崔佳的拦网得分,帮助主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客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河北男排坚决贯彻拼发球的战术,几乎每一名队员的发球都能做到又刁又准,天津队始终无法保证有效的一攻,被对手轻易得分,比分被不断拉开。13-19落后时,赵指导再次请求了暂停。但是本次暂停并未收到任何效果,李董马亚打、吊得分,崔佳的拦网和发球得分,崔珺的二次球得分使河北队早早拿到了局点。姚宝龙大力跳发直接将球钉在地板上,将第二局的比分锁定在了25-15。

  第三局开局双方发球失误各送对手一分,河北队集中精神,队员们神情放松,技术全面发挥,仅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便以5分的优势领先。谢指导用王磊替换下了老将崔佳后,河北队仍然表现的非常稳定,虽然天津男排的四号位强攻能力不俗,但是仍难与多点开花的河北队相抗衡,虽然赵指导多次请求暂停,但是始终无法改变场上的被动局面,队员们也显得有些无心恋战。河北男排顺风顺水地以25-14拿下整场比赛。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在发、接环节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成功抑制了天津男排的一攻,二传崔珺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高水平,将全队的进攻点全部调动起来,全队多点开花,拦防俱佳,鲜有主动失误,迅速拿下比赛实在情理之中。由于在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取得了完胜,河北男排在保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明日,他们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接天津男排的挑战,获胜将成功保级。(文/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