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冠军赛:新人欢笑老将愁 男女俱佳剑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9:4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绍兴4月7日电(记者 江耘)随着孙杨的率先触壁,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的各项正式赛事已结束,仅剩下明天的明星赛。喧嚣了6天的浙江绍兴泳池在奥运年见证了中国泳坛最高水平的对决,也见证了新老交替的快乐和伤感。

  用前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的话来说,这一批游泳运动员实力最强,即使当年“五朵金花”时代也比不过如今,因为如今的中国游泳是男女俱佳。

  一直以来,中国游泳呈现出“阴盛阳衰”的格局。目前中国男泳最好的成绩是张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亚军。

  4年前,张琳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块银牌。

  但是的遗憾,中国军团参加奥运至今,即使金牌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但是在游泳这一金牌大项上,仍未有一位男泳将得到奥运冠军。

  今年,这一遗憾也许会被打破。孙杨、吴鹏、郝运等一批男运动员表现出色,并多次在世界大赛上斩金获银。

  最有希望夺金的无疑是孙杨,本次冠军赛他四次参赛四获金牌,并遥遥领先其他选手。特别是1500米自由泳项目,孙杨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状态不错的他最有希望击败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并夺金。

  另外,吴鹏在也具备了冲金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上,因为最后50米冲刺发力较迟,吴鹏获得第四,留有遗憾。近年来,吴鹏一直在国外特训,长期与欧美选手比赛,表现优异,曾两度击败美国名将菲尔普斯。本次冠军赛,吴鹏也收获了两金一银。

  除了孙杨和吴鹏外,郝运、汪顺、张琳等人拥有不俗实力,如果调整好状态,也具有冲击奥运奖牌的能力。

  在女泳方面,中国的夺冠人选更加丰富。刘子歌、焦刘洋曾是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的冠亚军,如今两人正处于游泳黄金期,夺金可能极大。

  叶诗文、李玄旭、辛鑫等一大批选手在本次冠军赛上有不错的发挥,不少人的历史成绩均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冲击奥运金牌上,她们也许会给人不小的惊喜。

  本次冠军赛是临近伦敦奥运会前的国内重要赛事,因为是奥运选拔赛,不少“90后”新人表现抢眼,并压倒了多位老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50米蛙泳中,亚洲纪录保持者陈慧佳就败给了1991年刘晓宇;1991年的孙杨全胜张琳;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保持者赵菁输给了1996年的傅园慧……

  放眼六天来的比赛,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是“95后”超越前辈,站在了领奖台上。年仅14岁的郝运和16岁的辛鑫更是在本次冠军赛上一鸣惊人,不仅战胜多位名将,还均达到了奥运A标。

  曾有媒体统计,本次冠军赛中,1995年(含)以后出生的选手达193名,占到总人数的36.4%。

  游泳本来就是一个出成绩比较早的项目,记者统计发现,菲尔普斯、索普、朴泰桓等选手均在十六七岁甚至更小的时候就已经名震泳坛。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大批95后选手涌现,说明中国泳军的后备情况较乐观。

  “不能说因为有几个小运动员出成绩了,就说游泳是个比较早出成绩的运动项目。像体操、跳水这些项目出成绩的年龄都比我们小。”许琦也认为,虽然现在出现了一大批95后选手,但并不能说游泳项目就一定是少年的天下。

  正如许琦所言,本次冠军赛上,也有一些老将表现出挑。“80后”的吴鹏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这次比赛也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游了25年的周嘉威同样也获得数块金牌。另外,北京的陈祚、上海的庞佳颖等元老级人物也都在游,目前成绩也均不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