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冠军赛江苏仅1人达奥运A标 缺少高质教练成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7:08  现代快报

  昨天,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落幕,江苏队成绩差强人意,仅获得1银1铜,只有1人达到了奥运A标。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泳坛“五朵金花”有两人来自江苏,可是随后江苏游泳便陷入长时间的沉寂,这其中有何原因?现代快报(微博)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缺少高水平教练是制约江苏游泳发展的一大瓶颈。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现代快报绍兴电)

  获1银1 铜

  仅1人达奥运A标

  在绍兴,记者经常和南京体院游泳系主任沈克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当江苏队的小伙子们在4×200米自由泳中获得银牌时,他难得露出了笑容,因为,这块银牌已经是江苏队在绍兴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外,女子200米蛙泳决赛,江苏选手史婧琳获得了铜牌,成绩没有达到奥运A标。赛后,史婧琳很郁闷,据一位内部人士说,这位去年全国锦标赛该项目冠军得主伤心地流下了眼泪。“有点遗憾,她还是有实力冲一冲的。”沈克说。不过,好在15岁的常州姑娘沈铎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了第四,达到了A标。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一个国家如果在一个单项派两名选手参赛,两人必须都达到奥运A标,换而言之,沈铎还保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作为教练, 季志祥对队伍的表现最有发言权。这位十运会15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亚锦赛冠军对记者说,“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队伍很年轻,而且我们在国家队只有两个队员,只能说发挥了正常水平。”

  教练仅4人

  外教频繁更换

  中国游泳的“五朵金花” 有两人来自江苏:林莉(微博)和王晓红。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在张雄的悉心指导下, 林莉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之后,江苏游泳陷入低谷,最近三届全运会江苏都没有金牌入账,15年没出过世界冠军。总结十一运会时,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曾表示,“游泳、水上以及海上项目中,江苏缺乏竞争力,总共73枚金牌,我们颗粒无收。”

  对于其中原因,一位队内人士说,“最严重的问题目前是缺教练,游泳项目教练非常重要,好的苗子遇到好教练,才比较容易出成绩。我们第一是教练太少,第二是缺少高水平的教练,队伍都没有国家队教练。”的确,记者发现,江苏队只有4名教练,这次更是只有季志祥和李自强来了绍兴。相比之下,浙江队拥有孙杨(微博)的教练朱志根、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共10位教练,上海队的教练阵容更加庞大,20名国内教练,还有2名外教坐镇。

  事实上,江苏也一直坚持引进教练,2009年十一运会,71岁的美国教练杰克来执教仅有7个半月,带出的队员就获得了一枚银牌。杰克说:“要是我来中国的时间再长一些,我的队员们一定会取得非常大的进步,而不是现在的一点点。中国游泳的天才非常多,只要在训练和管理方面进行一点点的改进和变化,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对于外教换得频繁,知情人士说,“有的外教水平不高,我们不满意。有段时间,外教月工资是15000元,奖金与成绩挂钩,不过有老外并不满意。但要承认,老外的训练计划明确,特别注重技术细节。”知情人士透露,“队里的中国教练一个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由于弟子成绩不拔尖,拿到奖金也不高,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有资历的老教练很难找,因为都是各队的宝贝,哪个省都不会轻易放走。”众所周知,游泳项目需要时间,一个优秀运动员成长需要八年时间,“队员与教练需要时间磨合,而且是教学相长,经常换教练,自然难以提高成绩。”队内人士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江苏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