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转型或成张琳低迷原因 去伦敦除非“开后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12:15  大连日报微博

  正在浙江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今天已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本次比赛,最受关注的男选手并不是成绩最好的孙杨(微博),也不是常年单独留洋的吴鹏(微博),而是昔日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为中国男子泳军填补空白的张琳(微博)。这位北京奥运会银牌获得者,在本次伦敦奥运选拔赛中表现特别失常,相继在400自、200自比赛中折戟,成绩未达奥运A标。这也意味着,张琳恐怕无缘伦敦奥运会,除非中国游泳队给他“开后门”。

  突发哮喘“惹祸”?

  4月3日晚,最有看点的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开始。人们都等着看张琳能给志在必得的孙杨制造怎样的麻烦。然而,事实是“3分49秒14”,张琳的成绩甚至没达到奥运会A标。

  对此教练陈映红最新的解释是“突发性哮喘”,而且还强调张琳过去曾两三次发病。不过再合理的解释在成绩面前都显得很苍白。只剩下张琳掷地有声的“我不会放弃”。

  技术转型“惹祸”?

  现年25岁的张琳,本应是最出成绩的年龄,却经历了“成功即衰落”的坎坷。北京奥运会后,张琳又在罗马世锦赛登顶,打破800自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一下子张琳被重视起来了,国家队积极为他寻找外教,并让他赴美训练,但之后,更改技术动作、朴泰桓强势发挥、孙杨横空出世、肩伤、选择主攻项目,成了一道道摆在张琳面前的难题。有媒体分析说,正是2010年赴美期间的技术转型,让张琳“身心俱疲”,所以在广州亚运会、上海世锦赛,张琳状态始终低迷,光芒黯淡。

  靠“后门”去伦敦?

  尽管伦敦奥运会前夕,还有多项国外比赛能够让张琳力争达到奥运A标,但依据他现今的状态,张琳出现在伦敦奥运游泳单项赛场,仅剩下理论可能。

  按照国家游泳管理中心的规定,奥运名单并不像欧美等高水平国家那样“一赛定终身”式选拔,而是由中心通过系列选拔、综合评定的方案来确定。此番绍兴的奥运选拔赛仅是一项重要指标,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成绩也要参考,还要衡量运动员的经验、心理状态等综合因素。不过“奥运A标和国内成绩排名前两名”仍是底线。

  即使不能参加单项比赛,张琳仍可能以“接力替补队员”的身份前往伦敦,这全在于游泳中心能不能为昔日功臣“开后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