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第三人历来难产 刘国梁最成功马琳曾输刘国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13: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近一年来的综合考察,马龙和郭跃最终赢得决策层的信任,分别成为伦敦奥运会国乒男子、女子第3号人选,参加即将开始的亚洲区预选赛。自从乒乓球(微博)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近20多年来,每逢奥运会前夕中国乒乓球队决策层都要攻克一道难解的2+1选拔题。当然,随着奥运会乒乓球赛名额的变动,这个“1”,已从当初的奥运单打赛3号人选,变为目前的奥运第3人选去打团体赛。

  男队:刘国梁展示风采 亚城称威单双打

  男单第3人并不像女单那样困难,直到1996年才出现“难产”的情况。1988年一直稳居队中前两席的江嘉良、陈龙灿稳获入场券,3号人选在滕义、许增才和惠钧之间决出,他们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滕义最被看好,但滕义居然未能出线,而许增才则夺得头名。没多久,许增才又在世界杯赛上夺得第三名。一系列不俗表现,使许增才压倒惠钧成为男三号。

  汉城战役,中国三将均未能闯进四强。1992年中国男乒处于低谷,男单具备夺牌实力的仅有马文革、王涛两人。依仗双打的过人实力,吕林压倒于沈潼等成为第三人。不过,单打实力平平的吕林在小组赛中仅获第三,未能进入前16名。

  男三号人选第一次让决策层犯难是1996年。当时三号人选在丁松和刘国梁之间决出,丁松是1995年世乒赛团体夺标大功臣,刘国梁则是新一代直板快攻代表。几经权衡,教练组考虑到丁松的削球打法不适宜兼项双打,最终刘国梁幸运成行。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刘国梁最终捧回两枚金牌,成为历史上战绩最佳的“第3人”。

  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第3人的候选者是马琳和刘国正。以往战绩是马琳占优,但进入2000年后刘国正在世乒赛团体赛、亚洲区预选赛均发挥得很出彩。考虑到横板打法的刘国正技术更厚实些,最终他压倒人气颇高的马琳。但在悉尼赛场上,刘国正止步于单打八强。

  从2004年开始已有两个直通名额的代表队只能派一人参加洲际预选赛,第三人的确定比以往更慎重。不过这次的选择并不难,候选人是孔令辉和王皓,当时孔令辉状态有下跌之势,而王皓依靠在03大奖赛总决赛、04世乒赛团体赛等一系列杰出表现,顺利成为3号人选。令人遗憾的是,雅典大战王皓在决赛出人意料地负于韩国选手柳承敏。

  北京奥运会第3人是王励勤。四年前中国男乒王皓、马琳和王励勤3人竞争力明显强于其他队友,因此王励勤获得奥运资格并不意外。北京奥运会,王励勤的表现中规中矩,先是和王皓、马琳一起夺得男团冠军,后在单打赛成功守住自己的战线,最终获得第3名。 

  女队:陈静表现最出色 汉城单打夺金牌

  1988年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当时有著名的焦志敏、何智丽、李惠芬(微博)、戴丽丽四大将,新秀陈静起初根本没有进入奥运候选名单。然而,当年亚锦赛焦何李戴的不稳定发挥,加上前一年世乒赛何智丽没有执行让球命令,教练组最终启用了焦志敏、李惠芬加陈静的组合。汉城奥运会上,陈静最终夺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女单金牌。

  四年之后,邓亚萍和乔红铁定入选,教练组在陈子荷和高军之间游离不定。1990年,高军多次战胜当时中国队的最大对手、韩国人李粉姬,一度受到青睐。然而,1991年世乒赛上,高军一人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女队痛失已经九连冠的考比伦杯。这时,陈子荷的直板长胶、倒板进攻的打法优势,使她力压高军,最终成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乒3号人选。不过在奥运会上,陈子荷在单打赛输给了李粉姬,未能进入四强。

  到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王晨、杨影、邬娜、李菊、王楠等小将已脱颖而出,教练组出于重用老将的考虑,把女单3号席位分给了刘伟。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伟扮演了一个完美的“清道夫”的角色,她与邓亚萍和乔红携手闯入单打四强。

  悉尼奥运会前,孙晋与张怡宁(微博)的竞争非常激烈。当时,王楠与李菊占据了一、二号的位置。然而,张怡宁在2000年世乒赛上的失利彻底葬送了她的奥运之梦。当时,中国队迎战中国台北,张怡宁爆冷输给老将徐竞。奥运会前,教练组不得不换上状态出色的孙晋。不过,悉尼奥运会上孙晋表现不佳,她在单打赛首轮就惨遭淘汰,创造了女乒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2004年第三人的竞争在牛剑锋(微博)与李菊之间展开。2003年,因伤淡出的李菊重新回归,她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牛剑锋与郭跃。2004年初的世乒赛半决赛上,李菊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战输给了日本选手藤绍亚衣,使中日之战一度局面吃紧,这让教练组的信任大打折扣。最终,教练组把机会给了更有锻炼价值的牛剑锋。然而,牛剑锋没有抓住证明自己的良机,她在奥运会16强战中输给了朝鲜人金香美。

  四年前,王楠与李晓霞的单打3号人选之争一度演绎得十分激烈。2007年底,王李两将在一系列国际比赛竞争十分激烈,世界排名分也相当接近。两人的竞争直到2008年2月下旬举行的广州世乒赛才见分晓,王楠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最终胜出,第三次踏上奥运之旅。北京奥运会,王楠先与队友联袂夺得团体冠军,后在单打赛与张怡宁会师决赛。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