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不解为何状态这么差 参加奥运须看游泳中心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05:37  现代快报

  这位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没能达到奥运A标,他的成绩比获得冠军的孙杨(微博)慢了5秒多,令人唏嘘不已。虽说在接下来的赛事中张琳(微博)还有机会争取奥运A标,但事实是,张琳已经把自己的奥运命运拱手让人,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要看游泳中心会不会“网开一面”。

  此外,和他的状态相比,他心理的问题更令人堪忧,“现在我还不太清楚,现在自己主要是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张琳说。

  16个人比只排第15 张琳却想不通为什么

  昨天,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绍兴继续进行,孙杨依然势头凶猛,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这也是他此次比赛获得第三冠。然而,前中国游泳队“一哥”张琳却陷入冰点,在预赛中,他表现欠佳,只排名第十位,进入慢组决赛。不过如果他能够在晚上慢组决赛中游出奥运A标成绩,张琳依然具备进入奥运名单的资格。

  只不过事与愿违,张琳的表现依旧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排名慢组第七,也就是说,在今晚决赛的16名选手中,张琳仅仅排在第15名!成绩竟然比预赛差,跌出1分50秒外,比夺冠的孙杨慢了5秒多。由于没有达到A标,张琳很可能无缘200米自由泳奥运单项,恐怕连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参赛资格都难以获得。

  看到自己的成绩,张琳一脸失落,上了岸便匆匆离开赛场进入运动员休息室。十多位记者都涌进了运动员休息室,为的就是听听张琳赛后的声音。张琳站在陈映红、赵戈、姚颖等教练的中间,听着教练们说话,面无表情地收拾着包和衣服,不发一言。看到张琳一脸失落,唐奕和焦刘洋两人特地跑过来安慰他。收拾完包后,张琳和陈映红快步离开休息室。“张琳说一说赛后的感觉行吗?”面对十多位记者的采访要求,张琳摆了摆手,抽身而去。

  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亚军、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为何不见了昔日的风采?大家议论纷纷。张琳的教练陈映红把原因归结于突发哮喘影响状态。有媒体认为,“张琳的发挥失常心理是一个重要因素,太久没有比赛,他看上去不自信。”而有人则认为张琳的技术转型不成功。“他每个50米的划水动作比原来多了十几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他的划频提高了,但划水效果却大不如前,反而游得慢了。”

  可是,原本最有发言权的张琳自己却想不通为什么,“现在我还不太清楚,现在自己主要是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说句实在的,有时候训练起来、测一个验也特别累。我确实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在上午的预赛后张琳的回答让人担心。

  参加伦敦奥运悬 要看游泳中心态度

  400米自由泳决赛发挥失常,无缘奥运A标;200米自由泳名列慢组决赛第七,这样张琳真的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他是否还有机会翻盘?理论上讲,张琳还有机会,但主动权已不完全在他手上了,还要看游泳中心是否会为这位昔日功臣“网开一面”。

  本次奥运会选拔赛并不是中国游泳确定奥运选手的唯一赛事,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中国游泳不像欧美一些高水平国家,我们不是采取一锤定音的选拔方式,而是要通过系列选拔、综合评定的方案来进行。”但是,他也表示,这次比赛的成绩还是非常重要的。尚修堂表示:“我们的综合评定是在大家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这次表现好的运动员,入选机会相对大些。” 国际泳联规定,如果一个国家的运动员成绩达到奥运A标,就会有两个参赛名额,如果只达到B标,就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换而言之,张琳要想参加奥运会,必须达到奥运A标,成绩还要排在全国前两名,才比较有把握能去伦敦。据悉, 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规定,7月1日是各国奥运代表团最后的报名时间,在此之前,国际邀请赛、环地中海游泳赛和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仍然可供张琳选择。昨天上午无缘快组决赛后,张琳也说,“我应该会参加其他比赛吧,我觉得这个无所谓,不管这次比赛我比得怎么样,只要后面还有机会,只要能达标,那我肯定会去比赛。”不过,按照他目前的状态,能否取得A标并且成绩排在全国前两名确实令人担忧。

  当然,即使张琳达不到A标,他也有机会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因为去年在上海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表现,游泳中心可以为他特设一张所谓的“外卡”,也就是让他作为自由泳接力候选队员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为接力队员可以从几名候选队员中选择状态最好的运动员出场决赛。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张琳将彻底失去参加伦敦奥运会单项比赛资格。不过,张琳能否去伦敦,还要看游泳中心愿不愿意为征战10年、为队伍做出贡献的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搞特殊”。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现代快报(微博)绍兴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