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奥运名单拨云见日:小马威胁老马 郭跃优势显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0: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罗俊 多特蒙德第51届世界乒乓球团体赛日前落幕,重拳出击的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捧回了男女团体冠军奖杯。其中,国乒男队在德国队主场战胜对手实现6连冠,女乒更是圆满“复仇”新加坡队。然而,比中国队夺冠更加重要的事情是,中国队出战伦敦奥运会的名单经过世乒赛的一番“暗战”,已经渐渐拨云见日。

  女队李晓霞丁宁几无悬念

  本届世乒赛,李晓霞和丁宁8场角逐7次登场,只有一天双赛时轮换休整,由此可见这两人在教练心目中的分量。靠前的世界排名,加上稳定的临场发挥,可以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几乎已经被李、丁二人预订。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点评球员表现的时候,就直言不讳地表扬了丁宁,他说:“决赛上场的队员表现都不错,从某个角度讲,对丁宁更有意义,同样的比赛、同样的名单、同样的对手,她真正做到了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让丁宁能更加自信更加成熟。”

  施之皓所指的是,两年前在对阵新加坡队时,正是丁宁不敌冯天薇的那场比赛,让中国队有了崩盘的开始。

  两年后,丁宁再次被委以重任,同样对阵冯天薇,在比赛中成功“复仇”。

  而对于另一位中国女队的大将刘诗雯来说,她的奥运机会正变得越来越渺茫。本届世乒赛中,刘诗雯仅在一日双赛中顶替亮相,显然已被边缘化。施之皓承认,“从目前来讲,刘诗雯(参加奥运)的可能性很小”。

  奥运三人名单的最后一个将在郭跃和老将郭焱之间产生,在这两人中,作为目前女队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奥运经验的球员,郭跃的优势显而易见。在经历了一度的“雪藏风波”之后,郭跃终于又“出山”了。之前的亚锦赛上,郭跃宣告了自己的“回归”。此次出战多特蒙德,她一路表现稳定,决赛中更是迎来了出场的机会。加之她出色的双打能力,以及两届奥运会的经验,都是她进入国乒奥运阵容的重要砝码。

  男队“小马”威胁“老马”

  和女队相比,中国男乒调整的余地同样不大。从世乒赛看来,中国男队首轮出场的三名队员和半决赛、决赛完全相同,都是王皓、张继科、马龙。这并不偶然,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就应该是男队教练刘国梁心目中的伦敦奥运会初步人选。

  作为去年鹿特丹世乒赛的新科男单冠军,张继科是中国年轻球员中实力最强的。这次在多特蒙德,全部8场比赛,张继科只缺席小组赛最无关紧要的一场,伦敦门票已无悬念。同时,两届奥运会单打亚军王皓也极有可能再次披挂奥运,因为他的大赛经验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本次世乒赛5次出场,刘国梁也给了王皓不少机会,他显然已重回国乒教练组的考虑阵容中。

  男乒第三人之争在马龙和马琳之间进行。本届比赛,刘国梁对马龙的使用可以说是“层层加码”。1/4决赛中国对奥地利,他让马龙任第三单打;半决赛与韩国之战,出任第二单打;决赛对德国,则委以第一单打重任。结果,马龙6度出场,全部3∶0搞定,一扫之前在莫斯科赛上不敌波尔的阴霾。相比小组赛两战丢3局在全队垫底的马琳,马龙完全证明了自己。有了这次历练,可以说伦敦奥运会已经在向他招手。

  “小马”神勇,“老马”堪忧。作为队内的元老级人物,马琳虽然仍然能够为中国队杀敌,但在激烈无比的队内竞争下,他的状态已经明显大不如前。他自己也坦言:“奥运会是代表国家参加的最重要的赛事,所以还是要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第一位。就算参加不了,我也要对小队员和参赛的队员讲一些奥运会的经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