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岁高龄创新世界纪录 欧阳晓芳训练成绩还重12公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7:19  沈阳晚报微博

  在3日结束的2012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辽宁选手欧阳晓芳以抓举118公斤、挺举135公斤、总成绩253公斤夺得63公斤级别的三枚金牌,其中,抓举成绩超世界纪录1公斤。这是30岁的欧阳晓芳第三次冲击奥运,由于前两次该级别均被中国举重队放弃,此次她能否飞往伦敦还是个未知数。不过,辽宁女子举重教练关咏梅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晓芳在举重项目上十分有潜力,这还不是她的最好成绩,冲击奥运希望很大。”

  为奥运吃了不少苦

  关咏梅坦言,近一年的时间,她几乎将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了欧阳晓芳的身上,而回想过去这一个月的备战,关咏梅称绝对可以用艰苦来形容。“晓芳在世锦赛之后休息了一段时间,正式开始训练实际上是今年的3月1日,时间相当紧。从3月1日到现在也就4周时间,为了让她尽快恢复状态,达到最佳水平,我们为她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要知道,平时正常训练是一周8到9堂课,而我给她设计的课程是一周12堂,每一堂课都是3个小时,这个训练量是相当大的,而且这么大训练量的课程是晓芳18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对于晓芳来说,确实很辛苦。当时整个团队的领导、工作人员包括我都跟晓芳说,只有这么练才能把成绩提上去,如果你还想参加奥运会,还想拿金牌,那就克服这些困难,就得这么练。当时晓芳的信心也很足,训练中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她都咬牙坚持住了。”关咏梅说。

  全运夺金是必须的

  一边是艰苦的训练,一边是年龄偏大的现实。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欧阳晓芳在全国女举锦标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关咏梅坦言,晓芳除了在训练上格外吃苦,本身还具备足够的实力,这才是关键。“其实这次总成绩253公斤并不是她的最佳水平,在3月1日开始训练之前,晓芳就能达到总成绩210公斤,经过了一个月的突击训练,4月就已经能够达到253公斤。而且晓芳的后劲很足,训练中总成绩最高能够达到265公斤。抓举120公斤、挺举145公斤这样的成绩晓芳都达到过,这说明她还有很大的潜力。”不过,关咏梅还表示:“晓芳在这次比赛中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通过接下来的训练,晓芳的成绩应该还会再上一个台阶,她还有提高水平的空间。”

  而提到辽宁省的全运计划,关咏梅称:“晓芳当然要在全运上拿下一块金牌来。现在辽宁女举的一个金牌点就在晓芳身上,其他队员大部分还是奖牌计划,但稳妥的金牌还应该要靠晓芳来赢得。辽宁队有不少好苗子,但成才还需要时间。”

  年龄已经不成障碍

  2006年的亚运会上,欧阳晓芳膝关节受伤,这也导致当时处在巅峰时期的她错过了北京奥运会。而早在2009年全运会后,晓芳就曾考虑过退役,但最终并未付诸行动。她表示:“我知道这个级别去奥运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机会再渺茫我也不想错过。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只要竞技状态好,我不会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作为晓芳的教练,关咏梅也全力支持弟子完成奥运梦想。“晓芳以30岁的年龄打破世界纪录,就说明年龄大的运动员同样能够保持竞技状态,拿到不错的成绩,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欧阳晓芳最终能否如愿冲击伦敦奥运会?对此,关咏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这届全国锦标赛上来看,晓芳还是具备很大的竞争力的,毕竟晓芳的成绩很突出,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重视,而且相比于其他选手,晓芳还有提高的空间,所以这届奥运会,她还是很有希望的。”    本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