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和平:世乒赛收视率下滑 上网指责多为年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6:02  东方早报

  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承认,国球的垄断带来的是毫无悬念的比赛;他也奢望波尔(微博)能赢下一场,收视率应该会提高不少。对于外界对“乒乓台”的质疑,江和平也很无奈,“如果不转,矛头还是会指向电视台。”

  早报记者 朱轶

  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女团丢掉考比伦杯的小插曲,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在刚刚落幕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又一次让结果行进在毫无悬念的轨道上。中国队无法撼动的垄断地位让昔日承载着政治使命、民族情感的“国球”陷入漩涡中。一方面,乒乓球项目在国际影响上的日渐式微令人们厌恶了国乒垄断带来的无趣,而CCTV5世乒赛决赛收视率也相比前两届世乒赛有明显下滑;另一方面,被戏称为“乒乓台”的CCTV5(央视体育频道)又一次因为转播世乒赛饱受争议。

  “哪怕波尔赢下一场”

  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决赛开赛前两天,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好”的CBA(微博)总决赛落下帷幕。这项近年来职业化水平大有超越中超(微博)的中国顶尖篮球职业赛事收获了一连串叫人艳羡的纪录,其中央视体育1.83的决赛收视率,也让它成为2012年迄今为止电视收视率最高的体育赛事。可以印证这一点的是,在CBA决赛当天,中国队世乒赛的半决赛赛程也因此调整。让有着“乒乓台”戏称的央视体育协调世乒赛转播,在很多人看来恰恰证明了世乒赛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从数据角度而言,世乒赛的收视率的确是同比下滑。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透露了多特蒙德世乒赛决赛的收视率,“男团决赛1.35,女团决赛为1.05,此外央视一套并机直播收视率为0.35,加起来女团收视率为1.40。”两年前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时,央视体育的收视率刷新了团体世乒赛收视率新高,在女团输给新加坡后,男团的收视率达到1.4667,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南非世界杯决赛。在2011年鹿特丹单项世乒赛上,央视体育的收视份额高于横滨世乒赛,整体也好过莫斯科世乒赛,其中王皓与张继科的男单决赛单场收视率达到了2.18。

  对于多特蒙德世乒赛收视率的同比下滑,江和平也有着和很多体育迷一样的看法,“没有悬念。”在他看来,决赛中只要有一点波折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哪怕波尔能赢下一场,收视率也应该会提高不少。”

  “乒乓台”也有苦衷

  如果按照1.83的收视率,有7000多万人通过央视体育观看CBA总决赛的逻辑换算,那么世乒赛决赛的收视人数也高达近5000万。

  事实上,对于体育频道长时间重点转播世乒赛的争议也出现在网络上。似乎从横滨世乒赛开始,转播乒乓球的网络争议就会进入一个这样的特定模式。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央视体育对乒乓球的偏爱,曾一度激起棋圣聂卫平(微博)的不满,他的一篇博文“乒乓座椅前的黑幕”,引发了一场转播乒乓球的论战。今年网络上对于国乒垄断的厌倦和对央视体育的转播一起随着国乒包揽冠军上升到了极点。

  对于外界的质疑,江和平的回应倒是很温和,“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而世乒赛是世界顶级的单项赛事,这样的赛事我们当然要转播。”其实,这位央视体育负责人与中国乒乓球队有着一样的无奈,“赢球是理所当然,觉得包揽让乒乓球无趣,但丢掉冠军却成为众矢之的。”转播乒乓球同样也是如此,一位央视体育频道的员工坦言,“如果莫斯科女团没转,那或许网络上也会把矛头指向电视台。”对于网络上的指责,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很多乒乓球迷年龄在40岁以上,而那些在网络上表达不满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更喜欢足球、篮球和网球等高度商业化的体育项目。”

  未来转播商看好前景

  拥有中国以外的国际乒联赛事媒体版权的全能体育(Total sports asia),将在明年接手央视拥有的中国乒乓球赛事媒体版权。该公司的总裁马库斯对于发生在中国的转播争议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做了很多调研。”马库斯表示,“媒体转播商是否转播一个赛事的标准,一是收视率,二是广告收入。如果说真的是在电视上播了很多的乒乓球,那么在这些方面应该都是符合要求的。”

  马库斯坦言从自己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在中国乒乓球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参与程度一直都名列前茅,“乒乓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项目。乒乓球在中国的深厚基础和统治性地位,也是我们愿意帮助赞助商通过乒乓球来同中国观众进行对话的原因。”一向热衷壁球、羽毛球、网球等球拍运动的全能体育,对中国乒乓球的转播有着相当的信心,马库斯说他的信心就来源于统计数据,“我们也有一些全球的统计数据,大概全世界有4亿人是参与和关注乒乓球的受众,其中2.4亿人在中国。”在马库斯看来,未来央视体育依然是他们转播的重要合作伙伴,“他们带来的价值要远远超过其他转播商。届时我们也会去了解央视会否有一些新的策略,给赞助商提供什么新的价值,以便我们在赞助商价值和央视之间寻找一个平衡。”

  不过,马库斯和很多中国职业体育人一样,认为一旦乒乓球职业化,国乒的争议都将烟消云散,“没人否认美国篮球的强大,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赛事并未让这项运动垄断性妨碍到人们对它的热情,相反能推动这项运动,让更多国家的球员和球队受益,反过来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