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失两届奥运会仍不放弃 周嘉威平常心对待伦敦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1: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周嘉威儿子照片周嘉威儿子照片

  “这个比赛结束后回去第一件事情就是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我都以为他会(冲A)失败,简直是‘钢铁炼成’的。”看着从放松池里上岸后喘着粗气的周嘉威(微博),很少当面表扬他的教练罗兆应向新浪体育(微博)夸起了这个17年前开始在他手中训练的弟子。四年前的绍兴,同一座场馆,勇夺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100米蝶泳冠军的他,最终还是未能入选奥运阵容;四年后的今天,作为该项目达A标的惟一人选,已经错失了两届奥运会的周嘉威说自己会继续用“平常心”来面对未知的伦敦之旅。

  “平常心”面对奥运选拔 要证明自己究竟有多重分量

  4月5日,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上,游出52秒26的广东名将周嘉威率先触壁,两名山东选手陈韦伍(微博)和张麒斌分别以52秒51、52秒56的成绩获得第二、三名。鉴于奥运男子100米蝶泳A标为52秒36,周嘉威挺进伦敦奥运的砝码大增,“现在是把A标达了,接下来还会参加4x100米混合泳的比赛,争取能进入世界前16,争取在混合泳接力项目上有机会入选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83年出生的周嘉威与季军张麒斌的年龄相差了竟有11岁!作为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周嘉威“名下”还拥有男子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更是摘得了这两个项目的“双冠王”;从2001年广州九运会开始,他更是实现了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上的“三连冠”;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也出战了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周嘉威始终与奥运名单“缘悭一面”。

  “那时知道自己去不了北京奥运会,心里觉得委屈吗?”笔者问。“当然会,因为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不管能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会希望能够去到那个最高的平台上去展示自己。”是干脆退役远离这个伤心地,还是憋着一口气去证明自己?周嘉威回答说,“是想证明自己在这个游泳池的价值多一点。广东队现在是最艰苦的时候,我要站出来挑起这个大梁,也这个证明下自己在这个主项蝶泳上面,还有泳坛上面到底还有多少分量,还能够坚持多久?如果说见好就收的话,我完全不会等到现在这个时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周嘉威说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用“平常心”来面对一切,这也是他能在身体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还能拿下A标的关键所在。“其实很多年轻运动员都有冲击金牌的能力,今年是奥运会年,但你看这次比赛的成绩水平都不是相当高,可能还是心态没放稳,心情比较紧张。而我给自己的压力没这么大吧,经过这么多年的经历,在这游泳池自己也算是最大年纪的,所以经历的多,把细节做好了就好,结果对于自己来说也不是最重要的。”

  未来:期待全运会“四连冠” 儿子显露运动天赋

  这次能否一圆奥运夙愿,周嘉威说会继续用好的心态来面对,“听天由命吧,上届也是这样却……自己错过了两届奥运会,这次不管是领导、家人也好,都告诉自己要以平常心去对待,不管是否能去奥运会都要一步步恢复自己的最好成绩,主要是为了明年全运会打好基础,今年奥运会的话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拼,全运会的话自然是希望四连冠啦。”

  而除了挑起广东游泳的重任,在29岁周嘉威的肩头还承担着一份甜蜜的“家”的责任,“现在一切家里的事情都是爸爸妈妈和我爱人他们一起承担,不会让我太操心。”去年5月,他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原上海游泳选手施闻举办了浪漫的“水下婚礼”,而1岁多的儿子周智霖更是秉承了父母的运动天赋。

  说起周小威(儿子的乳名),周嘉威的笑容比站在领奖台时可要灿烂许多,“他还不太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只是想着我什么时候会回去跟他玩。我觉得他蛮有运动天赋的,夏天的时候给他在游泳池里熟悉一下,头上戴个救生圈的头箍没想到他还会自己打腿,当时是仰泳的姿势,哈哈。”至于是否希望儿子也从事游泳训练,从周嘉威的回答来看还是个很十分开明的爸爸,“看他自己喜欢吧,我自己是过来人但也不会刻意强求他去喜欢哪个运动。”

  (何霞 发自绍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周嘉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