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米自吕志武勉强获奥运席位 伦敦目标破全国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3:32  杭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昨晚在绍兴继续进行,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大战中,浙江队选手吕志武(微博)力压群雄,以49秒87的成绩获得冠军。天津队的张恩剑和广东队的何健彬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吕志武虽然夺得金牌,但成绩并不理想,仅达到奥运B标,勉强获得一个参加奥运的席位。

  男子100米自由泳大战向来是国际泳坛最引人注目的一个项目,不过由于亚洲人先天的身体劣势,这个项目一直被欧美人统治着,昨晚夺冠的吕志武,他的成绩甚至都达不到奥运A标,仅仅勉强游进B标,所以这一项目中国游泳队只能有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

  决赛激烈异常,比赛前50米何健彬一马当先率先触壁,但是转身之后他逐渐败下阵来,相继被吕志武和张恩剑超越,赛后吕志武谈到这场比赛,特意提到了身边泳道何健彬的抢先战术,“今天何健彬他前50米改变了战术,冲得实在太快了,我当时有点发愣……”一旁记者问道,这种短距离自由泳比赛选手是不是应该按照自己节奏走,不太容易观察到对手的表现,吕志武对此予以肯定,“一般来说肯定是游自己的,但是毕竟何健彬在我边上,他前50米突然加速我肯定能够感觉得到,心理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节奏有点被带乱了。”

  好在50米转身之后,吕志武后程发力笑到最后,他夺冠成绩为49秒87,这一成绩比他上午的预赛成绩49秒47都要慢,晚场的决赛,所有选手集体低迷。吕志武平时的训练成绩为48秒90左右,昨晚几乎慢了将近1秒,其实状态非常一般。按照吕志武的说法,他的最好成绩都要慢于48秒82的伦敦奥运A标成绩,显然即便吕志武能够在伦敦参加这一项目,拿牌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和罗切特(微博)、菲尔普斯(微博)这些短距离之王相比,吕志武的实力差距实在太悬殊,所以要想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有所斩获并不太现实。赛后,有媒体记者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要如此辛苦地去练一项没有希望拿到奥运奖牌的项目,对此吕志武的回答令人深省,“总得要有人去练,成绩是一步步上来的,像我们的长距离游泳项目,刚开始跟世界水平也差很多,现在孙杨(微博)已经证明自己达到了世界水平。我觉得中国游泳总要有一代代人上来,我们如果不去游,大家都不去游,永远不可能赶上世界水平。”

  “奥运会我还是非常期待的,今天能够拿到冠军,估计差不多应该是我去奥运会了。希望到时候自己能够长一点成绩,最好能打破全国纪录,或者达到A标吧。”吕志武公布了自己的奥运参赛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志武 吕志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