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渡重洋为伦敦梦想冲刺 单飞吴鹏学会自己长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0:11  钱江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吴杨 高华生

  昨晚的绍兴,春风沉醉。参加了上午预赛的名将吴鹏(微博),却并没有出现在当晚的压轴戏——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现场。

  “明天有200米混合泳,后天有200米蝶泳,我还是保存点体力吧,参加接力预赛也是为明年的全运会找找感觉,”吴鹏解释道,本次奥运会选拔赛,已经成为中国队老大哥的吴鹏一口气报了4个单项和1个接力,成为国家队不折不扣的大忙人,“我主要是来找找比赛的感觉。在美国和欧洲参加比赛也是这样,已经习惯了。”

  单飞,是成长的代价

  此前的3月初,吴鹏在伦敦全英游泳锦标赛暨奥运会测试赛一口气参加了5项比赛,返回美国密歇根的游泳基地没多久,又打“飞的”回国参赛。和孙杨(微博)等人集体“留学”澳大利亚不同,只身在外的吴鹏,从油盐酱醋到报名参加比赛,都要全部揽下。于是,我们在他的微博上可以既看见“训练出来发现车被拖了!到了拖车公司居然要我交242美金拖车费!太坑爹了!”的抱怨”,也可以欣赏到他自拍的周末烹饪大作——红烧荷包蛋……

  在国内比赛,教练组最烦恼的就是队员的管理,每逢大赛禁止上网、上交手机都成为国字号队伍的常事。而在大洋彼岸的吴鹏,训练之外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可以说生活得相当丰富——他晚上可以自由地关注西甲(微博)、德甲(微博),也能在周末去现场为密歇根大学橄榄球队加油,去伦敦参赛那会还忙里人偷闲,去阿森纳(微博)的酋长球场留下自己的足迹。

  “美国的运动员都是走训。除了菲尔普斯(微博)这样的巨星有专门的按摩师等团队。其他人包括我前队友、奥运冠军范德凯伊也都是排队等着按摩,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对比于国内的集训,吴鹏认为各有利弊,“小队员自觉性差,还是需要管理。像我们20多岁的老队员,心里都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是多少,不职业的事情自然不会去做。”

  训练后自己调整,训练时却毫不含糊,这就是在美国训练的吴鹏。据他介绍,在美国早上5点半起床训练是常事,经常是训练完天还没亮。有次教练让他们跑密歇根体育场的台阶,整整3344个台阶,跑到后面“看似轻松的下台阶也变得步步惊心”,最可悲的是还得自己开车回宿舍。而最让吴鹏印象深刻的,是与美国海豹突击队合作的特殊身体训练,“简直累得半死,有时在四肢被绑的情况下游泳,叫做‘淹没’训练。此外还有越野跑什么的。不过我得承认,这些训练都对我储备体能非常有好处。”

  坚持,是为一个梦想

  天道酬勤。正是这些“自讨苦吃”的努力,吴鹏终于完成了战胜“飞鱼”菲尔普斯的神话。去年4、5月间,吴鹏在参加两站美国游泳大奖赛时连续两次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击败了菲尔普斯。从2002年到2011年,从未有选手在200米蝶泳的正式比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但吴鹏做到了。

  “通过美国的训练,我提高的不仅仅是运动成绩,更多的是锻炼了自理能力,心态也成熟了许多。对我来说是游泳是短暂的,人生的路还很长,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不过吴鹏并没有忘记赴美训练的目的——伦敦奥运会。

  本次奥运会选拔赛,重新参加自由泳和混合泳的吴鹏,被网友戏称那个全能的他又回来了。

  十年前,年仅15岁的他在釜山亚运会包揽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此后又分别代表中国队和浙江队拿过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第八和南京全运会冠军。但此后为了集中抓主项200蝶泳,他放弃了这些兼项。

  十年后,为了夺取一枚奥运奖牌的梦想,吴鹏称“每项都是重点,都要全力以赴。除了已经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200米蝶泳,我的目标是200米混合泳达A标拿奥运资格,200米自由泳努力游进决赛。”他还透露,去美国进行最后冲刺将不会是一个人战斗,妈妈李国珍也将争取去美国照顾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