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球海外军团:搏杀为梦想 愿被称作海外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07: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郭跃华退役后被任命为福建省体委副主任,但他因选择读书放弃了这一官位,随后,一个新的决定让他连学业也放弃了,那便是赴欧洲打球。当时中国运动员的收入普遍较低,郭跃华在德国俱乐部打球一个月,薪水抵得上国内好几年———这便是中国第一代的留洋球员。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退役国手加入留洋行列,甚至有些人在留洋后还更改了国籍,加入了人家的国家队,成为中国乒乓球(微博)的海外兵团。出于技术保护等方面的因素,那时候能够出国打球的几乎都是退役国手,有为体现个人剩余价值,有为延长自身的运动生涯。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些过气名将确实有不少在海外闯出了名堂,一度成为令中国队头疼的人物。不过,这种情况在2008年后发生改变,由于国际乒联在北京奥运会后实行海外兵团限制令,规定21岁及以上的乒乓球选手不再允许改换门庭,代表新的国家或地区乒协参加世界乒乓球比赛,这便基本堵死了退役国手或成名球员更改国籍的路。

  当然,乒乓球界的“Made in China”仍在世界上发光发热,整体日渐强大、内部竞争日渐激烈的中国乒乓球不再只向世界输出强弩之末的退役国手,21世纪初,有一批在国家队竞争中被刷下、甚至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中国球员甚有先见之明,在自己相当年轻的时候就舍下国内优厚的训练环境出走国外。在他国打拼多年,这批新一代的海外兵团于近年发展成熟,并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他们大多凭借在国内打下的良好技术基础打出成绩,从而被所在国奥委会相中得以获得国籍,代表新的国家参加奥运会等世界大赛。

  刚刚结束的多特蒙德世乒赛,由冯天薇、王越古(微博)、李佳薇领衔的新加坡女队再次打进女团决赛,进入女团四强的中国香港和韩国队同样有多名海外兵团选手坐镇,男团八强的队伍新加坡以高宁(微博)和杨子为主力,拥有吴佳多、孙祯琦的德国队,由李佼、李洁(微博)带领的荷兰队以及李倩(微博)所在的波兰队亦纷纷进入了女团八强。中国人无处不在。

  连日来,几名在欧洲打球和成长的中国姑娘是威斯特法伦体育馆的一道风景线。每次比赛结束,她们都习惯性地向四面看台鼓掌的观众招手致谢,无论比赛输赢,发自内心的微笑始终灿烂且甜美。退场时,她们默默地收拾好球包,像路人一样穿过没有媒体追逐的混采区,习惯地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冷不丁被个把记者拦住,她们能不厌其烦地给你说上十多分钟,说得手上的冰袋都化成水了,还附赠一脸笑容———在国外多年的生活与历练,让这些新一代的海外兵团有着与中国国手很不一样的形象与气质。

  生存样本1

  李倩搏杀,为团体更为个人

  ●国籍:波兰

  ●原籍:河北

  ●生日:1986年7月30日

  ●打法:横板削球(正手反胶、反手生胶)

  ●出国前效力最高级别球队:河北省队

  ●最新世界排名:34

  ●最高世界排名:19

  从2002年来到波兰,李倩已经在欧洲度过了十年。“我紧张死了,对方那球拉得那么高,我却失误了。因为今天我打一号,心里想着能拿两分就尽量拿两分,结果太紧张了,手都硬了……”波兰队在世乒赛1/8决赛3比2惊险击败罗马尼亚晋级八强,李倩高兴得眉飞色舞,回说起比赛的激烈之处,手脚并用不停地比画。

  “我不知道其他队友怎么想的,但从我自己来说,今年是奥运年,所以特别想打好,赛前的目标就是帮助队伍打进八强。”波兰的乒乓球打球环境并不如德国、荷兰、西班牙等西欧国家,因为近年经济不景气,乒乓球俱乐部自身难保,球员除非在国内达到顶尖水平而获得国家的资助,否则很难生存下去。

  “一些以前很有钱的俱乐部突然间就倒闭了,不少队友都失业了。”李倩说,在国外打球的运动员通常依靠俱乐部的供养,如今经费短缺,很多普通的国家队队员再也无法很从容地出国参加公开赛,“很多时候,俱乐部能掏钱的就去一下,或者只能自己出资。像我这样的国家队主力还好一些,因为我是奥运会人选,有国家一部分资金上的支持,而其他队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前社会主义国家在雇佣关系上已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情操,没有成绩就没有钱,帮助队伍打入世乒赛八强不仅是为了团队荣耀,更是为了自己。于是,于中国队而言可能只是奥运热身赛的一次世乒赛,对于李倩来说则每一场都是关乎生存的搏杀。

  十年前,因为自知在国内难有出头之日,李倩由当乒乓球教练的父亲安排到了波兰,然而却从来没有想到,这里也并非乒乓球的天堂。“在欧洲,我们对场地不能有太多要求,要知道在欧洲有场馆训练就已经不错了。”李倩坦言自己所在的俱乐部已算不错,有自己的训练馆,但每到训练时,球员到球馆后还要自己摆球桌和挡板,练完了还要撤掉。

  硬件设施的落后带来训练层次的下降,李倩表示自己的整体水平这十年其实退步了,“因为逐渐适应欧式打法后,对抗亚洲强队其实更加吃力。”为了保持水平,李倩每年都要回国1-2次,与国家二队或地方队的队员一同集训,要是没有条件回国,便只能临时在波兰国内拉一些男选手当陪练。进入八强后,波兰队即要在1/4决赛面对中国,李倩“WO W”地一下惊叫,做出一个夸张的表情,问她跟中国队的队员是不是挺熟悉,她连连摇头,“虽然是会回国练,但通常这些顶尖的队员我都对不上啊!有时候幸运的,能在公开赛前几轮碰上。”之后,李倩在与中国队的八强赛中对上了郭跃,“我都被她拉死了,那球太转了!”

  尽管在乒乓路上举步维艰,但李倩还是很感激父亲当年为她选择了这条留洋路,“当年出国的时机非常巧,当发现自己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后,刚好有一个根本不认识的教练来给我牵线,说波兰要找一个削球手,我爸爸是个很有计划的人,果断地就让我出来了。现在看来,要不是爸爸的果断,我不会有那么多打国际比赛的机会。”为了打奥运会,李倩与在比利时国家队任教的丈夫长期分居两地,“我们结婚两年了,很希望能生活在一起,但这一切都等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再说吧!”

  生存样本2

  李嫱冰找个外籍男友,让名人老爸纠结

  ●国籍:奥地利

  ●原籍:北京

  ●生日:1985年4月30日

  ●打法:横板弧快(两面反胶)

  ●出国前效力最高级别球队:国家队

  ●最新世界排名:75

  ●最高世界排名:37

  说是情结也好,是传承也好,中国一些老一辈乒乓人都偏爱子(女)承父业,像李倩一样,乒乓人的后代从小就接触这项运动,无论水平如何,父辈在这一行中的地位和人脉都足以给孩子铺出一条像样的乒乓路,而这些“乒乓二代”也逐渐成为新一代海外兵团的主流。除了李倩,目前正代表奥地利打球的李嫱冰正是“乒乓二代”的著名人物,因为,她的爸爸是中国乒乓球队有名的才子教练李晓东。

  “爸爸当年去女队之前找我谈话,说队里研究决定把他调到女队当主教练。那时他对我说:‘这个情况你也知道,你在队里不算好的,就算你跟另外一个队员水平差不多,我也不会用你,所以是留下来还是出国打球,你自己做决定吧。’”这是李晓东要送女儿出国的开场白。

  李嫱冰从小就很怕爸爸,但她自己心里也有清晰的异见,她虽然不算好,可是年龄也不大,单凭个人实力,留在国家一队并不是没有希望。只是,爸爸这么说,实际上是想让她出国了,“他这个人特别追求完美,总生怕别人说什么,既然这样,我就别给他捣乱了,那毕竟是他的事业。”于是,尽管有一点不情愿不服气,李嫱冰还是在2002年离开了国家队,去了奥地利。

  李嫱冰的技术很有特点,这也源于李晓东在国内给她打的好底子,但性格上,李嫱冰却是个软柿子,打输了比赛会哭,到欧洲也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过来。后来,李嫱冰的生活也完全西化,找了个外籍男朋友,一度让观念传统的李晓东纠结。在奥地利的这些年,李嫱冰的性格慢慢转化,打球也练成了柔中带刚的风格。如今,和她打过的人都抱怨:“最不愿意和李嫱冰打比赛,看她软绵绵的没什么威力可一板搓球就把我搓死了,我都不明白是怎么输的。”

  同在奥地利的海外兵团“老前辈”陈卫星说,在国外打球是是一种性格和心态的锻炼,“以前在中国国家队,每天从早练到晚,基本功非常扎实,但一到比赛的时候就紧张,平常练的东西在比赛中反而只发挥了五六成,糊里糊涂输掉了比赛。出国以后,练得时间不多,欧洲的训练模式基本就是以赛代练,所以也能在比赛中获得很多经验,心态更放松、更成熟,发挥也更好。”

  李倩则承认,海外打球的环境比国内更宽松,外界对选手的成绩要求都不高,但从中国残酷的竞争环境出来的海外兵团往往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比起其他外国选手也能更快获得成绩。陈卫星说:“最令我兴奋的是2003年的欧洲锦标赛,当时加入奥地利国籍还不久我就获得了男双冠军,这提高了我的自信心。2005年有一段时间我的排名进入了世界前10位,这对于一位削球打法的运动员非常不容易,我那时已经33岁了。”对于大部分海外兵团来说,能够继续打球便非常满足,而欧洲冠军、世界大赛八强之类的成绩,也足够让他们兴奋。

  生存样本3

  沈燕飞打球靠自费入籍靠成绩

  ●国籍:西班牙

  ●原籍:河北

  ●生日:1979年12月24日

  ●打法:横板快弧(正手正胶、反手反胶)

  ●出国前效力最高级别球队:国家队

  ●最新世界排名:38

  ●最高世界排名:15

  1995年,沈燕飞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单打第五、双打第三的成绩,从而依照“单打前八进入国家队”的规则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国手。但短短的三年后,沈燕飞便被调整出队。离开国家队后,还不到20岁的沈燕飞毅然前往欧洲。

  14年过去,沈燕飞如今已是西班牙女一号,这些年来,她战胜过郭跃、李佳薇、冯天薇等世界名将。多特蒙德世乒赛期间,沈燕飞在微博上接受中国网友的提问,有网友非常上道,一上来就问:听说你会西班牙语、德语、英语,据说还有意大利语,请问您是怎么掌握这么多语言的呢?

  人们都不知道,懂得多种语言并非沈燕飞自愿,恰恰象征了沈燕飞这十多年留洋生活的辛酸史。最初留洋,沈燕飞先来到了意大利的一家俱乐部,“刚去的时候很痛苦,一切都不适应,语言又不通,去哪都不认识路。在国家队时衣食住行什么都安排好的,到国外就感觉怎么是这种生活啊!”

  适应的过程持续了近一年,第二年,沈燕飞换到了意大利另一家俱乐部;再转年,沈燕甚至更换了国家,来到欧洲职业俱乐部发展最好的德国。但辗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沈燕飞的生活再次发生改变是在德国俱乐部的第二年,一次她代表俱乐部与西班牙的C artagena队打欧洲俱乐部比赛,比赛中她一人拿了两分,Cartagena的老板不高兴了,沈燕飞跟他开玩笑说:“要不我去你们队吧!”就是这么一句玩笑话,让沈燕飞再次实现转会。

  从1998年到2002年,沈燕飞前后换了四家俱乐部、三个国家,于是也学会了多种外语。“一般在国外打球,换队很正常,换国家的很少,我换了好几个国家,我们俱乐部在地图上看离非洲很近了,我就说再换就得换到非洲去了!”因为在C artagena的成绩一直不错,沈燕飞终于在西班牙安定了下来,今年,是沈燕飞到西班牙的十周年。

  十年的生涯不简单,为了见识更多,沈燕飞从2005年开始走上国际赛场。由于还没有成绩,刚开始出国比赛沈燕飞都要自己掏钱,只借西班牙乒协的名义报名,“自己花钱打一站公开赛很贵的,乒协不出钱,我的压力很大,而且去哪都要办签证,都是自己弄。幸好那时还年轻还有精力,我老公也很支持我出来比赛。”幸运的是,沈燕飞不久后就遇上了在美国打球的高军,两人配对双打,多次拿到公开赛冠军,双打排名一度蹿至世界第一,个人单打世界排名也曾达到第17位。

  这是在西班牙乒乓球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成绩,凭借一系列的突破,沈燕飞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拿到了西班牙国籍。“西班牙其他运动项目成绩好的外籍运动员换个护照可能很简单,但他们没有乒乓球传统,当时是因为我成绩特别突出,部长和国王给特批的护照。”按照规定,拿10年的西班牙签证才可以申请西班牙国籍,申请后还得等三年,“何志文就花了13年才拿到,我2007年7月份开始申请,到2008年2月份就拿到了,前后不到半年,连我们老板都不敢相信!”

  入籍之后,沈燕飞为西班牙提升了不少实力,而西班牙乒协也对其要求很高,“基本上是用德国队甚至中国队的标准来要求我们。”沈燕飞说,西班牙的乒乓球训练系统还完全处在业余水平,为了达到标准,她与队内另一海外兵团成员吴芳都不得不自费请陪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