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坛一哥非孙杨莫属 张琳奥运资格堪忧令人唏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15:29  宁波晚报

  如今中国泳坛一哥确实非孙杨(微博)莫属,昨晚的绍兴体育中心游泳馆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毫无悬念地以3分42秒31的成绩夺得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接受了全场上千名观众的最高声欢呼,而在颁奖仪式后媒体里三层外三层的重围更加证明无论是成绩还是人气,孙杨已经全面压倒仅仅获得第四名的张琳(微博)。面对此情此景,曾经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意味深长地感慨了一句:“竞技体育残酷啊,随时要准备被人翻盘……”

  孙杨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男子400米自由泳是昨晚的第三场比赛,在孙杨快要出场时,原本还在工作室里上网的记者们“呼啦”一下全部涌到了泳池边上的混合采访区。

  比赛的进程对于孙杨来说,基本没有悬念,他早早就确立优势,一直在前面领游。最后100米他一发力,在场记者都以为他又准备打破自己保持的3分40秒29的全国纪录。不过最后孙杨还是收了力,夺冠成绩比全国纪录慢了2秒。

  颁奖仪式后,面对记者们“疯狂”的围堵,孙杨也被“吓退”了好几步——他面前是几十台摄像机和照相机,还有几十支录音笔和手机,从央视到地方媒体的众多记者把用来分割区域的广告牌都挤得挪位了。

  “没想着破纪录,只是尽量游出好成绩,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虽然媒体疯狂拥堵,但已经见惯大场面的孙杨看上去挺镇定,“(面对)这么多媒体?没有什么压力啊,我只是要做好自己,谢谢大家关心。”

  “这比赛(全国冠军赛)算是我(世锦赛后)正式参加的第一个比赛,也是伦敦之前最后一次比赛吧。”孙杨说,“我希望在剩下的3个月时间里有更好的状态,也希望能游得再快一点,稳步提高才是最好的。”

  孙杨昨晚的成绩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自己最强劲的对手朴泰桓的今年最好成绩快了3秒还多。不过孙杨表示,昨晚游得比较轻松,言外之意是他这个成绩还有所保留。

  有记者也提到孙杨最后100米开始冲刺,有没有破全国纪录的想法,孙杨笑了起来:“我不可能每游一次都能破纪录,那样的话成绩就要到3分30秒了。我觉得这个成绩很不错了,这次比赛的目的只是以赛代练,回去以后还要跟教练和科研人员继续总结。”

  孙杨最后还特意提到400米的战术问题,“因为400米战术还是非常重要的,不像1500米……”看来,他对于去年世锦赛上因为战术上的原因输给朴泰桓还是耿耿于怀,伦敦奥运会上在这个项目上复仇将会是孙杨目标之一。

  张琳奥运资格堪忧令人唏嘘

  孙杨作为新任一哥风头正健,而张琳作为前任一哥持续低迷。后者在4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杀入决赛,然而决赛中,被寄予厚望的新老两任“一哥”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根本就没有出现,张琳甚至在最后100米被郝运和李昀琦(微博)两位小将超越,最后仅仅以3分49秒14取得第四名。

  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奥运A标为3分48秒92,根据这一成绩,昨晚只有孙杨和郝运达到A标,李昀琦和张琳仅仅达到了B标,而且张琳也没能进入决赛的前两名,这也就意味着张琳基本上无缘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

  昨晚赛后,记者们也辗转找到了张琳,这个时候向他发问很残酷,但没有办法。“从亚运会到现在,我也一直在调整自己,怎么说呢……”张琳无奈地说,“这个结果有点难接受。我觉得我的状态还可以,但结果却是这样,这就是竞技体育吧,再残酷也得接受。”

  张琳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上获得银牌,直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冒出来之前,张琳一直都是该项目国内的王者。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孙杨高歌猛进的同时,张琳还没有一项达到奥运A标,能不能去伦敦还是个巨大的问号。

  现在个人项目上留给张琳唯一的奥运机会就是200米自由泳,但200米自由泳同样猛将云集,孙杨、汪顺、李昀琦等都是他的对手,按照他现在的状态,想获得200米自由泳的奥运参赛资格同样很难,仅剩的希望就是获得4×200米接力的参赛资格。“现在这个成绩我也说不出来是怎么一个情况,我只想努力达到200米自由泳的奥运A标。”

  中国游泳队前任总教练张亚东昨天点评孙张大战时说,孙杨昨晚的好成绩并不令人惊讶,从现在看,孙杨在中国的地位今年基本上是稳定的,但“竞技体育残酷啊,随时都要准备被翻盘,说不定下半年郝运这样的年轻小伙子就要上来了。”显然张琳的“前车之鉴”也让他感到了一丝寒意。记者 朱尉 绍兴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