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米自由泳孙杨一枝独秀 称将继续在澳洲进行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15:13  现代金报微博

  为期七天的游泳冠军赛,由于关乎奥运资格,每天都有不同的看点。昨天的焦点集中在孙杨(微博)和张琳(微博)同场竞技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为了一睹本省名将孙杨的风采,绍兴游泳健身中心本就不多的观众席爆满。最终,亚洲纪录保持者孙杨以3分42秒31顺利夺冠,张琳则无缘前三名,3分49秒14的成绩,更没达到奥运会A标(3分48秒92)。 

  宁波小将汪顺昨日“意外”代表浙江队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压轴出场的他同队友一起摘得铜牌。今日汪顺将参与200米自由泳的争夺。

  焦点之战

  400米自由泳 孙杨一枝独秀

  放眼亚洲,400米自由泳项目早已成为孙杨的天下——他是目前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的保持者,纪录为3分40秒29。昨天的比赛中,由于张琳的参赛,令这场比赛在观众心中充满了悬念。不过,自从经历伤病后,张琳的状态一直未能调整好,上午的预赛中他以第二名晋级,落后孙杨3秒。

  仅从预赛成绩中就能发现一些端倪,如今的张琳在这个项目上早已不是孙杨的对手。晚上的决赛也注定成为孙杨一人的秀场。果然,泳道相邻的两人从第一个50米开始就由孙杨保持领先,前半程刚过,已然超越张琳一个身位。冲刺阶段,河北选手郝运和河南选手李昀琦(微博)赶了上来。最终,孙杨毫无悬念地以3分42秒31夺冠,领先第二名郝运整整3秒半,李昀琦以3分49秒12摘得铜牌。张琳仅仅排名第四。

  参照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A标,张琳的成绩没能达标。实际上,本次冠军赛,他剩余的2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报名成绩也未达到奥运A标。昔日创造历史的名将,如今到如此地步,颇令人感到遗憾。赛后,张琳对记者说道:“也没什么好可惜的,以后继续努力吧。这次还有两个项目。”

  以赛代练 将继续澳洲训练

  孙杨赛后穿好衣服走向领奖台时路过观众席,还特意跟台上的母亲说了几句话,杨明叮嘱了儿子好几分钟,才舍得“放”他走。之后,整个混合采访区一片混乱,孙杨也很有经验地下意识后撤了几步,以避免更加混乱的局面。

  对于此次比赛的获胜,孙杨自认没什么压力。“国内这个项目竞争还可以,不过我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游,可以说拿下来(比赛)比较轻松吧。”孙杨说道,“后面还有200和1500米(自由泳),争取把澳洲集训的成果展现出来,跟我的教练和科研团队一起,制定下相应的战术,尽量游出好成绩。”

  实际上,不仅仅是在昨天的项目,他报名的各个项目都早已达到奥运A标,国内已没有人能够形成足够的威胁,外界都认为,此次孙杨应该是奔着破纪录来的。孙杨否定了这个看法。“虽然全国纪录是我的,但不能说每次比赛都提高吧,不然就到3分半了。这次还是以赛代练吧,找找比赛的感觉。”孙杨说道,“之后会去一些地方继续训练,然后再去澳洲待一个月左右。”

  甬将

  汪顺主动出战 4x100守住铜牌

  前两天本来没有汪顺的比赛,不过,经他主动跟教练要求,于昨天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浙江队的主要对手是北京队与拥有蒋海琦的上海队,吕志武第一位出发,取得微弱领先。随后的娄俊毅和金翔未能将优势保持住,压轴出场的汪顺则为浙江队守住了第三名。

  赛后,汪顺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前两天没比赛,急需找找感觉。“这次比赛就是跟教练要求上场的,自己的单项还没开始,今天就是通过接力,调动一下,找找感觉。”汪顺介绍道。今日他将出战200米自由泳,将与孙杨、张琳同场竞技。该项目上他要争取好的表现,以求打入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阵容。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他曾同队友一起在该项目上夺得铜牌,创造了历史。

  春节后澳洲特训 混合泳有些进步

  龙年春节前后,汪顺同中国游泳队集训名单内的部分队员一起,到澳洲接受特训。尽管回国后,教练朱志根并未透露他的提高幅度,但实际上汪顺对主项混合泳进行了一番针对性的训练,并取得了一些进步。

  “主要是在混合泳上吧,有些提高。”汪顺说道。此次汪顺除了混合泳,还参加了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00米混合泳,加上已经完赛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今日的200米自由泳,汪顺“硬生生”地报名了5个项目,可谓大忙人。这还不止,“明天(4日)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还没确定是不是参加,到时候要看教练安排。”汪顺说。

  5日,汪顺将参加8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不出意外,预赛加上决赛,一天要游四场。而且,800米自由泳在先,对于其体力分配方面,绝对是考验。不过,汪顺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也不会刻意去分孰轻孰重,“没想过,都尽力去游吧。1500米自由泳也是一样,都是主项。”

  大势

  4金1银1铜“成绩平平” 张亚东“得便宜卖乖”

  昨天共进行了7个项目的比拼,浙江运动员揽下4金1银1铜。除了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冠军和接力项目4×100米自由泳的铜牌,吴鹏(微博)在非奥项目5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本次冠军赛个人首枚金牌,邵依雯和叶诗文则分别在个人主项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混合泳上摘金,郑蓉蓉则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斩获银牌。

  50米蝶泳上夺冠,吴鹏的名次没人感到意外,但他自己却觉得有点无奈。“游泳比赛就是这样,速度上来了,耐力肯定要下去。”吴鹏摇着头说,“这个项目上找到感觉的话,实际上对于主项200蝶没什么好处。50和100米,都是针对国内的一些比赛,我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200米上。”

  昨天浙江运动员的奖牌收获颇丰,但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表示,选手们的表现其实一般。“成绩平平,只是拿了金牌,成绩方面还是没有什么亮点。”张亚东令人意外地说道。“昨天的比赛别人的优势项目多,今天是我们的优势,只能说别人没有赶上来。”对于孙杨的表现,张亚东也有着独到的看法,“目前国内的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来说,他的(地位)是稳定了,但也只是今年。竞技体育很残酷,说不定半年以后,郝运或者李昀琦就能翻盘。”

  □特派记者 郑乔 绍兴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