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4大将直通奥运已无悬念 李晓霞为何输球仍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09: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多特蒙德世乒赛的落幕,国乒奥运人选谜团渐渐散去。根据多特蒙德世乒赛众国手的整体表现,以及他们在各场次的出场情况,不难推断出国乒决策层心目中的奥运人选。种种迹象表明,张继科、王皓和李晓霞、丁宁入围奥运基本没有悬念,马龙和郭跃很可能搭上伦敦奥运班车。

  多特蒙德表现 事关奥运前途

  从2000年开始,每个奥运年均有一届世界杯团体赛,使得这几届团体赛增添了一些奥运背景。

  2000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当时初出茅庐的张怡宁(微博)在决赛中不敌中国台北好手徐竞,这场失利直接导致她在奥运单打3号人选的竞争中败给了黑马孙晋。

  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李菊在半决赛2:3不敌日本选手藤沼亚衣。这场失利使她未能亮相决赛,此后在奥运人选竞争中败给了牛剑峰。

  从北京奥运会起,团体取代双打成为奥运会项目。从此,奥运年世乒赛考察奥运人选的背景有增无减。2008年广州亚运会,出现在男女团体决赛的6名男女国手,正是北京奥运会参赛人选。2008年初,男队的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在陈玘、马龙等队友面前有明显优势,女队仅有一悬念,即第3人选在王楠和李晓霞之间产生,结果王楠出现在女团决赛阵容中,此后她果然以女3号身份参加了随后的亚洲区预选赛。

  和广州亚运会一样,多特蒙德世乒赛同样具有很深的奥运人选考察背景,这是多特蒙德世乒赛关注度高于前三次世乒赛的原因。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男乒和女乒各打了8场球。从10名选手的上场次数,不难推断出决策层目前心目中的奥运人选。

  张继科王皓领跑 马龙将演三号

  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男乒五虎上将均没有出现输球纪录,张继科、马龙、王皓、马琳和许昕分别打了7盘、6盘、5盘、4盘和2盘,前三人还参加了决赛、半决赛两场关键场次比赛。考虑到近一年多时间张继科、王皓、马龙的国际战绩占有一定优势,3人外战输球纪录相对少些,而且均处于当打之年,如果没有意外,此三将很可能锁定伦敦奥运会3张席位。

  三人中,张继科和王皓很可能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俩也是去年6月中国男乒上报的两位战将。张王两将直通的理由是,张继科有世乒赛、世界杯两项桂冠在身,近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均保持不败,其绝对实力被公认为最强。王皓拥有两届奥运会经历,他占得一个直通名额十分正常。这样,马龙将以第3号人选参加奥运会,当然他首先得参加亚洲预选赛。

  李晓霞丁宁占先 郭跃力压郭焱

  前后8场比赛,中国女队同样一共打了25局球,取得24局胜利,25局球的分配和战绩为:李晓霞7胜1负,丁宁6胜,郭跃6胜,郭焱4胜,刘诗雯1胜。显然易见,仅在小组赛亮相的刘诗雯已经退出了奥运人选的竞争。

  种种迹象表明,丁宁、李晓霞极可能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近一年多来,丁宁以一系列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先后收获世乒赛、世界杯单打赛冠军,多特蒙德世乒赛6次上场全部获胜,其中淘汰赛三轮比赛均首先上场,十分稳定的表现使丁宁将一张奥运入场券放进自己的口袋里。

  李晓霞应该是另一个直通人选。李晓霞在半决赛的一盘失利,很可能会让外界对李晓霞提出质疑。其实,国乒决策层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将主要考察对象打入冷宫,这类事例信手即可拈来:2000年世乒赛,王楠在半决赛中韩之战首盘0:2不敌金茂校,经验丰富的她在第4盘第二次上场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2:0完胜对方1号主力柳智慧,为中国女乒夺得奠定胜局的一分。再如,2004年世乒赛半决赛中日之战,输球的不仅仅是李菊,还有张怡宁,但决策层仍然让她参加了冠亚军决赛。2008年广州世锦赛中新决赛,郭跃首盘0:3不敌李佳薇,这场失利同样没有影响她的奥运前景。由此可见,不是每位队员出现失利就会被打入冷宫,关键是看这名队员在多次比赛表现出的综合能力,以及在队内的重要度。半决赛负于帖雅娜(微博)后,李晓霞迅速甩掉思想包袱,半决赛后一场以及决赛中均表现不俗,重新赢得决策层的肯定。

  由于世界排名的原因,丁宁的“上位”,使郭焱退出奥运人选竞争成为必然,这样郭跃自然成为3号人选。事实上,从世乒赛决策层对郭跃的重用就可看出这一点,她在1/4决赛、决赛均担当第三主力。

  亚洲区预选赛 国手出线无虞

  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将于4月19日至22日在香港伊利莎白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47名选手参加男单、女单项目的比赛,其中男运动员24名,女运动员23名。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则,世界排名前28的选手将直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另外亚洲区还有男女各11名选手通过资格赛角逐奥运会入场券。

  此前,国乒诸多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从没有出现被挡在奥运大门之外的情况。对国球手的实力,在亚洲区预选赛夺得一张入场券几乎没有任何难度。以上届王楠为例,即便在预选赛有输球纪录,最终仍然依靠经验和实力有惊无险地闯进北京奥运会赛场。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继科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