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拉:希望中国球员向世界展示个性 学会英语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09: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对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这支承载着多重光环的荣誉之师而言,冠军一直是理所当然的选择。在多特蒙德世乒赛,男乒夺得了史无前例的男团6连冠,女乒也以3比0横扫新加坡队甜蜜复仇,重新夺回考比伦杯。男乒和女乒在团体赛中同样以18次称王封后的佳绩开启了新的时代。

  对于正在挑起一个乒乓强国责任的中国队而言,冠军并不是唯一的亮点,更重要的是,球员们的成熟以及推动整个项目的努力正在被更多人所认可。正如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早报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的那样:“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逆境抑或顺境,中国乒乓球给其他国家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女乒完成自我救赎

  两年前,莫斯科的眼泪一度让人们探究强大的国乒究竟怎么了。“这是年轻的代价,也是为奥运练兵的意义。”丢掉考比伦杯后女乒主帅施之皓的解释,被不少人视作推卸责任。

  两年后,一支更加强大的国乒重回世界之巅。从输球到完成自我救赎,两年间,女乒姑娘们比男乒的小伙子们承担了更多的心理压力,不过品尝过世界大赛的残酷后,完成历练的女乒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外,在精神方面也格外强大。“很明显,这一次出现在世乒赛上的中国女乒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年龄的成熟,心态的沉稳,让她们的统治力变得更加无可挑剔。”女乒的表现也让沙拉拉赞不绝口。

  施之皓也承认这是一支全新的中国女乒,这个“新”字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球队的核心不再是一名或两名球员,“张怡宁(微博)、王楠退役后,我们的领军人物、核心是这支球队,不是某个个人,丁宁只是其中之一。”因为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所谓核心或者某个人的时代都要经过奥运会的洗礼。”

  亲临多特蒙德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乒坛名宿蔡振华也认可了这次比赛的竞技意义,“通过这次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不仅仅是思想作风、意志品质,给对手施加了压力,让他们看到,要想打败中国队很难,同样希望通过这几场比赛,队员们都有所提高。”逐渐成熟的球队也让这位前乒乓球队总教练感到欣慰,“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莫斯科输球并不可怕,两年的代价是值得的,总比奥运会输要好。无论是年轻运动员还是老运动员,这次都发挥得非常出色。”

  垄断折射榜样意义

  中国女队2010年在莫斯科的失利让国乒的垄断短暂地告一段落。世界乒坛却并未抓住这个期盼已久的机会,小小的乒乓球又一次被纳入到中国统治的轨道中。

  这一次,沙拉拉自己也承认中国队的垄断优势难以动摇。有意思的是,以往屡屡用规则限制中国队的他现在更愿意从国乒的垄断中寻找推动乒乓球运动的积极因素,用他的话来说,“中国队就是世界的榜样”。“曾经匈牙利、瑞典等欧洲国家要比中国强大,但现在中国队不但优势巨大,甚至没有弱点。”在沙拉拉看来,中国队员几乎在体能、技术、器材等等,每个方面都是最顶尖的,加上胜利的累积,“这就像一个循环效应一般”,“最好的教练和技战术给了他们更多自信,而自信又进一步放大他们的优势,所以他们难以被击败。”

  沙拉拉并不担心中国队的垄断,他更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从中国队身上学到一些东西,特别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他并不愿意再看到世乒赛女团四强球员中,只有金景娥一人不来自中国的尴尬现象。“中国队非常重视青少年队伍的培养,他们的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这是他们长时间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沙拉拉表示,加大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其他国家球队最应该努力的方向,“很简单,在中国王励勤年龄大了,马龙这样的年轻球员马上就会崭露头角,这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机制。”

  中国应发挥球星效应

  中国队是多特蒙德最大的胜利者,但不得不承认由于长时间的垄断,世界乒乓球发展极为不平衡,这项历史悠久的运动正在面临极大的困惑。

  即便多特蒙德世乒赛是史上规模最大,即便现场报道的记者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多达420名,即便世乒赛的收视率无论是全世界还是在中国(决赛CCTV5和CCTV1并机直播)都较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作为乒乓大国更需要为这项运动的发展承担责任。

  沙拉拉承认,他已经看到了中国乒乓人的努力,“现在,中国乒乓球的训练基地已经接纳了其他国家的选手,而且连续两年中国队都前往奥地利的施拉格训练基地和其他队选手一起练习,中国队有着开放的态度。”同时,乒超联赛吸引外援的做法也令这位国际乒联掌门人满意,“中国乒协为此做了许多,他们将大门打开,接纳其他国家选手,帮助他们共同提高。”

  目前,国际乒联正在刺激其他国家挑战中国队。沙拉拉也承认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牺牲,“我感谢他们的理解,中国是一个大国,无论是乒乓还是其他方面,他们承担起了自己作为大国的责任。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当然,中国队并非尽善尽美,沙拉拉直言不讳。他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够发挥出“球星效应”,像足球明星、网球明星和NBA明星那样吸引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而现在“中国球员们还过于腼腆”、“不够国际化”。沙拉拉说:“我希望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不然的话就会把自己孤立起来,无法向全世界展现他们的个性。无论什么运动,有个性的球星才能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

  在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看来,中国队员几乎在体能、技术、器材等等,每个方面都是最顶尖的,加上胜利的累积,“这就像一个循环效应一般”,“最好的教练和技战术给了他们更多自信,而自信又进一步放大他们的优势,所以他们难以被击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沙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