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中国女乒雪耻打开心结 郭跃重燃奥运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09:03  沈阳晚报微博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在男单决赛中输给柳承敏。这么多年来,王皓赢过柳承敏多少次,恐怕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王皓从未曾“复仇”成功过,因为,“复仇”是要站在同样的舞台击败同样的对手。中国女乒自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败给新加坡女队,这两年间,战胜过新加坡女乒的次数也不少,但最彻底、最痛快的胜利就在多特蒙德!因为,姑娘们站在了同样的舞台上,击败了曾经让她们流泪的对手,不是运气,就是实力!此役,从整个中国女乒,到参与其中的每名队员,对胜利都充满渴望,而胜利对于整体或个体,也都具有不同的意义。

  年轻的中国女乒打开心结

  从莫斯科到多特蒙德,年轻的中国女乒在这两年里经历过无数次的胜利,但每每回到训练馆,面对墙上的巨幅照片,她们总会“自动”褪去笑容,眉头紧锁,挥汗如雨。为了警示姑娘们,主教练施之皓特地把莫斯科世乒赛最后一分后新加坡队员狂欢的照片挂在训练馆里,让她们时刻铭记在莫斯科的“丢杯之耻”。

  两年来,中国女队四次和新加坡队相遇,取得了全胜。2010年世界杯团体赛上,李晓霞、郭焱和郭跃以3比0战胜了对手,随后她们又在广州亚运会决赛以3比0获胜,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决赛和2012年亚锦赛团体赛决赛,中国女乒也都取得了胜利。不过,这些胜利,都无法让中国队姑娘们忘记“莫斯科眼泪”的苦涩。

  或许有很多球迷这样认为,强大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输掉一两次又算什么,这或许更值得人们去关注这项运动,关注女乒。在本届世乒赛中,国际乒联就特意将女乒决赛首次放在了男乒决赛之后,作为本届世乒赛的“压轴大戏”。但在队员心中却不这么想,中国乒乓球多年来的辉煌,谁也不愿意让荣誉毁在自己手中。

  对于整支中国乒乓球女队来讲,夺回考比伦杯,洗刷的是战绩上的耻辱,打开的是她们自己的心结。

  年轻的郭跃重燃“奥运希望”

  最终锁定胜局的是郭跃。其实,从表面来讲,在莫斯科丢掉考比伦杯,与郭跃并非有直接关系,因为两年前的那场决赛,她坐在板凳上。丁宁、郭焱、刘诗雯三人在本届决赛前都主动请缨,因为她们都想亲手夺回考比伦杯,但最终的阵容定为丁宁、李晓霞和郭跃。

  在击败李佳薇之后,郭跃高高抛起球拍,振臂庆祝,与施之皓击掌庆祝。此役,对郭跃太重要,她不仅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并拾回自信,伦敦奥运征途再现曙光。郭跃能够在决赛上场不易,在北京奥运会后,有过两次奥运会历练的她,本应顺理成章地成为伦敦奥运周期的核心人物,却一度陷入长时间低迷,而以刘诗雯、丁宁为代表的新生力量进步势头逼人,整体锋芒上已经压过郭跃。成为郭跃“救命稻草”的,是前不久的亚锦赛女团决赛,郭跃独得两分,确保了中国队的夺冠,那场胜利,也为她世乒赛决赛出场奠定了基础。

  对于郭跃个人来讲,在多特蒙德,并无败绩,能够战胜新加坡队领军者李佳薇,更加赢得肯定。作为女乒中唯一拥有奥运经验的现役球员,再加上团体大赛中的沉稳,郭跃的伦敦之行再现曙光。而能否成为仅有的两名奥运单打选手之一,或是以奥运第三人身份仅参加团体赛,还要看教练组的安排。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