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乒坛中国霸主地位难撼 格局不变亚洲仍绝对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22: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51届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团体赛在德国多特蒙德圆满落幕,实力强大的国乒再次捍卫国球荣耀,男队强势卫冕捧回斯韦思林杯,女队成功复仇重夺考比伦杯。纵观世界乒坛,仍是中国一家独大。东道主德国男队的抢眼表现让男乒继续上演亚欧对抗好戏,女乒四强再度将世乒赛演绎成亚锦赛,巩固亚洲的统治地位。

  国乒霸主地位难撼动

  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多年来一直书写传奇,不断创造辉煌。马琳、王皓领军辅以新生代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这样强大的男队阵容让对手望尘莫及。小组赛,中国男队以3-0先后横扫希腊、朝鲜、瑞典、中国香港和斯洛文尼亚,五战五捷一局不失晋级八强。1/4决赛面对状态下滑明显的世界冠军施拉格以及老将陈卫星主打的奥地利队,中国男队不费吹灰之力3-0横扫晋级四强。前面的晋级之路只能算是中国男队的热身,真正的较从半决赛开始,对阵吴尚垠、柳承敏和金珉锡出战的老对手韩国队,中国男队延续上佳表现,同样以3-0完胜闯进决赛。决赛再次翻版莫斯科世乒赛,面对波尔(微博)、奥恰洛夫等猛将主打的东道主德国队,中国男队再次展示出技高一筹的整体实力,出人意料地以3-0完胜强敌,实现世乒赛六连冠,第18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八场比赛均三局横扫对手独领风骚,如此表现足以印证出中国男队的超一流水平。

  相对而言,在张怡宁(微博)淡出后中国女队缺少领军人物,尽管李晓霞、郭跃、丁宁、郭焱、刘诗雯个人实力都比较突出,但稳定性不足和抗压能力欠缺成为一大硬伤。上届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丁宁未能抵挡住新加坡队冯天薇和王越古(微博)的冲击,最终丢掉了考比伦杯,八连冠纪录遭到终结的同时也成就了新加坡队的冠军梦。本届世乒赛,志在重夺考比伦杯的中国女队卷土重来,李晓霞、郭跃、丁宁、郭焱、刘诗雯在小组赛中以3-0先后击败白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美国,五战全胜不失一局晋级八强。1/4决赛对阵波兰队,同样3-0取胜顺利闯进四强。半决赛遭遇帖雅娜(微博)、姜华珺(微博)两位老将领衔的中国香港队,尽管中国女队最终3-1胜出晋级决赛,但李晓霞第二场1-3不敌帖雅娜,国乒首败才诞生。决赛对阵卫冕冠军新加坡队,中国女队派出了丁宁、李晓霞和郭跃,三名队员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将压力彻底抛给对手,凭借超强的个人实力和良好的心态最终3-0完胜对手成功复仇,重新夺回考比伦杯。八场比赛仅丢1分,虽有瑕疵但也捍卫了女乒的霸主地位。

  欧亚对抗仍是男乒主流

  本届世乒赛共24支男队角逐,其中亚洲7支队伍,欧洲球队17支。但从顶级实力的八强队伍来看,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华台北五支队伍闯进八强,八强中的另外三支队伍被德国、瑞典和奥地利三支欧洲队伍占据。最后的四强队伍与上届莫斯科世乒赛如出一辙,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四支当今男子乒坛实力最突出的四支队伍顺利晋级。名将波尔领军的东道主德国队半决赛3-1淘汰了日本队与中国队会师决赛。欧洲代表德国队再度对抗亚洲常胜将军中国队,尽管东道主冲击力十足,但稳健的中国队牢牢掌控着比赛,让德国队无功而返,再度留住斯韦思林杯。

  欧亚对抗近年来一直都是男子乒坛的主流,从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时代的瑞典男乒到如今以波尔、奥恰洛夫、苏斯等为主的德国队都在为捍卫欧洲势力与中国、韩国、日本等传统强队进行对抗。亚洲的整体实力明显占据优势,这不仅因为占有绝对统治地位的中国以及具备冲冠实力的韩国和日本的存在,另外高宁、杨子领衔的新加坡、唐鹏、江天一等主打的中国香港以及庄智渊、吴志祺坐镇的中华台北亦具备一定的冲击力。欧冠的队伍虽然众多,但具备顶尖实力的队伍目前仅有德国一支,虽然瑞典和奥地利、白俄罗斯也有一定的冲击力,但随着佩尔森、施拉格、萨姆索诺夫这些名将的状态下滑,三支队伍难有闪亮的新星冒出,也阻碍了团队更进一步。

  中国队的年龄结构最合理,日本队松平健太、丹羽孝希等新生力量潜力巨大,而韩国队徐贤德、郑荣植、金民锡亦崭露头角,亚洲的实力仍旧突出。德国队的后备力量也有,年龄结构相对来说也算合理,未来几年,德国队仍旧成为欧洲对抗亚洲最强劲的团队。

  女乒亚洲唱主角欧美尴尬

  本届世乒赛争冠组参赛的24支女队中,亚洲有7支队伍,欧洲球队占据16支还有美洲球队1支。八强队伍中仅有东道主德国、波兰、荷兰三支欧洲队伍,其他五席均被亚洲球队获得,而四强更是被亚洲队伍所垄断。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韩国强势晋级四强,将世乒赛演变成亚锦赛,冠军奖杯终归停留在亚洲。中国与新加坡两支强队脱颖而出时隔两年再度会师决赛,本场决赛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中国女乒能否重夺考比伦杯,而这场最具看点的强强对话也是在两支亚洲球队之间上演,欧洲球队只能作壁上观。

  随着高军、沈燕飞的逐渐淡出,吴佳多、李佼、李洁(微博)、李倩(微博)、刘佳、李蔷冰这些海外兵团的实力逐渐下滑,欧美球队的竞争力仍旧缺乏,想要冲击亚洲球队创造佳绩,任重道远。相比较而言,亚洲占据明显优势,中国队优势明显,日本队年龄结构合理,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尽管有些人员老化,但球队的后备力量也在逐步获得锻炼的机会,亚洲球队对于世界女子乒坛的垄断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亚洲唱主角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实力超强的中国女队重夺考比伦后,也预示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开始。中国队主力球员中郭焱年龄最大,李晓霞、郭跃属于中生代球员,而丁宁、刘诗雯两位90后球员也逐渐成熟,未来的几年,只要中国队队员在稳固技术的同时通过世界大赛的磨练,心理上变得强大了,那中国女队将会长时间笑傲女子乒坛。(午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