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乒联主席:不担心中国队垄断 伦敦新规刺激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潘治 焦宇

  第51届世乒赛再度成为中国队的天下:男队连续第六次捧起斯韦斯林杯,女队重夺考比伦杯,中国队的垄断优势没有显露出丝毫动摇的迹象。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比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并不担心中国队的垄断。

  “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占据垄断优势;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同样有垄断优势;中国队没有明显的弱点,”沙拉拉说,“在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任意选出3名队员都会非常强大,而事实上,中国队甚至可以派出两支队伍来参赛并且囊括金牌和银牌,他们实在是太、太、太强大了!”

  但是沙拉拉清楚,中国队的垄断优势并非天生的,“在中国,乒乓球(微博)是一项优先发展的运动。在过去,欧洲选手曾经要强于中国队”。

  “我记得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南斯拉夫、瑞典,还有法国,当然,包括匈牙利,这些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实力非常强大,”沙拉拉分析说,“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中国队员体能优秀、技术优秀、器材优秀,而这3个因素加起来又给了他们强大的自信,让他们在意志上也变得强大起来。他们知道自己有最好的器材、最好的教练,最好的战术,最好的一切,所以他们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难以击败。”

  在沙拉拉看来,包括乒乓球运动在内的许多运动,都在近几十年里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你可能凭借天赋就能获胜。但是今天,你必须要具备全面的素质。”他强调说:“有一个新的因素在体育比赛中越来越重要,那就是情商。你情绪的变化会反应在身体上,影响比赛。”

  在沙拉拉看来,一个项目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垄断没什么可奇怪的。“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没有哪一个运动员或者一个国家会一直垄断一个项目,”沙拉拉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姹紫嫣红方是春。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认为,中国队近年来打开大门,吸纳优秀的其他队选手共同提高,为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非常感激中国乒协所作的一切,”他在多特蒙德世乒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特别是自从去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最近的一年里这种变化非常明显,”沙拉拉说,“现在,中国乒乓球的训练基地已经接纳了其他队选手,而且连续两年中国队都前往奥地利的施拉格训练基地和其他队选手一起练习,中国队非常开放。”

  “我还注意到,一些欧洲的顶尖选手也开始加入中国的乒乓球联赛,这非常好。这为他们提供了与中国选手过招的机会,”沙拉拉说,“我知道中国乒协为此做了许多,他们试图将大门打开,试图接纳其他队选手,试图帮助他们共同提高,我对此深表感激。”

  但是,单纯寄希望于中国帮助其他队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显然不是缩小与中国队差距的良方。“乒乓球运动发展很快,运动员的新老交替也很平常。中国队非常重视青少年队伍的培养,他们的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这是他们长时间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沙拉拉表示。

  “年轻一代会成长起来的,现在的顶尖球员一定会被更年轻、更强大的选手取代,”沙拉拉说,“重要的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欧洲这些年做得并不好,一些岁数很大的球员还在比赛,年轻运动员没有培养出来。”

  “中国队有很好的体制,”沙拉拉举例说,“王励勤和马琳水平出现了下降,但是又出现了马龙这样的优秀选手。马龙过去一年进步很大,连续赢了40多场球,这非常了不起,说明他的水平要更高。”

  “我希望别的地方也能像中国一样重视乒乓球运动,尤其是应该重视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这才是他们更应该向中国队学习的地方,”沙拉拉说。

  3个月之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首次限定各个国家或地区只能派出各两人参加男、女单打比赛。“这样的规则修改确实就是为了针对中国队垄断优势而进行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但限制中国队不是目的,刺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来挑战自我、挑战中国队,才是目的。”

  “奥运会对于包括乒乓球在内的所有体育项目而言都非常重要,奥运会的奖牌分量很重,那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沙拉拉说,“中国队有最好的3名运动员,但是只能派出两人参加奥运会,这也许很不幸,”沙拉拉说,“但是这给了其他运动员去争夺奖牌的机会。他们能够看到并且夺到奖牌,这会给他们以最好的动力。当然,所有运动员都应该首先想着去争夺金牌,但是如果他们错过了金牌,至少还有银牌或者铜牌。”

  沙拉拉表示:“我感谢中国乒协对此的理解,因为他们也知道,这样的做法会对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有利。”

  伦敦奥运新规出台之后,既有赞扬之声,也有批评之声。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将会降低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质量和水平。“奥运会强调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奥运会也强调重在参与,”沙拉拉说,“我想这种新规则是两者的结合。”

  “出台新规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沙拉拉强调,“但如果我们有新的规则确实可以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让它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将会更高兴地去讨论这些新规则。也许有人讨厌改变,喜欢一切维持原样,但是对于所有体育运动项目来说,改变规则并不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也许是为了电视转播,也许是为了适于在年轻人中推广,总之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在这次世乒赛的开幕式上就强调,希望德国、韩国以及日本等能多想想怎么样去挑战中国,”沙拉拉最后说,“即便是那些水平很低的队伍,也要学会挑战自己。上次42名,这次30名,这就是挑战自己所获得的胜利。”(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