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在英国不受待见 球员连固定训练中心都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06:1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乒乓球(微博)诞生在19世纪末的英国。乒乓球的英语官方名称是“tabletennis”,意即“桌上网球”。因其打击时发出“PingPang”的声音,在中国就以“乒乓球”作为它的官方名称。虽然英国人发明了乒乓球,但至今却玩不转这小小白球。全欧洲只有英国没有职业联赛,而且没有职业球员。

  英国政府:重视乒乓但不推广竞技体育

  本届世乒赛,以本土阵容出战的英格兰男队止步28名。曾培养出世界冠军陈新华的英格兰男队主教练刘加诒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固定的训练中心,每个月差不多能够集训一到两次,我们球员只能租国家体育中心的一个地方来训练,自己付吃住的钱——— 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刘加诒已经在英国执教了17年,他的弟子德林克霍尔是英国头号男单选手,2008年曾获得世青赛银牌。

  英国很多学校都开展了乒乓球运动,但仅限于业余领域。据刘加诒介绍,这和英国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英国由于排名非常靠后就决定开始发展竞技体育,也开始重视乒乓球。英国政府有一项专门支持运动项目在本土普及的计划名叫“体育英国”,投资逐年递增,去年这笔费用已经接近1000万英镑。但是英国政府骨子里是要发展全民健身的,他们的观念里面对竞技体育就没有太大的热情。所以,虽然支持体育的资金在提高,但是支撑英国奥运争光计划的投入却大幅度下降,现在能分配到乒乓球协会三年的费用也不过 220万英镑,所以乒乓球作为一种竞技运动始终没有发展起来。

  中国援欧受阻:英国瞄准2016年奥运会

  实际上,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队对欧洲一直都有援助计划,但是进展缓慢。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分析,在欧洲进行乒乓球训练更重要的是在健身,竞技上的努力会少很多。正因为如此,中国乒协提出的援助计划也进展缓慢。“不能光是我们有热情,也要看欧洲队伍有什么想法。”施之皓说。

  2012年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英国人有没有想过站在领奖台上呢?对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上的期待,英国人还是非常务实。英格兰乒协总裁尤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 中国是乒乓球最强大的国家。我们有一些年龄在16岁至19岁之间的选手目前看来很有潜力,我们也希望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不过,他们最大的希望是在2016年奥运会上。”

  伦敦奥运:乒乓球场地难超上届

  本次世乒赛是伦敦奥运的重要练兵,在场地和组织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科技元素,比如球台的设计用了地球的造型,还有一对翅膀,非常有新意。本次世乒赛还首次采用了电子计分牌,直接连入电脑系统。不过,当记者就此采访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竞赛经理姚振绪时,他表示伦敦奥运不会实行电子计分。“奥运会的单项比赛毕竟跟世乒赛不一样,不需要这么复杂的计分,到时应该跟北京奥运是一样的。”姚振绪说。

  中国乒乓球队去年11月去伦敦测试了奥运场地,很多球员表示场馆比北京奥运小很多,很像国家队的训练馆,而且蓝色的地胶让人非常不适应。姚振绪说:“从现在来看,伦敦奥运的乒乓球组织还没有能超过北京奥运的地方。”对于伦敦奥运会为什么换成蓝色地胶,姚振绪表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追求新意。

  特派记者闫珍珍(时报多特蒙德4月1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