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飚解读张继科缘何优于波尔 暂停战术助马龙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23: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晚,第51届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团体赛在多特蒙德结束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3-0横扫德国成功卫冕,实现斯韦思林杯六连冠。国乒领队黄飚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做了精彩的点评。

  赛前,黄飚认为这场男团决赛比想象中难打,在客场作战有期待也有挑战。德国队的奥恰洛夫近几年成长很快,使德国队的力量强大了很多。中国队方面,五位选手都很优秀,队伍根据每个人的状态,挑选出三名状态最好的选手上场。

  首盘比赛,由张继科迎战波尔(微博)。第一局比赛,俩人比分一直未能拉开,最终,张继科12-10拿下。黄飚说:“毕竟是决赛,大家手都紧,但张继科不管领先还是落后,节奏感都掌握得比较好。”比赛期间,在分析二人的技术时,黄飚称波尔的反手能力比正手强,而两人的旋转都很不错,但张继科的力量更大。此外,张继科的反应能力也要高于波尔,在技术打法上要更先进。

  第二局,张继科完全掌握主动,以11-6获胜。黄飚领队认为,波尔没有发挥出最佳的状态,因为在主场上万观众面前,波尔的压力很大。“波尔的性格比较谦和,做事谨慎,不张扬,有德国人的理性特点。”黄飚说,“在真正需要亮剑的时刻,刺刀见红的时候,张继科要好于波尔。”

  不过随后,老练的波尔连扳两局,张继科压力增大,他显得很紧张,一直在调整呼吸。决胜局开始,张继科6-3领先。“波尔可能要搏杀了,要不就没机会了。”黄飚评论说。最终,张继科拿下决胜局,中国队先声夺人,黄飚认为张继科在决胜局技战术运用非常好,非常坚决和坚持。

  第二盘,由马龙对阵奥恰洛夫。黄飚说,奥恰洛夫是中国队重点研究的对手,他训练很刻苦,十分热爱乒乓球,近几年进步很大。“奥恰洛夫的打法凶狠,攻强于守,前三板凶狠,杀伤力大,但没有波尔稳。”黄飚这样评价对手的技术特点。

  首局比赛,马龙以11-3先胜首局,最后一个球,马龙侧身拉球得分,被黄飚称赞是“打出了教科书一般的球,艺术性很强”,他还称赞马龙的表现生龙活虎,能够释放自己。第二局,马龙大比分落后逆转取胜,黄飚认为是暂停帮助了马龙,让他在后面的时候敢于出手。最终,马龙3-0完胜奥恰洛夫,中国2-0领先,胜利在望。

  最后一盘,王皓3-1力克鲍姆,为中国锁定胜局。黄飚说,王皓整个人在场上比较活跃,而本届比赛最值得高兴的是中国队的年轻人成熟了,在客场作战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