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迈上历史最巅峰 81年前纪录就这样被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22:22  新浪体育微博
男团六连冠创造历史!男团六连冠创造历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2012年世界乒乓球(微博)团体锦标赛在德国多特蒙德展开决赛的争夺,在率先结束的男团决赛中,张继科、马龙和王皓组成的中国男队发挥出色,以3比0横扫东道主德国队,连续第六次捧起斯韦思林杯。这也是团体世乒赛历史上第一次有队伍实现男团六连冠,中国男乒终于把匈牙利队和日本队甩开,将这项连冠纪录收归自己名下。

  男子乒坛早期是匈牙利队的天下,自团体世乒赛设立开始,该队就在1926年-1931年连续五届将男团冠军收入囊中,是历史上第一支实现世乒赛团体五连冠的球队,随后其又在第七届到第九届世乒赛上实现三连冠。另一支实现过男团五连冠的队伍是日本队,该队在1954年到1959年期间连续五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此后中国队成为世乒赛男团比赛的统治者,先是在1961年到1965年期间实现三连冠,随后又在1981年到1987年期间实现四连冠,最终在莫斯科世乒赛夺冠后实现五连冠,追平了匈牙利队和日本队的记录。

  中国队此次六连冠的王朝始于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大部分的乒乓球迷应该都记得中韩那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记得刘国正与金泽洙那场对碰,那是一场让领队黄飚都忍不住“泪奔”了的经典赛事,与这场半决赛相比,随后进行的决赛可以说黯然失色,刘国正、马琳和孔令辉组成的中国队3比0横扫大塞弗、小塞弗和布拉塔诺夫组成的比利时队,成功捧杯。2004年多哈世乒赛,初出茅庐的王皓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与马琳、王励勤组成的阵容在决赛中也3比0轻取波尔(微博)、苏斯和费杰科内斯组成的德国队,成功为中国队实现卫冕,“铁三角”也显现出雏形。

  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主力战将,决赛中他们面对的是吴尚垠、柳承敏和李廷佑组成的韩国队,中国队同样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总比分3比0取胜,实现斯韦思林杯三连冠。两年之后的广州,“铁三角”再度担当主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也一路高歌,在决赛中以3比0横扫柳承敏、朱世赫(微博)和李廷佑组成的韩国队,连续第四次捧起斯韦思林杯,追平了中国男队在1981年到1987年期间实现过的记录。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打头阵的马龙先赢后输不敌波尔,这是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男乒在团体世乒赛中丢掉的第一盘,但凭借老将马琳的出色表现,中国队最终还是以3比1力克德国队,实现五连冠的同时也创造了本队的连冠新纪录。此次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男乒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实现六连冠,创造新历史的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在该项目的统治力,对于即将踏上伦敦奥运会征程的他们来说是个好兆头。

  (殷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