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女团半决赛罕见一幕 削球手为何抢攻寻死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20: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多特蒙德世乒赛已经进入尾声,在没有中国队参加的几场比赛中连续出现了鏖战3小时以上达到决胜盘,乃至决胜盘决胜局的情况。今天韩国队与新加坡队的女团半决赛就是如此,比赛中还出现了比较罕见的现象。

  两个队前四盘比赛打成了2平,两位老将王越古(微博)和金暻娥相遇在第五盘,结果两个人前四局又打成了2平,不得不进入决胜局的较量。对于两个队来说这个场面非常不陌生,昨天她们就都经历了一模一样的场景,参与者也正是这两位选手。

  新加坡队与德国队的比赛,王越古在决胜盘决胜局力克伊万卡,助新加坡在0-2落后的情况下大逆转东道主德国。韩国队则是在一场马拉松式的4小时大战后击败日本,当时在决胜盘决胜局战胜石川佳纯为她们锁定胜局的,正是35岁的老将金暻娥。

  前四局双方平分秋色,第五局战至9-8王越古领先时,比赛突然暂停,第三名裁判走入场地内,他的任务是为双方记录一回合的板数。原来乒乓球(微博)比赛为了杜绝冗长的比赛,有这样一个规定:当某一局比赛超过10分钟,而双方至少有一人得分不到9分时,开始启用“轮换发球制”。从下一分开始,双方轮流发球,发球方如果在这一回合击球超过13板之后还不能得分将被判失掉这一分,换对方发球继续这一规则。

  在早期的乒乓球比赛中,技术非常单调,双方经常出现一场比赛打了数小时才得了几分这样的情况,一场团体比赛甚至3天也无法打完。这样的打法打跑了观众,也让运动失去了生命力,于是国际乒联在1937年的第11届世乒赛起就规定每局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限时一到分数领先的一方便获胜;如果到时双方比分相同,就再加赛5分钟,先得分者为胜方。

  可是,这一规定虽然限制了比赛的时日,却也限制了运动员技能的发挥,同样影响到精彩纷呈场面的出现。虽然是每局21分的比赛,但往往出现一方8-1、4-3、3-0连胜3局拿下比赛这样的情况。于是国际乒联再次修改了规则,把一局的时间定为15分钟,超过时限实行一分一轮换发球,发球方必须在12板之内得分,否则即失去一分。每盘比赛中,如果有一局比赛在进行15分钟后实行了“轮换发球法”,那么在这一局以下各局中,只要进行了10分钟就实行“轮换发球法”。这便是沿用至今的“轮换发球法”。

  而在比赛改为11分制之后限时也改成了10分钟,所以削球选手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磨”,但其实心中也有一个标准,一定要在10分钟之内结束一局比赛,不然实行轮换发球制的话对他们自然是非常不利的。今天的比赛金暻娥其实距离避免轮换发球制就只差了一点,如果在10分钟到时的时候比分不是8-9,而是9-9,就不会实行这个规则了,金暻娥也就不用在发球时硬着头皮进攻,几乎是“自寻死路”,那样的话,比赛也许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Dream)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金暻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