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对王皓寄予厚望 告诫马琳不应该急于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2:51  京华时报

 

在国乒日常训练中,刘国梁的肢体语言和他的思想一样丰富。图/Osports

 

  中国男乒最后一场小组赛战胜斯洛文尼亚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八强。赛后,主教练刘国梁接受采访点评帐下大将,透露自己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奥运阵容。

  □谈奥运

  心中已经有人选

  奥运会第一次报名,王皓(微博)和张继科名列其中。这次世乒赛是奥运会阵容的重要考场,刘国梁介绍,最终奥运名单确定的日期将是5月13日。

  刘国梁表示,王皓和张继科上次报名,是因为他们在鹿特丹世乒赛发挥更出色,最终以世界排名前两位入选。最终的参赛名单,包括马琳、许昕在内,国乒5名主力都是备选。

  刘国梁透露,其实目前在自己心里已经有了一个阵容。“作为教练,如果连这点数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是最终公布还要等到5月13日。”

  他表示,等奥运名单确定之后,中国队将会调整训练计划,围绕几名参赛选手进行重点攻关。“包括双打配对就会确定下来,进行针对性训练。”

  □评大将

  继科王皓被看好

  世乒赛小组赛5战全胜,仅丢掉4局,刘国梁对帐下弟子们的表现表示满意。不过,他强调,小组赛重点是适应环境和气氛,小组赛的表现不能说明什么。“之前也就是热热手!”

  对于奥运会的竞争,刘国梁坦言,张继科缺少的是一些内涵和思想境界,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已经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实力。同样,刘国梁对王皓寄予厚望:“这应该是他拿大满贯最后的机会了,如果快的话,4个月后就成就大满贯,否则只能下辈子了。”

  同时,刘国梁“警告”之前小组赛表现急躁的马琳,不能急于表现。“我们希望马琳知道,这种焦虑对他没有任何好处,只会让他的头脑失去冷静。”

  马龙的表现同样得到刘国梁肯定,他认为张继科与马龙是未来国乒昌盛的力量。“他俩都是主力,两人目前各有优势和劣势,各有不同特点,如果两人能互补的话,我相信就无敌了。”

  □侃花絮

  张继科离奇受伤

  世乒赛最后一场小组赛,大将张继科没有上场,有传闻说是受伤了。提起这事,刘国梁乐了:“别提了,张继科头天晚上撞门上了,差点儿把门给撞掉了。马龙一进去看见继科蹲在地上,原来是欧洲的门有的往里开有的往外开,主要是他爆发力太强了。这也说明张继科太不会保护和爱惜自己。”

  □聊家庭

  让闺女打高尔夫(微博)

  小组赛战罢,刘国梁接到妻子王瑾的祝贺短信,同时告知双胞胎女儿很乖很听话。上届莫斯科世乒赛开战前,刘国梁喜获一对双胞胎。再度在世乒赛期间谈到宝贝女儿,刘国梁开心地透露,可不敢让女儿练乒乓球(微博)

  提起双胞胎女儿赢赢和一一,刘国梁一脸幸福。“正常情况下不会打乒乓球,我准备培养她们打高尔夫。乒乓球竞争太激烈了,如果她们打高尔夫,我周末还能陪陪她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要是走上乒乓球之路,就没那么轻松了。”

  刘国梁透露,自己很羡慕外国选手的轻松。“前天看微博,像波尔(微博)那样,大赛期间还能带妻子遛遛狗,很羡慕他这种轻松自在的状态。但中国运动员不会有这种轻松心态,因为体制不一样,中国队员付出的远比国外运动员多,所以取得的成绩与付出是成正比的。”

  本报多特蒙德专电

  记者 毛烜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