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奥运出牌思路显端倪 终极PK或在两马之间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8: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到27日战胜瑞典,中国男队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小组赛中已经以3:0连胜三阵。三场比赛,主帅刘国梁麾下“五虎将”轮番登场,其中张继科三战均登场,王皓、马龙各两次登场,许昕和老将马琳仅各打了一场比赛。

  三场比赛三种组合

  本届世乒赛,男队争冠组24队分成四组。作为一号种子的中国队,与中国香港、瑞典、希腊、朝鲜、斯洛文尼亚队同列A组。已经结束的小组赛前三场比赛,刘国梁教练尽遣麾下五名队员、以三种不同的三人组合出战。

  25日首战希腊队,中国队由张继科、王皓、马龙分别担任第一、二、三单打,结果三人均以3:0轻取对手,为本队赢得了开门红。9局比赛,对方有6局的自身得分未上5分。

  翌日碰朝鲜,中国队担任第一、二单打的人员未变,只是王皓、张继科两人调换了位置;第三单打则由小将许昕出战。他仨再次以三个3:0轻松拿下比赛。

  27日与瑞典之战,中国队阵容变化较大。首先是马琳第一次亮相,而且担任第一单打;再就是王皓未出场,第一场比赛时出任第三单打的马龙任第二单打;前两场都没有缺阵的张继科,本场改为第三单打。

  此役,中国队再次前三盘便迅速结束了战斗,不过,除马龙第二盘3:0胜瑞典的卡尔松外,第一、二盘马琳、张继科对老将佩尔森、斯文科,都多少遇到了一些麻烦。马琳第二局以9:11失利,这是本届世乒赛中国男队丢掉的第一局球;张继科则是同样以9:11丢掉了第一局。不过,他俩之后经过自我调整,都很快拿下了比赛。

  应该说,小组赛前三轮比赛,中国男队的五名选手都基本发挥了自身水平。因为刚刚开始比赛,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像张继科在对朝鲜、瑞典的两盘比赛中,进入状态不够快,开局都不是十分有利;许昕在碰朝鲜队时,接发球处理得不够理想;马琳与佩尔森比赛的前两局、自身失误偏多等。

  不过,从世乒赛已经结束的前三轮比赛,已经能够多少窥出中国男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出牌思路。

  主帅心中有一本账

  前不久,刘国梁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在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队员的位置,我心中有数,作为主教练这个是必须有的,但是现在不能说。”   

  中国男队将会有三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角逐,其中两人还要参加单打角逐,另一人只能参加团体比赛。根据国际乒联的要求,去年中国队已经上报张继科、王皓两人,为奥运会男单参赛人选。

  刘国梁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还指出,因为伦敦奥运会不同于以往,是先进行单打、再进行团体比赛,所以,中国男队在选择单打参赛者时,除了“要看技战术水平,更看他在队中的作用,需要心胸宽广、要大气、要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这就是说,即使确定了三名参赛者,单打人选也需要慎重考虑。

  本届多特蒙德世乒赛,是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自然也成为中国队考察奥运会阵容的一次重要机会。刘国梁教练目前心目中的奥运会组队思路、乃至初步人选,势必都会在比赛中露出蛛丝马迹。

  首先是团体比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国有句古语,叫做“万事开头难”,世乒赛的第一场比赛,相对比较难打,对于后面的比赛也非常重要。所以,在多特蒙德的第一战,刘国梁派出的,很可能就是其眼下心目中的奥运会团体阵容。

  世乒赛首战对希腊,中国队三名参赛者为张继科、王皓、马龙。前两人为去年提前所报奥运会参赛人选,马龙是近来中国表现最抢眼的男单队员。这样的组合,可以说与不少人对奥运会阵容的预测不谋而合。

  其次是上场次数。世乒赛男团比赛已经打过三轮,前面出场次数最多的恰恰是张继科、王皓、马龙三人,这再次证明了前面的推论。

  当然,世乒赛刚刚开始,既然是考察,随着比赛得深入进行,对抗越来越激烈,情况还可能有新的变化。

  马龙开局赢得好评

  前面三轮比赛,中国队发挥最好的队员,属两次出场的马龙。第一场对希腊,他不仅直落三局击败对方选手吉奥尼斯,而且势如破竹,让对方三局得分均未超过5分;第三场对瑞典,他又以3:0横扫该国的卡尔松,对手三局累计才得到11分。

  本届世乒赛,已经是2006年以来马龙连续第四次代表中国男队参加团体争夺。前三次,中国队均夺得斯韦思林杯,马龙2006、2008年两届都是替补,小组赛登场次数也不多。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他从小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先后六次出场比赛,是全队出场次数最多的,而且六战全胜,包括四分之一决赛3:0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半决赛3:0胜日本队的第一主力水谷隼。怎奈冠、亚军决赛,马龙却“晚节不保”,第一个出场便以2:3惜败于德国选手波尔(微博)。尽管最终中国队还是以3:1击败德国队、成功卫冕,马龙却被视为“不善于打关键比赛”。

  去年下半年以来,马龙在国际比赛中勇不可挡,不仅连夺单打冠军,世界排名重新升至榜首,11月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的团体世界杯赛上,还成为中国男队夺冠的最大功臣。

  此次多特蒙德世乒赛后面的争夺,估计刘国梁教练仍会给马龙较多的机会。对他而言,要想圆奥运梦,不仅仅是漂漂亮亮地拿下一般对手,更重要的是得在后面的关键比赛中证明自己。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马琳,一直被刘国梁教练视为“保留节目”,也还存在着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与瑞典队之战,他首次出场并未发挥出最好水平,相信后面会越打越好。至于最终能否再战奥运会,既取决于他的表现,也要看其他队员的发挥。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龙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